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生命#媽媽禪#4

2020/08/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文/央金拉姆(西藏)
四、婚姻中的煩惱是非常好的禪修工具!
我雖然對自性和空性有了認識,對佛法和修行有了不退的信心,但現實中經濟的壓力,以及兩人各方面的差異,使我們的生活仍然是小衝突和煩惱不斷,不過,我們一直堅持修行,沒多久也終於迎來了重要的突破。
有一次,宇廷又讓我發了很大的脾氣,我幾乎是怒火沖天,但是,我突然經驗到,那個憤怒後面還有一個不動的自己:一個不動的自己凌空看著憤怒的自己,那是個非常強大而奇怪的經驗,不動的自己看到被憤怒包圍的自己的全部過程。
不動的自己看著怒火慢慢從心裡升起,之後慢慢流遍全身,渾身被燒傷……這種燒傷的感覺在全身維持了很久,才慢慢退去,那次我才感覺到,怒火一次會燒死好多好多身上的細胞,太可怕了,之後我對宇廷的感覺,從討厭變成感恩,因為是他讓我有機會經驗到這個不動的自己,這是多麼珍貴難得的修行經驗。
而宇廷也在差不多的時間體悟到同樣的道理,他在公益事業突然結束後,陷入一種特別痛苦的狀態,時常自怨自哀,覺得他修行修了十幾年,放下一切去出家,做了那麼多年的慈善公益幫助別人,還建了上百所寺院、閉關中心、禪學院、佛學院,辦了那麼多法會,持咒、念經、禪修,怎麼最後落到這個田地?
他很努力地想來想去,也想不清楚事情的前因後果,身心逐漸被憤怒、懊惱、失落、怨恨、憂傷、悔恨等負面情緒籠罩,以現代醫學來看,大概算是重度憂鬱症吧。
有一天,他又煩得快瘋了,便搬了一張沙灘椅到屋頂上,告訴自己,今天一定要搞清楚煩惱和憤怒是怎麼一回事,否則就不起來了,他那天坐了十幾個小時。
事後他告訴我,剛開始他連自殺的念頭都有,停都停不下來,跟洪水一樣,有時候憤怒,有時候憂愁,有時候傷心難過,有時候自責,他從早上一直坐到天黑,突然間,他發現憤怒和自我分開了,變成兩個自己:一個安靜的自己,看著一個憤怒的自己,他覺得很奇怪,安靜的自己開始問憤怒的自己,到底是誰在煩惱,問著問著,憤怒竟然越來越淡,忽然就不見了,他反而嚇一跳,站起來左右看了看,發現自己不煩了,煩了幾個月,突然就不煩了,如釋重負地睡著了。
第二天,他又用這樣單純的方法看著煩惱本身,發現煩惱只是一股起起落落的能量,如果想去掉,它就會變得更強烈;如果不跟著它走,只是安靜地看著,它自然很快就會平息下去。
從那時起,我們兩人的婚姻關係就進入了另一個層次,煩惱雖然仍然會升起,但它本身不再是煩惱,反而成了禪修的工具,每當有矛盾,我們都能用「覺的禪修」來觀察煩惱和心性的本質,把逆境轉成修行的助緣,逐漸熟悉運用煩惱來修行的方法。
接著,我們又先後在禪修中發現,每次矛盾的真正起因其實不在對方,而是在自己內心,每一次吵完架,我們不會把誤會堆積在心裡,更不會形成怨恨的記憶,對我們來說,吵架使我們看清了自己內心煩惱的根源,兩人的關係反而越來越親密。
我們很幸運,在婚姻初期就有這樣的體會,才能將婚姻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煩惱,轉變成禪修的工具,要不然,我想我們早就分手了不知多少次了。
我和宇廷又繼續用功了幾年,到了二○一一年,我們深入在生活中穩定明空不二、覺空不二這些境界的禪修方法,分別又透過煩惱,體悟到心性的本質,兩人時常很感慨:「我們知道這些修行的方法,實在是太幸福了!」
此外,我們也時常想到,沒有這些方法的夫妻,不少人離婚了、互相放棄了,或是將就著活著,真的是太辛苦,也太遺憾了,很希望有一天,我們的經驗能夠幫助更多人學習到在婚姻生活中修行,把煩惱轉為修行機會和慈悲智慧的禪修方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hyv Jane
    Shyv Jane
    夢想是靈性越來越高,努力做個更好的人。 隨著歲月增加不是年紀,而是增長智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