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血是怎麼冷卻的

2020/08/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隨著暑期課程的推展,我就著龍應台〈在迷宮中仰望星斗〉這篇文章中,提到了「史學」——只看到第8天沙漠玫瑰開放的結果,卻遺漏了1-7天的過程,那是多麼可惜的一件事情——的機會,向學生介紹了這篇,每每再看一次仍舊覺得揪心、痛苦的文章:
第8天的結果是犯人殺了人,動機是想死;那麼第1-7天的過程是什麼?如同新聞上常常出現的嫌犯家屬的話語:
「他真的很乖,但怎麼會做這種事我也不知道」
「他是個好人啊⋯⋯」
「我不相信他會做這種事」
這1-7天的過程,一天一天都在讓他朝向痛苦、無助。我不喜歡「社會安全網」的比喻,因為有網便會有網眼,也就意味著有著疏漏。
我希望的是回到每個人的自身,喚醒自己身/生而為人的意義。這真的很難,但也正因為很難,所以才要去做。
我是這麼認為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