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活】自治性團體的沒落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大學,有著很多團體,學生會、系學會、系隊、社團
真的是:「一屆不如一屆」嗎?
大學我參與了很多團體,當了很多角色,服務隊、學校社團、系上系學會、系隊的球經。
到現在大三,經歷了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有很多事情改變了。
應該很多社團跟我一樣,面臨了活動被取消的情況,導致交接幹部或隊長有點倉促,無法透過活動好好的傳承,所以產生了斷層。
像我的情況就是:2020和2021年的服務隊集訓到一半被取消,所以連續兩年沒出過隊的我直接晉升隊長,大家因為無法體會到出隊的成就感,對服務隊的印象也只留下了遺憾,而因為也招不到人,我也無法繼續下去。
這種自治型團體將面臨人手不足的危機。

現在資訊更新很快,人手一機,大家想知道什麼資訊直接上網估狗就有,之前都是10年換一代,現在說不定2年就更新一代了,我上次問大一(我現在大三)知不知道南方四劍客的阿尼,居然已經沒有半個人知道了!應該不是我太老吧
所以參與大學社團,已經不是現在流行的了,又或是說,各社團能不能跟著時代變更吸引人的內容。
以前的風氣是,上大學以後可以參加很多課業以外的團體,讓生活更多采多姿,交到很多朋友,學到很多技能,所以這些自治性團體非常的盛行。

而現在呢?其實從高中就有很多社團可以參加了,上大學後有了很多自己可以安排的時間,上網查就有很多自我成長的事情可以學,不用去參加社團也有網路可以交友,所以就我身邊的人來看,大約有8成選擇用課餘時間去打工賺錢,而不是花時間去社團了。
好比說學生會或是系學會,已經越來越沒人要承接了,除非是有人有著創新的想法,想要來改革,所以都會說:「危機就是轉機」。

所以我不會說一屆不如一屆,但我可以理解會這樣說的學長姐們。
我想他們也是半開玩笑的覺得可惜,畢竟經歷過自己曾經付出過時間金錢及體力的那些美好時光,就像是小時候在幼稚園玩溜滑梯,長大以後回頭看覺得很開心,但也只是回憶了。

很多東西本來就是會被淘汰,就像mp3一樣,它曾經風靡一陣子,但是現在已經沒有這種需求了,聽音樂的功能早被手機取代,不過你說他再也不會復出嗎?

沒人曉得。
所以並不是一屆不如一屆,而是現在沒有這種需求了。
而這個情況就會導致,上面的人覺得可惜,無法理解為什麼當初自己可以這樣操,你們下面的人就不行。
而下面的人就覺得,為什麼我明明很努力了,卻總得不到肯定,被操爆但得到的回饋卻不成正比,無法理解上面的人,誤會是因為當上學長姐所以大頭症。

並不是這樣的!所有的人都很努力地做自己的本分,只是追求的東西不一樣而已,因為時代不同了。
我希望大家都能曉得這件事,尤其是身為學長姊,或是已經出社會的你,並覺得現在的小朋友怎麼嬌生慣養的(X。
新時代的新鮮人,也不要太苛責學長姐了,大家互相包容體諒並溝通,才是最好的。
希望大家都能在各個不一樣地方、自己追求的地方,發光發熱!
以上,是我對於大學生活想要分享的,看完可以按個愛心讓我知道!
您的愛心是我發文的最大動力
0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西龜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在家自學問答 13 擔心自學沒有過團體生活,將來會不合群合群是體制內、體制外都需要正視的議題,因為合群與人在一起無關,與做什麼比較有關。尚未擁有道德價值判斷力與選擇勇氣的青少年,要他們生發合群的現象,會不會問題更大呢?所以,關於自學生若選擇了不廣泛結交朋友,其實問題還不大,因為真正的問題在於「要合什麼樣的群」。恐怕現在的學生真正需要擁有的是不合群
avatar
Ocarina
2019-11-24
人生苦短,你沒有辦法藉著分析其他人,來思考你自己的生活─《重返生命咖啡館》誰沒有迷惘過? 我從未停止迷惘過。 你的人生並不是錯誤或意外,也不是任意的偶然。你的人生是有目的,要不然你就不會在這裡。
Thumbnail
avatar
不正田心
2019-06-21
劉仲敬訪談 026 @ 20190227 論下等人的娛樂,論保母與代理孕母,論理性的邊界條件如何分析,論南粵與吳越發明華人與漢人的不同,論死大學生如何做死,論共產黨自身沒有共同體如何統治社會。老實說,你苦心孤詣地去把自己的卵子冷凍起來或者怎麼樣,其實最終付了很大的成本以後,造成的效果很可能不如羅馬人的那種做法:一個三十歲的元老到軍隊裡面去找了一個五十歲的大將來說,”你是我的義子。你打了一場勝仗,而我的兒子不一定能打勝仗,將來我們家光宗耀祖全靠你了,我的家廟託付給你了。我另外準備一批私產
Thumbnail
avatar
陳易宏
2019-03-05
「臺灣的大學沒有培養自我能力」建中生西進點破:為何台生都搶去香港今年考上香港城市科技大學的林煜哲,拿得是全額獎學金,對於未來這條路,他在高二就已經做過研究、參與大學博覽會,很清楚知道自己的目標。 他說當時和台大學生聊過天,覺得學長姊的能力沒有到達自己的期望,像他們
Thumbnail
avatar
少女凱倫
2018-09-03
沒有自由的住院生活 猶記得晚上9點只能躺床等藥物入眠的住院生活,我總是習慣性向隔壁床位的大姊訴說當日的心情,說著說著我總會哭泣,偶爾幾次伴隨藥物的副作用入睡,說真的,我好懷念那個片刻,已經好久好久,沒有人可以跟我在同一......
Thumbnail
avatar
番茄
2018-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