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忘讓我們幸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永遠的革命象徵,切格拉瓦曾說過:「我走上了一條比記憶還長的道路,陪伴著我的,是朝聖者般的孤獨,我臉上帶著微笑,心中卻充滿了悲苦。」
多年來我一直好奇,這個讓革命家悲苦的是那些記憶?是受苦的民眾還是背離的同志? 如果有一本筆記本,只要在上面寫下任何想忘掉的事情,記憶就從此消失,該會是多好?
但是這種魔法只能存在小說跟電影裡,在現實生活中,假如我們提醒自己該忘記某件事某個人,其實只會讓自己更容易想起來。
但是大腦天生的遺忘和選擇性記憶,卻是大自然使人可以繼續活下去的重要機制,我們選擇對我們重要的東西去注意,同時也忘記使自己痛苦的事。
遺忘也有很大的優點,對一些美好的事物,彷彿初次相遇,可以重新再享受最初的心動。
對許多人而言,記憶不只是個人所擁有的,家人跟朋友,是與我們擁有共同回憶的人,對於美好的經驗,也唯有跟所愛的人一起分享才有意義。因此,當共享這些記憶的人已經不在,往往這些美好的記憶就變成了負擔,因為它提醒我們再也無法回到從前。
不過,有許多科學研究證明,大多數人年齡愈大會愈快樂,主要原因是選擇性的遺忘,這應該可以算是年長者的智慧。換句話說,我們無法控制過去發生在自己人生裡的事情,但是我們卻能夠聰明的將那些不幸慢慢地淡忘掉,細節愈來愈模糊,也不再去回想了;或者用另外非常正面的角度來重新詮釋那些事。
當然,大腦這種能力並不只有年長者擁有,各年齡層的人在面對太大的痛苦或屈辱時,有些人的大腦也能發揮這種自我保護的功能。
學者這麼解釋大腦這種「特異功能」,在我們四十多歲時,記得職場上犯過的所有錯誤是有好處的,因為這可以記取教訓以免重蹈覆轍;但是到了九十多歲,最好是全都忘了,因為記得那些事只是徒然增添心煩;就像中年時必須知道那個人是會背後暗算你的小人,但是到了老年時忘了早年的仇人其實也不會有什麼損失。
這種自我保護的大腦功能,在每個人身上表現出來的強度不同,有些人,或者有些民族,比其他人更能夠記住痛苦,但是若能懂得遺忘痛苦,只保留美好記憶,就能夠享有幸福且平靜的心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木星雙魚 ▏ 逆風而行,讓我們先紮實落地,超前部署幸運大門。 行運木星,會在5/14-7/28短暫進入雙魚,待7/28回到水瓶後,會在2021年底正式進入雙魚,待上一年,再入牡羊; 趁著行運,讓我們來談談關於靈性提升(或你要說泛濫我也不反對XD)、疫病,從木、土行運,來看一下整體人類局勢的變化。 雙魚、海王、12宮事務,與集體無意識有關....
    Thumbnail
    avatar
    Desire塔羅占星.能量調整 /巧巧
    2021-05-14
    我們遺忘的歷史 第二章第二章、初期控制 欺騙人們他們是神,命令人們做勞力工作。 但人們做了一段時間的勞動開始認為太累了,他們就想反抗。 這時一個神提出可以排解勞力的方法,要求人們走進兩個隧道一個紅色一個綠色。 當走出紅色隧道的人成了男人而綠色隧道出來的是女人。 然後祂教導人們做愛讓人以這樣排解鬱悶但好景不常,一段時間人
    avatar
    鳶眉
    2021-03-21
    我們遺忘的歷史 第一章第一章、外星民族到來 蜥蜴人在宇宙游盪無意間看了地球於是想在這裡的休息片刻可這一待就是數萬年。 當他們落地時看地球人紛紛跪地向他們膜拜這讓蜥蜴人十分驚訝。 可是這些地球人以為是他們的神-阿努納奇回來了,紛紛跪地乞求恩典。 這時蜥蜴人感到無上的權力,本來的腦中的想法都被遺忘了而是升起一絲自私的想法。
    avatar
    鳶眉
    2021-03-14
    我們遺忘的歷史 引子引子: 在宇宙中遊蕩的外星民族來到了遠古的地球,當他們登入地球時被古代的人們當成神。 這外星民族發現了地球人將他們當成神於是開始控制地球人的一切。 為了讓地球人不再團結於是哄騙他們走進一個彩虹的通道,從紅色隧道出來的是男人而綠色是女人並且將地球人的心電感應關上了。 人們因為無法溝通就開啟第一次大戰,
    avatar
    鳶眉
    2021-03-07
    「人類大歷史」我們現在的信念體系讓我們幸福了嗎? 我們要記住,人類的歷史從來不是潔白無邪。 現在很多的災難,似乎都是冥冥之中必然發生的,深深的刻印在我們的基因,我們快速的發展看似聰明,但智慧卻沒有跟上物質的發展。從幾萬年前智人所到之處大型動物大量滅絕,到現奪取自然資源、無盡的砍伐、以動物的痛苦為根的圈養,甚至滅絕了同樣也是人的其他物種...
    Thumbnail
    avatar
    Mei 的自由人生筆記
    2020-09-25
    《被遺忘的幸福》影評:遺失的幸福,我為你守護電影一開始的畫面是一名女子緩緩地穿上絲襪,在她穿上外套後便毫不回頭地走向屋外,外頭正好下著一場大風雪,而雪地上僅留著那名女子細小的腳印。此時,床另一邊的丈夫突然醒來,發現一旁的人已消失,急急忙忙的穿著睡袍走出屋外...
    Thumbnail
    avatar
    Rita的評論手札
    2020-06-09
    文字慾忘: 「愛」是充滿紫色的代價/當我們相互擁抱時/你就是我幸福的光景 「我愛你」 是早晨與夜晚交替的維度暗語 也是關於我們相處的最好憑證 你從不吝嗇,對我表達愛的反饋! 也從不抵擋,反抗我的任性與狂妄
    Thumbnail
    avatar
    BILL STYLE
    2018-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