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能力對你職涯的重要性

2020/08/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首先我先自我介紹一下,我是一位在日本工作近8年的軟體工程師,目前還是在日本的公司工作,但改成remote工作的方式,回台灣遠端工作已經3年多了。在日本工作的這幾年,可以深深的感受到日本人才不足的問題有多嚴重,以及日本對人才方面的渴望。
以前想要取得日本的永久居留證,至少要花10年的時間,而且讀書沒有繳稅的時間還不能算進去。但在2017年,日本成立了一個叫高階人才的制度,從年齡,學歷,薪水,日文檢定,專利權…等項目去評分,如果分數達到80分,一年就能夠取得日本永久居留簽證,達到70分的話也能在三年取得,門檻並不算高,至少我身邊認識的朋友就有好幾位是透過這個制度快速取得居留證的。
日本高齡化的問題非常的嚴重,勞動力嚴重的不足,不只服務業請不到人,科技業的情況更加的嚴重,當日本張開手臂歡迎外國人的時候,卻還是有許多想到日本工作的台灣人不得其門而入,因此創立了Language Trails(日文學習平台),希望可以提供一些資訊,讓想到日本工作的朋友知道該如何下手。
到日本工作的門檻不外乎三個
1.語文能力
2.專業能力
3.簽證問題
大家可能覺得我在說廢話,但其實就算你現在沒有任何的專業能力,也不會日文,只要你有決心,花個1、2年的時間,要獲得這兩個能力不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
第一點,語言能力。到日本工作當然是要學日文,但其實日本有許多外商公司,甚至是日本公司,是不需要任何的日文能力的,用英文也能拿到offer。
而且我覺得學日文對台灣人來說其實不算困難,比起學英文或西班牙文,日文的漢字我們很熟悉,因此減少了學語言最花時間的背單字,只要好好的把文法學好,慢慢的練習,一天個半小時、一小時的時間,持續個半年,一年,我相信任何人都能學好日文,我的日文也是從自學開始的,關於學日文的經驗我們可以日後再分享。
第二點,專業能力。這點我比較吃香,因為我大學就是資訊管理,畢業後也在台灣當了三年多的軟體工程師,但我其實我認識很多的朋友到日本是從事服務業的,像是到旅館工作,或是在餐廳工作,而且也能夠取得工作簽證。專業其實有很多種,不只是工程師、設計師、行銷、PM,甚至服務態度都是一種專業能力,當然如果你想走服務業,語文的要求就會比較高,選擇一個自己有興趣,可以持續下去的專業技能,開始學習,像是軟體工程師,網頁設計師…等,就算現在不會,就軟體工程師來說,花個半年到資策會上課,想辦法進到業界工作,做個一兩年,你也有專業能力了。
第三點,簽證問題。這確實是找海外工作最大的一個障礙,但近期日本在簽證方面真的寬鬆非常多,日本不像歐洲有些國家,職缺要在當地徵人超過半年,並且找不到任何當地人的情況下才能開始找外國人,甚至不是任何公司都可以幫你申請簽證,要看公司規模,符合一定的規定,而且可能還需要提出語言檢定等等的證明。
日本可以說是任何公司都可以幫忙申請簽證,不需要日文檢定,甚至也沒有薪資的要求(當然要符合最低工作薪資),這對於海外工作者來說真的是一大福音,光是服務業也能拿到簽證這一點,就可以明顯看出簽證放寬的程度,所以簽證問題在日本求職方面算是比較容易克服的問題。
到海外工作確實比在台灣工作的門檻還高,需要有長期抗戰和異於常人的毅力,一件事持續做、持續學習,只要能夠持續個半年,一年,你也能夠成為那方面的專家。我當初為了到日本工作,從準備履歷、找資料、面試,到最後確定想去的公司,前前後後也花了近半年的時間。
我覺得要到國外工作最困難的不是語言也不是專業能力,而是你的毅力吧~
以後我會陸陸續續介紹到日本找工作的方法,學日文的方法,或是寫日文履歷的方法甚至是日本的生活…等主題,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追蹤我們,希望能帶給大家一些有用的資訊。
日文學習平台:https://languagetrails.com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台灣旅居日本工作的工程師,現在為遠端工作者。從大學畢業到40歲大約有5566天,如果你想在40歲取回人生的控制權,那麼在這5566天的日子裡應該怎麼做才辦得到呢?正在取回人生控制權的路上,剩下1/3的路程,無論是否可以達到,只要明天比今天還進步就可以了!一起通往財富自由的路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