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的DigitalLife012 共學圖解的20天 (下)

2023/02/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留底
之前點評的學習者被訪談,他表達,他的框架設計有進步,很感謝他願意分享,這讓我體驗到:如何有效點評、以及如何點評他人,並讓被點評者保有自我思考。
很感謝速溶綜合研究所給予我擔任點評官之機會,這些體驗對我在課程設計或教育培訓中,有很大幫助。
以前在企業裡,在擔任教培人員,通常是:我梳理好流程,將流程交付給其他工作人員,工作人員按照流程將產品或服務給產出,會是這樣的運作,是因為企業期待低成本、穩定的產出,SOP很重要。
然而,在知識/資訊設計領域、會面對各式各樣需求,需要一個會思考的設計師,去針對各種情境作出設計,那麼,這樣的設計者到底如何培訓出來?
我謹以此次做點評官經驗做歸納,並不參考其他設計思考或設計思維的訓練理論。

01 有效點評順序:抽象化→具體化→形象化

為什麼練習設計思維前,需要先練習邏輯思維?直接練習設計思維,直接學習聯想、排版、配色、甚至各種視覺呈現方法不就好了——
資訊視覺化的步驟是:抽象化→具體化→形象化,抽象具體化是指將抽象概念給具體化,描繪其意涵與關係,這是邏輯思維;具體形象化是指將具體化的概念給放入場景,這是設計思維。
當學習者連最基本的資訊意涵與關係都無法理解,他就只能把文字轉圖標... 視覺化其實是設計師將大腦內的想法/觀點給呈現出來,沒有想法/觀點,就沒有呈現。
可以說,如果真的要有學習成效,點評官的點評順序也是一樣,按照抽象化→具體化→形象化進行會更好,黃河之水天上來,源頭發黑,後續的大抵是有問題的。

02 有效點評方法:如果是我+如果我是你

本次我的執行方式:
(1)如果是我會怎麼做
這20天,我自己也參與訓練,與學習者同時在當天接受考題,當天繳交答題,我強烈感受到,點評官與學習者一起入局打卡,會能夠更加理解學習者的感受。(當然這麼做也是會有壓力、對點評官會有能力上的要求)
(2)如果我是你會怎麼做
對學習者交付的作業,除了檢查信息提煉、框架設計、視覺呈現,有一定比率,我會附上如果我是你,這張圖的布局要如何調整,重新繪製圖給對方看,這裡很重要的「點」:
調整時是要用「對方的」設計概念去優化,而不是用自己的設計概念——這能夠讓學習者保有自己的特色。
在點評開始後,我問自己:「思考與設計並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只有適不適合當下情境,或有沒有更好的表達方式,所謂的點評,是協助對方看到更好的表達方式,而非拿著一個框架去定義標準答案。」
所以,我採取用與知識付費規範的點評,不大相同的方式進行點評,知識付費通常是要變跟老師一樣,老師的框架就是標準。
然而,設計是一個以人為本用來解決問題的方法論,解決問題的方法可以有好多種。這次看到學習者的反映與其改變,他模仿但沒有變成我,添加元素變成自己,甚至可以吸收其他框架,我理解到上述行為的重要性。
當點評官把自己當成指導者,用自身的知識和經驗來評斷學習者的解決方案,並要求其調整成符合自身期待,最終學習者會變得與指導者雷同。
但這種「解決問題的方法論」並非學習者由內而生,是假借老師之力,當碰到不同情境,學習者很可能沒辦法應對,需要老師協助。
當點評官把自己當成嚮導者,去理解學習者解決問題的思維,用其思維做一個優化,學習者則能夠理解到,原來我的思考可以向哪個方向提升——
解決問題的方法論是由內而生,來自於學習者自身的知識與經驗,當碰到不同情境時,學習者將更可能有辦法應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知識視覺設計師 👩‍🎨 持續分享圖解筆記丨成長思維丨高效學習法~陪伴大家共同成長 ❤️ 🎯 現為圖解出版社圖解/插畫師|認證企業實訓指導師 🎓 曾為可視化網站PM|微軟ERP導入顧問 📮 課程|商用圖解諮詢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