這10個讚美大法,讓你成為公司最受歡迎的人

2020/07/29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在一次聚會上,你遇到一個很喜歡的女孩,你很想誇她,跟她拉進關係,但是話到嘴邊不知道怎麼說,白白錯失了認識她的機會;同事這個月業績做得很好,你上前去表達祝賀,不知道為什麼,讚美的話說出來,竟被覺得酸溜溜;你被領導誇獎了,一時間激動的語無倫次,回答:“哪裡哪裡”,你就看到了領導微微皺眉...
以上這些場景,你是不是遇到過~當場尬的一批,甚至想去世,後面想起來又特別後悔,為什麼我那麼不會讚美別人呢。
可能也有人覺得,我為什麼要讚美別人,我才不屑於拍別人的馬屁呢。
NONONO,這可就錯了。
讚美可是當今社會最低成本的社交法寶,只要你掌握了,那效果,比送高端禮品效果都要好。
一直以來,我們都生活在一個極度缺少讚美的社會中。因為我們含蓄的傳統,所以我們不善於讚美別人,也不善於接受別人的讚美。
但是讚美能迸發那麼多能力,我不允許你沒有掌握這門人際關係通關法寶。今天我們就來聊聊如何讚美別人~

1

心理學家威利·詹姆斯說過,「在人類天性中,最深層的本質是渴望得到別人的重視。」
而讚美的前提就是關注對方,發現對方的優點,然後反饋給她,她感覺到自己被重視。而這又可以引發對方一個優化行為舉動,就如「霍桑效應」所說當人們在意識到自己正在被關注的時候,會優化一些行為或者是言語表達。
就如孩子考了好成績,拿回家給媽媽看,媽媽一看,問:“這一道題不應該錯啊,怎麼錯了呢?答對你就可以得滿分了啊”。你想,如果是你聽到這種話,是不是瞬間就感覺特別的失落和傷心,一下子對學習失去了興趣,也不想再考好成績了。都沒有用啊,考好了還要盯著我的不足,簡直太累了。
媽媽要是能用欣賞的態度對待,讚美孩子,給她肯定,那結果就完全不一樣了。
誇她:“你真棒,最近學習的那麼認真,電視也沒有看了,我都得向你多學習學習”
孩子一聽,心裡還不得美滋滋:媽媽看到我的付出了,她在關注我,重視我,哇~我下次要更努力了~,開開心心的就去搞清楚錯題的原因了。
與其揪著孩子的不足去激勵她,還不如用肯定她來使她產生內驅力,這樣不僅能收穫良好的母女關係,還能讓孩子更自信的成長。

2

同樣,讚美用在和同事的交往上,更是屢試不爽。
朋友小月剛進新公司不久,帶教她的同事總是針對她,時不時找她麻煩。小月適應新工作之餘還要應對同事的刁難,她天天上班如上墳,要不是因為疫情不好找工作,她早就辭職了。她也在別的同事口中得知,這位同事的脾氣是有點不好,但是要是對她味了,相處起來就會好多了。
聽她訴苦之餘,我給她提建議,問她要不要試著平時誇獎下對方,緩和下關係。小月也抱著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態,在日常工作中多多關注對方,“你這件衣服真好看,品位挺不錯的呢,最近沒有少研究時尚穿搭吧”、“哇塞,原來還可以用這個方法解決,還是你經驗足,換我,腦殼想破都想不出來呢”,用真誠的話去讚美她。
慢慢的,神奇的事發生了,那位同事對小月的態度就漸漸緩和下來了,還會留好吃的給她。
小月也鬆了一口氣,工作上也更順利了。
細節化、具體化的讚美帶來的好處,不僅可以提升我們發現美的能力,還能增進與他人的關係,讓彼此都舒服,甚至是無形中激勵對方做的更好。

3

終於要說到讚美的方法了~我精心為你整理了10點,
來,請看大屏幕~
1、悅人先悅己
關於讚美,我覺得我們首先應該讚美的是自己,先從自己的身上發現美好,對自己進行肯定,給到了自己足夠多的關注和自信,你給出去的讚美才能更有力量。
2、換一個B面看待讚美
說到讚美,很多人覺得這是拍馬屁,奉承別人,顯得自己很掉價,所以不屑於去做。
這只是一個很小的A面,它還有更大的B面等著你去深挖,其實,讚美別人是為了讓自己爽。你看,誇誇別人,不用花錢,完全是零成本,你就可以獲得雙倍喜悅和其他隱性的收穫。
當你認同這個看法時,那你給予別人讚美時,無論結果怎麼樣,你都會有所收穫。別人臉上出現的笑容、散發的善意、轉變對你的態度,都是一些穩穩的收穫。
或者,只是收穫了自己的喜悅也就夠了,畢竟,這個時代,有太多不快樂的人了。
而我,希望你快樂。
3、從簡單開始
如果你是一個很少讚美別人的人,開口會不好意思,那就從身邊的人讚美起來,從簡單的讚美做起。
跟家人說:今天的豆漿甜度放的剛剛好,你拿捏的真是太準了,喝了這杯豆漿,我能開心一整天~
看到同事今天穿的比較漂亮,可以說一句:哇~你真美,這套衣服真是太符合你氣質了…
從你能接受的程度去出發,你會慢慢發現,你從剛開始的慢速到飛速的轉變。
4、開啟讚美進階版,讚美也有套路可循
等你適應的差不多了,就來重點運用下面的讚美句式吧~
熟悉我的人都知道,其實我是蠻會彩虹屁的一個人,特別善於誇獎別人,不過我也挑誇獎的對象的,可不是隨便什麼人都誇~
看你這麼認真的看我的文字,你肯定是一個很愛學習的人,奮力生長的感覺不錯吧?我知道學習的過程中你肯定也吃了不少苦,我們大家都看得到呀~
其實誇人也有模板,咱們來看看這個句式,“事實➕原因➕影響”
。怎麼用呢,舉個例子。
你同事在剛剛的會議上提的方案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認同,你很佩服,打算表示下自己的讚美。
以往我們會怎麼說呢?“嘿~你剛剛講的很棒哦~簡直666”這是不是我們常用的句式呢~
這句話就顯得很空洞呢,即沒有誇到點子上,也顯得不夠真誠。
那我們用“事實➕原因➕影響 ”的公式來誇一下。
“嘿~你剛剛講的很棒哦~這段時間肯定下了很多苦功夫吧,看得出來也自學了不少技能,你都激勵我了,有空的時候教教我呀~”
你看,一樣是誇對方講的很棒,你細品,是不是不大一樣呢?
運用這個句式呢~主要是要記住一點:誇人吧,不要誇現象,要誇現象背後的素質或能力。要讓對方知道,你看到了他的努力付出,你欣賞他的深層價值。
簡直是太可愛了~
我們經常聽兒童教育專家說,誇孩子聰明不對,要誇他們努力,不然孩子就沒有成長性思維了。搞得有些家長都不知道該怎麼誇了。
其實吧,關鍵問題不在於能不能誇他聰明,而是你有沒有通過讚美傳達給他:你發現了他的深層價值,肯定他的付出這個意思。
比如:兒砸,你太聰明了,這道題居然能給出三個解法,我都沒有想到第三種,你這思維能力有提升啊~
還可以這樣:娃兒,你可真機靈,居然可以用一手一塊抹布來擦玻璃,擦完還用報紙吸乾淨水不留痕跡,節省了媽媽好多做家務的時間啊,那這省出來的時間,媽媽下午帶你去博物館吧。
你覺得這樣誇孩子,孩子還會出啥問題嗎?
多用讚美句式,並逐漸把它融合成你自己的心法,還用絞盡腦汁怎麼誇別人嗎?那不能啊,順口就來肯定沒有問題的。另外,它還能讓你養成善於發現、善於學習的精神。
5、讚美要公開化
《華爾街日報》曾經報導過一個新聞:一家公司直接給年度最佳員工郵寄了獎品:勞力士手錶,你看,這獎品多威風霸氣啊。可是這只有那個獲獎員工知道啊,公司沒有舉行頒獎儀式不說,還把5000美元的待繳納的稅單一起寄了過去。天啊,這感覺糟透了好麼。這怕不是個獎品,燙手山芋還差不多,後面這位員工還不得不把表賣了交稅金,然後就辭職了。
表咱都給了,一場儀式,就算簡單點,在晨會上頒發也好啊,何必省這一步呢,是吧。
咱們可以再玩大點,要讚美就別低調的不讓第三人知道。既然都做了,那我們就尋求作用最大化。
在有第三者或者第四者在場的情況下,才是讚美的場合。滿足他人的讚美需求,讓他們被更多人看到,得到更多的認可和肯定,這效果,可是翻倍的。
比如,老師在孩子父母面前讚美孩子,上司在其他下屬面前表揚員工,你讚美同事,那可以在飯桌上、會議上…
總之不要靜悄悄的啦~
6、讚美要及時
及時的讚美,就像清晨第一口甘露,讓人覺得美滋滋。如果當錯失了當面讚美的機會,那也可以通過微信、郵件傳達。
越簡短越好,這樣顯得更職業。
例如:“剛剛沒來得及說,你的PPT做的真好,風格獨特,領導都對你大加讚賞了,相比之下,我的PPT就遜色很多了,回頭有時間能不能教教我呀~你激發了我學習的慾望”
你看,這樣既讚美了對方,還肯定了他對你的影響,最後你還能得到對方的私人教學,這多棒啊~
7、讚美要因人而異,切入點要獨特。
聽多了“你好漂亮”“你真美”“小伙子真帥”這些爛大街的詞語,顯得就很無力了。
真的美女早就對這些稱讚無感了,而不是美女,倒覺得你在諷刺她。
咱們該進階下檔次了~
可以這麼誇:“像你這樣長得又好看又沒有架子的人不多了~”
還可以這麼誇:“都說認真的女人最有魅力,剛剛看你工作的時候,特別的投入,總覺得你做什麼都能進入心流狀態,好強的專注力”
前面練習了那麼多,我相信尋找獨特點對你來說並不難了,怎麼去讚美別人也游刃有餘了~
下面這一點我們就來看看,關於讚美有哪些注意的地方。
8、誇上級要誇他的影響力
涉及到上級,這可得小心了,畢竟一個不小心,可能就斷送了前程。讚美上級的分寸和場合,我們是很難把握的,萬一上級聽的不高興了,還會覺得“你也配誇我?”
這裡其實是不建議誇上級的,但是如果因為特殊場合,特殊原因逼的你一定要誇了,那你可以參照下面這個技術要領:不要誇他的特點,而是要誇他的影響力。
為什麼呢?畢竟人家是領導啊,領導最重要的不就是他的領導力麼?就算他做Excel的能力再出眾,也不是他當領導的條件。
假如比你上級更大的領導來視察,問你你對你們部門領導的評價。你要是讚美“我們領導Excel做的特別好”,你的上級說不定就在那扎你的小人呢:“讓你說讓你說,你也配?”
你想啊,你的上級都是大領導提拔的,他幾斤幾兩還能不知道?這一點信息增量都沒有。
所以呢,咱們得誇他的影響力“我們領導指導能力特強,他把他的技術經驗都做成了課程,親自指導我們,我們都覺得這樣學習的特別快特別好,所以乾活也更賣力了”。
9、多誇誇比自己弱的人
像那些比你小的人、你的下屬、或者為自己服務的人更應該多誇誇。因為你的每一次讚美,都會幫助他們建立自信,加速進步。
像新來的實習生,最是需要肯定的時候,讚美會比責罵更能驅動他們學習進步。
還有去買西瓜的時候,你多誇誇老闆“你給我挑的瓜最甜了”之類的,他肯定會賣力的給你挑,畢竟他不能打破了自己在你心中的形像啊。
10、落落大方地接受別人的讚美
除了學習讚美別人,我們還要學習得體的接受別人的讚美。
“哪裡哪裡”這種回复可以拋棄了,取而代之的是更積極地回應,巧妙的把接受讚美也當作讚美別人的機會。
如果上級夸你:“工作很努力,這個月業績不錯”。
得體的回复就是“謝謝您的肯定,您平時經常激勵我們,對我們影響很大”。
這樣是不是甩其他同事幾條街呢?
以前都這樣,並不都正確。
已經盛行了幾千年的“含蓄”,放在讚美上已經不適用了。
讚美,傳遞出來的並不是表面的東西,而是帶給人能量感,你的一個真誠的讚美可以激發他人的潛在力量。
去吧,此時此刻,開口讚美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BOSS成功指南
BOSS成功指南
不定期整理、分享實用資訊,希望能替現代人忙碌的生活帶來一些專屬成長的時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