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設計要怎麼企劃:培養設計創新的執行力!》:換位思考,實現創新

2020/08/1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看《設計要怎麼企劃:培養設計創新的執行力!》:換位思考,實現創新
設計要怎麼企劃:培養設計創新的執行力!》的作者是一位韓國的大學教授,他本身也活躍於設計領域,曾經擔任國際設計趨勢中心(IDTC)的執行長,算是難得一見的產學雙棲人物。雖然本書已出版了好幾年,但我認為仍值得一讀。
之所以會和《設計要怎麼企劃:培養設計創新的執行力!》結緣,當初是因為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文創系EMBA的陳俊明老師推薦。一開始從老師所列的書單中接觸到這本書的時候,有趣的書名立刻勾起了我的好奇心,於是迅速打開Google搜尋引擎查詢了一下。結果,發現作者是任職於韓國弘益大學國際設計專門研究所(IDAS)設計經營學系的教授Ken Nah博士,我頓時有些失望,還以為這是一本很嚴肅的學術著作。
不過,等我收到從網路書店所訂購的書籍時,才發現原本的猜測完全錯誤!《設計要怎麼企劃:培養設計創新的執行力!》這本書不但一點兒都不枯燥,還邀請許多從事設計工作的韓國設計師和藝術家來參與書寫。透過設計師的現身說法,分享許多精采的成功案例,同時也不避諱的談了若干失敗經驗,讓讀者可以從多元的視角了解設計與企劃之間的關聯。
更棒的是這本書輔以大量的視覺圖表,讓人很快可以理解作者所要詮釋的內容,並能活用這些知識。正所謂「一圖勝千文」,我很喜歡這種圖文並茂的書籍編排方式。
簡單來說,這本書是從設計者的觀點,來探討何謂企劃?以及設計者為何需要懂企劃,甚至是預先做企劃?這是很有意思的議題,在職場上我也曾遇過類似的事件,因此讀起來特別有感觸。
以往我在產業界服務的時候,也曾多次帶領過設計團隊。有些設計師很認真,懂得把握時機去進修;但也有些設計師只沉迷於自己的天地,會對吸收其他新知有所排斥,更遑論要他們學習企劃或專案管理等專業技能。
但是,隨著時代的快速演進,美術設計與商業運作的邏輯也已經逐漸密不可分了,當代的設計者不僅僅要俱備人文、美學、藝術的涵養,也要具備一定程度的管理、協調能力,從學習如何撰寫企劃書、與客戶的溝通、多人合作時的協調,乃至於擁有成本與效益的概念以及掌握時間的調配,方能像一名專案經理一樣也懂得管理的技巧。
老實說,從設計師轉型成為「設計經營管理者」,誠然並非一件容易的事情,或許也不是每個人都做得來!但是現在光會設計,或是能夠嫻熟地使用Photoshop、Illustrator等繪圖工具也不夠,我們還要懂得「換位思考」——亦即從老闆、專案經理等不同的經營角度來進行規劃與管理,如此方能如魚得水。
作者認為,當設計邂逅了企劃,就是讓創新能執行實現的關鍵。而所謂的「設計企劃」,根據共筆作者Jin Kwun Jun的詮釋,就是以穩定的系統為基礎,針對設計者所創造出來的作品,架構保障其標準化途徑的過程(Process)。
書本上的這段話並不太容易理解,但多咀嚼幾次便可理解。換言之,想要做好設計企劃的工作,除了必須具備敏銳的觀察力、良好的創意思維和精準的判斷能力外,還要能夠迅速掌握市場趨勢的走向,方能兼顧設計與企劃兩方面的要領。
讀到這裡,我深有感觸。我認識許多優秀的美術設計師,但他們卻畫地自限,把自己關在小小的設計天地裡,卻不願意走出來看看寬廣世界的真實面貌,著實非常可惜。我們不但要用宏觀、寬廣、高瞻的眼光來看待設計,也應該用同樣的標準與心態來對待企劃與管理等學門。
在21世紀,設計的重要性與日俱增。相較於過去的年代,現在的設計師被要求要具備多種能力,舉凡感性設計的能力、因應全球化時代的語言運用能力、帶領團隊的領導力,甚至是說服客戶的能力……
我曾聽過設計師跟我抱怨:「我們幹設計的,不是只要會畫圖就行了嗎?為何還要懂企劃?或是還要跟工程師溝通,理解他們的術語呢?」長期浸淫職場的經驗告訴我,現在只有一個專長已經不敷使用了,很可能會被這個世界所淘汰。年輕的朋友們,應該致力於讓自己成為T型人才。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454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Vista通訊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322會員
305內容數
每天看到一堆轉貼的文章,老是無法抓到重點,更不知道如何應用和變現?如果您也有類似的困擾,那麼「Vista付費電子報」就是為您量身定制的知識饗宴。每天花不到一瓶綠茶的錢,就可得到Vista整理、過濾的豐富資訊,真的物超所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