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暴走小孩,淡定父母:與特殊孩子的情緒共舞》

2017/10/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一本容易入門、也能廣泛應用的實用書籍:從心理準備開始,調整自我的認知,「由家長(我們)先發動的雙人舞」,接著書中實際舉例狀況題,「當孩子發飆、打人」,然後進一步分享家長如何自處、自救,最後則是擴展到四周,「用愛串聯防護網」,共同打造一個友善包容的環境和社會。
我本身是補教從業人員,接觸過不少國小生、國中生,及他們的家長,裡頭的確有一些明顯特殊的孩子,我也曾經誤解過他們,所以報名這次試讀,想進一步了解他們,並能從旁協助孩子和家長。
此外,其實不只對孩子,有些成人也會有這些「狀況」,可能是因為他們小時候沒有得到好的關照,沒有找到和自己、和社會相處的方法,倘若我們剛好是這些人的伴侶、好友,也可以依循此書,來幫助他們和我們自己。
對我而言,我覺得最有幫助的是溝通的部分,作者不只講道理,還實際列舉分析其問題所在。比如文中這段:
觸覺敏感的孩子被路人不小心碰到,想衝去打路人。
媽媽:「哎呀!輕輕碰一下有什麼關係。」 X(這是同理你自己而非孩子)
媽媽:「你被碰到了。」    X(事實)
媽媽:「你被碰得很不舒服。」 O(感覺)
媽媽:「你痛得想打他。」   O(想法)
孩子:「對啊!痛死了!」
就我所知,大部分的長輩是用第一句來「教」小孩,或者頂多是安撫,很少有家長知道這時該做的是同理、幫助孩子理清自己的想法和情緒,即便是知道要這樣做的我,也沒有意識到第二、三、四句是有分別及適用對象的。再看這一段:
大雄哭著回家。
媽媽:「你晚上要吃排骨還是雞腿?」X(轉移注意)
媽媽:「你覺得很傷心。」 O(同理,輕度特殊生)
媽媽:「大雄傷心。」   O(同理,重度特殊生)
第一句也是一般家長常用的(我還看過有家長教小孩「都是別人的錯」的),而第二、三句適用對象,書中都有進一步的介紹喔。
相較於硬梆梆的學術性文章,本書作者以親身經驗為出發點,分享所知所學,讀起來就像在看社群討論那般親切,其誠懇鼓勵的語氣、條理分明的敘事,相信也能帶給父母們許多勇氣和實際性的幫助。
主講:吳蕙名(本書作者)
日期:2017/11/10(五)晚上7:30-9:00(晚上7:00開放入場,額滿為止)
地點:金石堂信義店(台北市信義路二段196號,近捷運東門站)
◎免費活動,請先報名(線上報名連結 https://goo.gl/NJ9cft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0會員
296內容數
冬日迎春戲雪,古道潑墨行俠。 在巷弄裡,與自己的靈魂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