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友會會長教會我的事情-原來不求回報的付出,其實可以得到更多

2020/08/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收到一份驚喜的禮物

那天收到一則來自友會學妹的訊息:「學姊,你什麼時候有空?我們想給你一個驚喜!」萬萬沒有想到,竟然可以收到友會學妹的送舊禮物,而且這個禮物對我來說,可能遠遠超越本身商品的價值。
政大的澎友會人很少,一屆稀稀疏疏大概六七個,而且又不像念台大的通常都是彼此早就認識、同一個生活圈的人,所以大家多半不熟,到大學以後自然不會將歸屬感寄託在友會中。

不願斷送友會所以義氣相挺

那時候的我心裡總是會冒出一句:「好可惜!」心裡一直想著,這樣一個好不容易被學長姐創辦起來的友會,就這樣斷送在我們這裡,是不是有點太可惜了?
所以大三那一年,就拉著自己同屆的兩個朋友,想要讓停擺的社團再次動起來,而他們兩位也是義氣相挺的一口就答應了,說到底,其實也沒有人應該要理所當然的為這個地方付出,畢竟沒有任何報酬和好處,所以對於同學的支持,心底真的是滿滿的感謝。

免費的活動竟然沒人想來

我們其實很幸運,因為有上面兩屆辦友週所留下的一大筆經費可以使用,所以每一場活動、吃飯其實全部都是友會的錢,而且還不用繳交會費。
原本認為有這麼好康的事情,學弟妹應該會熱絡參加吧?但是當我滿心期待的開始做這件事情時,才發現遠比我想像中的要困難太多,常常一邊發文,一邊思考到底要怎麼樣做才會比較吸引他們來參加。
「活動免費、吃飯免費,他們到底為什麼不想來?」這是我們那一年最常討論的一個問題。
「因為跟大家不熟,怕尷尬所以不想來。」學弟妹這樣告訴我。
「會尷尬是滿正常的,但是就是要聊天、一起出來玩,才會變熟不是嗎?」

是不是為了一個白癡的理想努力

就這樣過了一年,硬是被我辦了好幾次的聚餐和出遊,但更常我和副會長要一個一個私訊問他們要不要來,漸漸的大家才開始比較願意回訊息和填表單。
那時候總覺得自己是不是做了一個白癡的事情,為什麼要管一個根本沒人在乎的社團?我只不過就是單純的希望大家可以變熟一點以及不要讓社團廢掉這樣而已,為什麼這麼難?
那時候的我,一直覺得自己沒有把友會帶好。

適性其用而讓人相信自己的能力

直到今年畢業前,我和副會長聊起過往友會的事情時,他和我說了一段話,才發現雖然乍看之下好像什麼也沒做,但其實默默之中也做完了一些事情。
他和我說:
「很感謝你那時候安排我當副會長,知道我喜歡和人聊天互動,所以就安排我做這件事情,讓我在迷惘的大三中,覺得原來自己還是滿有用的。」
我都不知道,原來這樣的一件事情,可以給別人一點信心和力量。
然後今天又收到學妹捎來的驚喜,才發現原來自己大三時為了友會所付出的努力,是有被看見的。
如果有一件你很想做的事情,就儘管去嘗試吧!
雖然過程可能不是那樣的美好,但誰會知道在哪一天,會突然發現原來你的努力終究有被看見。

先付出再思考價值吧

其實一直以來,我都有很多想做的事情,只不過因為做事前容易顧慮太多、糾結很久,加上對自己沒有自信,所以如果沒有得到他人的肯定,就不會真的覺得自己做的事情有做好,甚至如果沒有得到相對應的回報,就會覺得自己白費力氣。
因此這件事情給我的禮物,其實遠遠超過了物質的價值,他讓我知道:
1. 想做什麼就儘管去做吧!只要帶著你的使命和初心不斷往前就對了!有時不求回報其實反而得到更多呢!
2. 在意過程勝過於結果:如果只看來的人數,可能會真的覺得自己做的很爛吧?但如果從學弟妹們的回饋來看,其實也是可以學習肯定自己的!
3. 只要沒有傷害他人,就不要在意他人的眼光,盡管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吧!
反正沒有回報也沒有關係,就像當初想做這件事情一樣,也從來沒有要求學弟妹要給什麼回報,但是你的付出,總有一天會用其他形式回到你身邊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5會員
131內容數
覺得這個社會上有好多值得討論的議題,卻礙於文章發文無法即時討論的受限,而讓這個平台一直比較像是「我說你聽」的狀態。但是,其實比起單方面輸出,一直以來我更喜歡和別人討論想法,把自己當成一塊海綿,不斷吸收不同觀點以後,最後淬鍊成自身獨有的價值觀,我想這是創辦此處最大的意義,所以各位親愛的朋友們,請友善地留下寶貴的想法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