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港人速寫日記#120 對…對…對… 注意到嗎? 台灣朋友都愛說這些!

2020/08/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台灣人是怎樣的?」只要問香港人這條問題,答案大都是「溫柔的」「熱情的」「有禮貌的」。「香港人是怎樣的?」,台灣人會怎樣回答呢?答案大致上是「很快的」「很重視效率的」「英文很好的」(這與天爸無關)。好了,究竟為甚麼我們的氣質會有這些差異?會不會跟我們平常說話的習慣有關?
每個地方的人,都總有一些說話的習慣、語氣、節奏…就以尾音為例,香港人的尾音大都是「嘅(ge) 、呢(le)、噃(bor)、囉(lor)」,前三者音很短很速,最後一個「囉」是比較重語氣,帶點質疑的感覺。不少不懂廣東話的朋友,會覺得講這種話的人語氣又速又重,你有這種感覺嗎?至於台灣朋友最常有的尾音,是「喔(Or)」「耶(Yeah)」「唷(Yo)」…
「你這樣子不對喔…」「真的是這樣耶…」「好唷…」這些尾音都很軟很輕,聽得很舒服。香港人經常說台灣女生都很溫柔,除了她們本身真的很溫柔外,這些尾音也是非常重要的。
以上是尾音,那當朋友聊天時,或討論事情時的起手式又是如何?天爸發現大家都會說「唉(Er…)」,通常是在開始說話前,但又好像沒有整理好要表達的話時,就經常會發出這一個音。但以天爸的體驗來看,香港人講「唉(Er…)」的比率是比較高。或許是因為香港人生活節奏急速,必須急着話接話,所以當對方說完,自己又沒有想好如何表達時,就先用這一個音來取代那寧靜的尷尬吧。
台灣朋友有兩款起手式是很有趣的:「我跟你說」「我跟你報告」。例如「我跟你說,那家店的麵包超好吃的!」,用國語或台語念起來,非常自然。但是把這一句話翻成粵語:「我同你講,嗰間舖頭嘅麵包超好食!」明明就在跟你說話了,那為何仍然要先強調「我跟你說」?如果把這句話翻成粵語「我話你知」,整個氣氛就不同了,有一種以上壓下的氣態,很有黑社會威脅無力反抗婦嬬的凌厲。例如「你邊度㗎,我話你知呢度我睇嘅!」(你哪裏的人,我告訴你這個場子是我管的!)。
另一句起手式「我跟你報告」也是很有趣,為甚麼是「報告」?在粵語的世界,完全沒有「報告」的概念,回答就是回答,把答案說出來就是了,為甚麼要強調「向你報告」呢?天爸以為這是軍隊裏「向長官報告」的回答習慣,然後延續到日常生活之中。但有一次去買東西,向那位女店員問一下細節,她每一句回答前,都是「向這位大哥報告…」
其實台灣人是不是以「我跟你說」「向你報告」來取代「Er…」?但是「我跟你說」「向你報告」是有非常明確「上往下 / 下往上」的關係,跟「Er…」是明顯不同的。台灣朋友,你們有發現自己是在怎樣的情況下使用這兩組起手式嗎?
至於香港人有沒有常見的起手式?唉…好像不多耶!還是天爸習以為常,沒有注意到?但比較值得一談的,是最近香港政治紛爭不斷,政府官員在敍述某些事件時,總愛說「我注意到…/我留意到…」。例如選舉主任向黃之鋒問的其中一條問題是:「我注意到,你在公開場合作出一些行為及發表一些言論,顯示…(下刪數百字)」,那黃之鋒在臉書回應選舉主任時也說:「我留意到她作為政府高級公務員,在今個月初的第三波疫情爆發期間,仍不帶口罩參與私人唱K聚會。」突然之間,「我注意到…/我留意到…」就成為香港討論事情的起手式,感覺上這是非常客觀的事件敍述,當然背後是刀光劍影的。
跟台灣朋友聊天,經常會聽到一個字很好玩的字:對。有些台灣朋友,在句與句中間會不由自主地加這一個「對」字。例如「最近這商品很多人在問,對,我今天也賣出了兩套,對,現在存貨也不多了,對,所以如果你有興趣的話要快下決定喔!」。這是一種自問自答自我肯定的說話狀況,好像幻想對方點頭回應,然後用這個「對」來把幻想中對方點頭的回應,化成現實中的自問自答。天爸猜講話者應該也沒有注意到,但是這個字就是如此自然地吐出來,放在句子與句子的中間了。
還有甚麼字或詞,是大家經常會說的嗎?大家來分享一下吧!另外Er有中文嗎?一直想不到⋯
註1:「⋯⋯⋯⋯」的部份是收費讀者才看到的資訊喔!
註2:你的訂閱是給天爸天媽最佳的支持喔,始終要維持三個仔女的生活費不容易啊⋯一個月只需要60元,你就能看到所有文章囉,不然部份收費文章就可能會錯過啊!訂閱請按我,謝謝!
註3:不管你有沒有訂閱,你都可以按以下「贊助」來支持天爸及天媽喔!謝謝!
註4:歡迎到《帶住三個仔女去台灣》粉絲專頁,了解更多天爸的想法喔!
註5:如果你會粵語,歡迎到《親子・生活・去台灣》,天爸不時會有粵語影片發佈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36會員
272內容數
<p>當粵菜的味蕾遇上台式的料理,每一頓飯都是一場文化差異的衝擊!我們是來自港澳的天爸天媽,將在此與你分享台港澳的飲食大不同。</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