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由JK羅琳的一篇twitter(月經=女性)來理解恐懼

2020/10/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一、我的立場

我認為在這個社會上每個人的認同都不一樣,所以在公共領域上本來就要盡可能的保障每個人的權益與尊重每個人的認同;但如果你的認同已經壓迫到別人了 我想這就不在我們的保障範圍內。
此篇我以同理心(試著理解對方的處境,但不一定要認同它的做法)的方式去探討JK羅琳為何那麼重視精確的性別概念呢?或許有人會覺得我為何要理解JK羅琳在想什麼呢?但我認為試圖去理解反面的立場才有可能創造對話的空間;進而找出雙贏的方案。

二、JK羅琳為何會有這樣子的主張?

1. 認知層面:她很重視女性體驗,認為只要不是生理女性就無法了解女性的處境,這也是在這一波討論中大家比較常提起「排除跨性別的基進女性主義者」(trans-exclusionary radical feminist)
2. 心理層面:我認為恐懼可能是影響著她現在認知的因素之一,但在這一波討論中比較少被提起,可是我覺得這非常重要,因為如果我們不能夠看見他人的心裡陰影,有時很難理解對方為何會有這樣的想法。我會有這樣子的想法是因為她在twitter上揭露自己曾遭受家暴和性侵,因此更加關注性別議題,試想如果你是她是否有可能對不是主流性別認同的人或男生產生一些恐懼呢?
當然我們都知道這樣子的連結對那一些群體來說是非常不公平的一件事情,因此,這一篇文章主要是試著帶領大家探討「恐懼」這個概念,期待我們在遇到人生的難題時都可以思考一下是不是內心的恐懼影響了我們的認知與行動呢? 另外也有一些很值得思考的問題是月經真的是女性一定要有的體驗嗎?又或者月經真的只屬於女性獨有的體驗嗎?

三、恐懼是什麼

試想你等一下就要交一個困難的報告你的身體會有什麼反應呢?我想它可能會讓你感到呼吸困難、胃很不舒服;有些人甚至會想拉屎、想躲起來......等心情,總之你的身體一定會感到緊緊的,有時甚至讓你無法繼續往前行,但可能又說不出來是什麼東西讓你感到不舒服

四、恐懼如何形成及傳導方式

先天加後天學所形成的。利用這兩篇文獻《為何沒有恐懼的人,反而更可怕?》、《怕蛇是天生的嗎?》;我們可以發現一些特定的恐懼是大多數人都會有的,比如黑暗、高度、昆蟲,這是一種進化的本能,儘管有些東西在現代社會已經並不危險了,遠古人類的本能還留在我們體內,這一些DNA可能會使我們的後天學習更加快速,另外有一些則是完全靠後天學習而來的。
圖片來源:民視新聞

五、恐懼的好與壞

恐懼未必一定是不好的,試想我們如果完全沒有恐懼的存在那是多麼可怕的事情呢?我們可能騎車在路上不管紅綠燈、我們可能會不理會人際界線一直去侵犯別人;更嚴重的事情是當我們沒有恐懼時可能會導致一整個群體的物種面臨滅種的危機;另一方面是學習經驗的不足或不好而產生的「偏見、歧視、刻板印象」(定義詳見文獻資料),我認為這一些事情可能就是較不好的恐懼,我想JK羅琳的例子或許就是值得我們借鏡的例子,因為並不是每個不是主流性別認同的人都會去威脅主流性別認同的人不是嗎?

六、如何面對恐懼

1.自我覺察:對每個情緒盡可能去做記號。假如我是JK羅琳,我可能會問自己真的是恐懼跨性別嗎?答案如果為是,我會接著問自己為何會有恐懼的產生呢?
2.區辨恐懼是否合理:如果是合理,那就沒有問題。可是如果是不合理我們可能就要讓自己多去認識非主流性別認同的人。
3.發展出應對技巧:這可能是蒐集一定的資料量時,假如我還是內心很恐懼的話,我可能會畫出一個屬於自己的界限(上廁所時盡量去男女有別的廁所如廁),但我會保障他們的權益(我支持性別友善廁所的存在)

七、文獻資料

偏見:在心理學上指人們基於成員身份而對一個人或成員的情感或態度。
歧視:因這個態度而𧗠生的行為則是為歧視
刻板印象:人們如何描述一個群組內所有成員的特徵稱為刻板印象。(維基百科)
👉喜歡此篇文章的人可以幫我拍手五下(在頁面的最底下)or贊助我讓我可以有些微薄的收入。
👉拍手是不用花半毛錢的,只需登入gmail、FB......等社群軟體就可以幫助我有收入囉。
👉歡迎大家可以追蹤我,這樣子就可以在第一時間收到我熱騰騰的最新文章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會寫什麼樣子類型的文章基本上已經在我的自我介紹裡都有大略寫出來了 在這裡你可以做提問、許願及交流,但如果願意給我一點贊助,我完成起來會更加的有動力。 若有職涯議題想要找一個人陪伴你討埨的話,歡迎參考此表單,表單連結如下 https://bit.ly/3uay309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