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神遊到神馳 活在當下,觸目即菩提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現在有很多人把「活在當下」當作他們人生的座右銘,但這句話其實有語病,因為我們每個人本來就活在當下,而且只能活在當下。過去已成泡影,未來仍屬虛構,只有當下(現在)才是唯一存在,也是我們唯一能運用的時間。若不是活在當下,還能活在何時?
  當然,大家抱怨的應該是身體雖然在這裡,但卻「心不在焉」,整個心思都「神遊」到別的地方去了。也就是魂不守舍、身心脫節,在當下活得不夠完整、專注、徹底。
  禪宗裡有個故事:某和尚去參見慧海禪師,問:「和尚修道,要怎麼個用功法?」慧海答:「餓了就吃飯,睏了就睡覺。」和尚不解:「每個人也都是餓了就吃、睏了就睡,這也是在用功修行嗎?」慧海說:「平常人是吃飯的時候不肯專心吃飯,心裡有百種思索;睡覺的時候也不肯專心睡覺,心裡有著千般計較。」
  活在當下的重點是專心,心無旁鶩。專心吃飯睡覺看起來容易,其實很難做到,調查顯示,多數人有將近一半的時間都沒有專注在手頭的事情上,而是心不在焉。「一個喜愛遊蕩的心是一顆不快樂的心」,因為人們在胡思亂想時,想的通常是讓自己擔憂、焦慮或後悔的事情。這些負面的思緒又反過來干擾我們當下正在從事的活動,而無法盡情享受或有較好的表現。
  活在當下的最高境界是「神馳」,也就是渾然忘我(包括周遭的一切)。指揮家伯恩斯坦對此有很傳神的描述:「在我認為精彩的演奏結束後,通常要經過好幾分鐘,我才會意識到自己身在何處──在哪個音樂廳、哪個國家──或者,『我究竟是誰』。然後,突然間,我注意到有鼓掌聲,我曉得我應該轉身鞠躬。這很難,可是感覺很棒。這時候真的是『得意忘形』,『你』並不存在。這就跟你在作曲時,靈感奔湧而出的入迷經驗完全一樣。你忘了時間,也渾然無覺於周遭的情景。」
  很多偉大的藝術家和創造者都有過這種渾然忘我的神馳經驗,其實,多數人在看書、遊戲或工作入迷時,也都有過類似的美妙經驗,那是最讓人神往、想再度投入、再度體驗的活在當下。問題是真正能讓我們著迷的活動或時間並不多,那要如何在平常時候都能活在當下呢?我覺得可以從觀念和方法兩個不同的層面來著手。先談觀念:
  托斯卡尼尼也是舉世聞名的指揮家,在八十歲時,他兒子問他:「您做過最重要的事是什麼?」托斯卡尼尼回答:「我現在正在做的事,就是我一生中最重大的事,不管是在指揮一個交響樂團,或是在剝一個橘子。」
  托斯卡尼尼想必也有如伯恩斯坦般渾然忘我的神馳經驗,但不可能天天如此、時時刻刻如此。要想活在當下而且活得愉快、多樣而又充實,就要先打破對事物的差別觀。不管我當下在做什麼,是大事還是小事,都把它當作唯一的真實、唯一重要的事,心無旁鶩地去體驗、享受、完成它。
  露絲.庫克是一位九十九歲的人瑞,有個來做人物專訪的記者問她:「聽說快樂是長壽的秘訣,在生活中,什麼事能讓您感到快樂?」露絲笑著回答:「現在和你談話,就讓我快樂。我對當下正在發生的事都感到快樂。」
  除了事情,我們還需要打破對時間和人的差別觀。不管我在什麼時間、遇到什麼人、和他們做了什麼事,都要好好把握,把它們當做最珍貴、最讓人快樂的經驗來品嘗。其實,這也是古人所說的「做好手中事,珍惜眼前人。」這樣的活在當下,自然能讓我有更多彩而快樂的人生。
  愛迪生六十七歲時,他辛苦建立起來的發明工廠發生火警,在接到兒子電話後趕到現場,靜靜看著消防隊在熊熊烈焰中滅火,但效果似乎有限。兒子看著滿頭白髮的父親,正為他所受的打擊感到心痛和絕望時,想不到愛迪生竟對他大叫說:「查理斯,你母親在哪兒?叫她和朋友趕快過來,再也沒有機會看到這樣的大火了!」(當然,第二天愛迪生就又到工廠廢墟重新整理)
  人生本就有各種酸甜苦辣,但並非一刀切的黑白分明,不管多苦多悲,其中總也有值得珍惜、讓我們驚奇的美好剎那,活在當下就是要懂得苦中作樂、及時行樂。佛教有「觸目菩提」的說法,菩提意指智慧,所謂「觸目菩提」就是在我當下眼光所及的人、事、景、物,都具有能增進我人生智慧的意涵,它們有賴我用心去體驗、領悟。
  要想活在當下,除了改變觀念外,還需要有能阻斷神遊、減少心不在焉的方法,這就有賴平日的修鍊。在降低外在干擾方面,我個人的經驗是到幾乎客滿而又人聲吵雜的IKEA餐廳,打開筆電寫文章;或是站在擁擠的捷運車廂內,專心閱讀手機網路裡的一篇文章;一再的練習,慢慢就能將外在刺激排除於心意之外。
  在降低內在干擾(胡思亂想)方面,我最常做的練習是睡覺前躺在床上,先讓呼吸平順下來,然後將心念集中在一呼一吸的動作上,或是在心中默數數字,一發現神遊至他處,立刻拉回來,重新數過;如此反覆練習,能不中斷地數到三五百,就應該算不錯了。其實,這些阻斷神遊的練習是隨時隨地都可以做的,關鍵就在於你看重的是自己,還是阿貓阿狗。
  當然,活在當下並不是要人完全忘記過去、無視未來。而是在無數的當下中,有些是專門用來緬懷過去或策劃未來的。當我在緬懷過去時,就專心緬懷過去;在策劃未來時,就好好策劃未來;不要想到現在,更不要半途而廢。
  如果能專心於每個當下,每個當下就會顯得完整、清晰、單純、獨特,每一個剎那都將化為永恆;而由無數個當下串連起來的人生,除了完整、清晰、單純、獨特、永恆外,更會顯得多采多姿。
歡迎光臨王溢嘉的另外兩個專題:
910會員
465內容數
分享個人生命中有趣、有意義的各種閱歷及所思所感,讓讀者在心靈的饗宴中,開闊自己的人生視野、豐富自己的精神樣貌,做個感性與理性齊備,兼顧理想與現實的現代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厄運假期 _ 找出活在這世間的神諭 一對美國情侶到希臘度假,回飯店的路上因為男主角打瞌睡而出車禍,在醫院醒來後被通知女友領便當了,他茫然地走到事發地點,正想吞安眠藥去找女友時,突然出現一個女子開槍追殺他,驚慌失措的他於是踏上自己完全沒想過的逃亡求生旅程。
Thumbnail
avatar
Sky Movie Time
2021-09-23
步驟1-1-3 活在當下 練習「活在當下」,做幾個緩慢的深呼吸,把你的精神集中在腹部的起伏等到那一天來臨之時,我才知道那份痛苦,在我身上留下了什麼難以抹滅的印記。
avatar
沙貓貓
2021-07-12
【行銷實務】從現場到雲端,導覽活動在疫情當下該如何轉型突破?如果線下導覽不能走,線上真的走得動嗎? 因為國旅崛起,台灣的地方小旅行近年正夯,文化走讀與特色導覽也是地方團隊不可或缺的互動形式。但面對這幾個月的疫情升溫,三級警戒禁止了群聚與團體活動,也嚴重地影響到此類型的主要活動...
Thumbnail
avatar
梁子Liangz
2021-07-07
當知道自己在偷懶 大腦會有神奇的反應目前的工作模式都是在家上班 在家上班你知道的,電腦旁就是一張舒適的雙人床 又有PS4跟各種還沒破關的遊戲再誘惑我 因此時時刻刻都會有想偷懶一下的想法 我原本一開始會盡量壓抑自己不要被身旁的東西誘惑而犯懶 但不管任何方法就是沒用(移到沒3c的書房或咖啡廳..等) 我還是會想要犯懶 也許人類DNA裡天
avatar
雷公山小的理財成長日記
2020-11-07
少林寺,隱藏在武林神話下的真實故事天下武功出少林,少林武功嚇壞人;被人打得昏騰騰,一個耳光就完成。 說到中國武功,大家可能就會聯想到歷史悠久的少林寺,而少林寺之所以有這麼高的能見度,也都是拜眾多媒體對它的武學描述以及想像。 只是真實的少林,雖不華麗炫目,但在盛名之下,卻擁有例經患難而有的扎實......
Thumbnail
avatar
金哲毅
2020-05-03
當連儂牆在黑暗中再度盛開 致敬那牆上永不倒下的香港精神連儂牆的再度盛開,體現出香港人對一起出來用公民抗命方式反對極權的戰友一種互相認同的方式;他們深知運動一旦過後,關於那些黑夜的記憶往往慣性地模糊,只留下依稀的影影綽綽,就算偶爾念及,最終往往也無跡可尋。偏偏有些不甘心的人留下墨痕,就算註定將被歷史抹去,也依然頑強提醒世人曾經的可貴。
Thumbnail
avatar
楊勁業
2019-07-09
釀影評|《坂本龍一:終章》──白髮坂本在死神凝視下的青春詩意與音樂記憶坂本最後是在創作中──坂本的音樂與關於坂本的電影──找到對抗死亡的永恆。而且,不同於眼界狹隘的平凡你我,坂本不只為現在的觀眾創作,還是為今後長達百年歷史中的所有人類創作。畢竟,能說出「我希望我的音樂在百年後,還有人聽聞」,還真是不凡的豪氣與超越永恆的準備。
Thumbnail
avatar
希米露
2018-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