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慈則貌美

2020/08/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直以來對於雞排妹鄭家純的印象都是身材好的性感寫真女星、模特兒。不過,近日她對香港的言論,確實教人眼前一亮,原來這位女星不只有天使面孔魔鬼身材,也有腦袋和同理心。
誠然,越來越多台灣明星到大陸賺錢,他們變得不敢得罪中共,甚至獻媚,大家屢見不鮮。不過,亦正因如此,鄭家純的言行顯得珍貴。她說:
雖然可能不說會賺更多錢,但目前還過得去,所以也不需要自我審查。
這令人想到周潤發被大陸封殺時的安然回應「咪搵少 d 囉」。
在捍衛民主自由以及對抗相同的極權專制這條路上,香港、台灣就是同休共戚的夥伴。
台灣現有的民主制度,但其實它非常的年輕。我們從 1949 年宣布戒嚴到 1987 年解嚴,再到實質解嚴 1992 年前後廢除懲治叛亂條例和刑法一百條,這過程足足有 43 年,是世界歷史上第二漫長的戒嚴時期 (第一長是敘利亞 48 年)。這 40 多年的黑暗時代卻輕描淡寫,僅僅佔了歷史課本上的幾頁,甚至還有許多台灣人的故事被統治階級埋沒在無名墓塚裡。
因為政治黑暗,所以冷漠;也因為冷漠,政治更為黑暗,唯一能夠停止這個惡性循環的方法,只有越來越多的人停止冷漠。
要有多深刻對歷史政治的認識,才能說得出以上一番說話。香港眾高官及建制派議員見此,只怕要汗顏。
最重要是:
五年前 10 月初我在金鐘,親自去體會港人們爭取真普選的現場,後來因為政治表態我被拒絕入境,也就是黑名單,人還在機場就被遣返回台灣,現時沒有辦法再到香港的我,還是想辦法用自己的影響力去搭起台灣和香港的橋樑。
去年六月,我把自己的 IG 當成一個公共平台,整整一個月不談論自己的生活,而是讓每個人和我投稿香港反送中現場狀況,我都協助他們曝光,讓最真實的聲音能夠傳達到台灣、香港甚至日本,至今點開還看得到在精選動態內。
一個在台灣出生、居住及工作的女生,香港又不是待她特別的好 (粉絲除外),何解她要那麼關心香港的政治前途?香港人的抗爭處境?而且不只關心,更是身體力行地主動參與其中?什麼原因驅使她這樣做呢?果真純粹因為「今日香港,明日台灣」嗎?
她為陳其邁站台的表現揭示出答案。
鄭家純在台上不只主動提到香港,而且哭了出來,邊哭邊說:
過去一年,心懸我們香港的手足,他們真的很需要大家的幫忙。
希望大家不要放棄香港。
每次講到香港,我都想哭。
香港加油。
孟子曰:「今人乍見孺子將入於井,皆有怵惕惻隱之心;非所以內交於孺子之父母也,非所以要譽於鄉黨朋友也,非惡其聲而然也。」是否香港人,香港待她如何,無關宏旨,最重要是她看到、聽到香港手足的狀況,她有所感受,她覺得自己要為香港做些事。這種感受及覺知,即是孟子所謂「怵惕惻隱之心」,本來是人人皆有的,可惜香港很多人為既得利益所蒙蔽,埋沒了,感受不到了。
相由心生,心慈則貌美,真是至理名言。不少香港男士都說會買本雞排妹寫真以示支持,連香港女士都紛紛恭祝雞排妹生日快樂。換轉是林鄭,就無法享得這樣的待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主要闡述及析論歷史、哲學,兼及文學、通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