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琢磨語感:シャレ與道歉方式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台場自問那是富士山嗎?(拍攝:我)
おしゃれ
  大概是有品味。
  形容人的穿搭時是「很時尚」,形容咖啡店的時候是「很有質感」,形容人的時候大概是「有品味」,總結來說我覺得可以用「品味」來捕捉這個字。
洒落くさい
  或許是瘟疫青年。
  字典上來說大致上是「做一些不合身分的事」,所以像一群平時笑鬧不安份的年輕人突然因為接受訪問而擺出一副正經八百的樣子,熟悉他們平時的樣子的人大概就可以這樣取笑他們吧。不過可以囊括這個字的中文是什麼呢?「裝模作樣」可以嗎?或是「自以為是」可能在某些場合或上下文裡或許也可以吧。
洒落込む
  可能是培養美感的品味鑑賞?
  字典上說有「盛裝打扮(例句:你今天穿得這麼瞎趴要去哪)」跟「難得上流一回(例句:家族齊聚在正月時去夏威夷享受一下上流社會的生活;重點在難得,做平常不做的事)」的意思。
洒落にならない
  「這可不是說笑的」。
  從上面解讀到這裡覺得洒落首先是有品味(架勢)然後過了頭之後像是裝腔作勢的意思,所以這句可能是很想要維持耍帥的姿勢結果不小心踩到香蕉滑倒所以洒落にならない吧。

  一開始學的時候很簡單地說明以すみません差不多等於excuse me,ごめんなさい差不多等於sorry。不過聽到這種句型,這種「差不多等於~」的句型都大多可以心裡做個筆記後面後綴:此意同於暗示例外多的是,或實際上根本不是這樣。
  目前為止我的感覺是すみません像是基於框架上的需要道歉。抱歉借過,不好意思請問,或者因為車廂內太擠撞到人時不好意思。
  ごめんなさい則大概是對不起我錯了。自家孩子在公共場所失控哭鬧向眾人說的對不起,走路滑手機撞到人時的對不起,或者因為暖氣太熱擅自調成冷氣跟去調回暖氣的同事說抱歉(ごめんね。)
  查了一下ごめんなさい似乎有著錯在我請求原諒的意涵,或許因此而讓人覺得赤誠(或赤裸)、強迫對方吃了一碗需要考慮原諒與否的湯,所以我感覺常用在關係緊密的人之間、上對下之間,還有小朋友吧。すみません純粹在於規範上的社會上的理由,妨礙到他人時,所以感覺比較無色無味(比較冰涼)吧。
參考資料:教えて!goo 専門家 「すみません」と「ごめんなさい」の違いを専門家に聞いた!
  附帶一提,「失礼しました」在我心裡才比較像是excuse me,用於有失儀節時吧。「申し訳ございません」按照原意解讀,意思是「(對於我犯下的錯我丟臉到)無話可說」。雖然每次當我寄信忘記附檔很想說申し訳ない,但想到以德報怨何以報德,只是忘記附檔就說到申し訳ない我都不知道更嚴重的事情我要怎麼說了。於是總是很輕挑地說「失礼しました。」
  日文的日常生活撲克會話牌組裡大概有一色花色全部都是這類型的句子可以每次都出不同牌組吧。
  英文的sorry也可以用於表達遺憾時,表達遺憾時日文裡的「惜しい」跟「残念」稍微有點不太一樣,實際不小心脫口而出然後馬上感覺自己好像應該說另外一個的時候才查了資料。
英文的差異參考資料:商周/職場/英文學習 一次搞懂!何時該說Sorry,何時該Excuse me?
  英文的sorry也可以用於表達遺憾時,表達遺憾時日文裡的「惜しい」。
  跟「残念」稍微有點不太一樣,實際不小心脫口而出然後馬上感覺自己好像應該說另外一個的時候才查了資料。
參考資料:音速語言學習(日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7會員
127內容數
寫日常雜記,寫觀後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2024/04/18一則道歉與用藥須知今天想親吻妳雖然乖乖規律服藥,但總是會因為無助感而嘆的那口氣。
Thumbnail
avatar
ㅅ ㅠㅇ
2024-04-17
好的成品都是琢磨出來的 --- 高手詞彙必修課作者用常見的生活模式為底,分享所見所聞,提供自己對於這些情況的建議。詞彙的使用跟實力培養絕對是需要時間的,也非常需要靠別人的作品來當作自己的養分來源,多閱讀別人的書籍、文字、而且是有意識的學習,然後再加上實踐,相信慢慢就能寫出吸引人的文字、甚至發展出自己的風格。
Thumbnail
avatar
布魯斯的運動心理世界
2024-03-18
美好生活|學習好好道歉與道謝有些習慣,正因為是習慣,所以也不知道有甚麼問題。 因著理解每個人的家庭背景不同,生活方式與習慣也不同,相處久了,似乎會形成一種默契,一種你不說但對方也能懂得的那種默契,或說心有靈犀,有時正因此而失去一些讓自己練習的機會──道謝與道歉。 在不一致中生存 曾經聽過吳念真導演在訴說他們那個年
Thumbnail
avatar
喜歡花藝的女子 | JoJo
2024-01-13
avatar
路路通的世界(賣瓜仔)
2023-12-10
道歉與原諒道歉是加害者的義務,但原諒和不原諒是受害者的自由。 昨天晚上原本已經累的閉上眼,但卻想起兩件事因此反而輾轉難眠。 由於前陣子家裡的車子在高速公路上被別人從後面追撞,導致我一個月內要帶孩子去上課和訓練都要靠著計程車,在國內有種App是呼叫計程車的系統,昨天應該是我最後一天搭乘小黃,我遇到了一個計程車司
Thumbnail
avatar
2023-07-09
wonder 與「妄;妄想;幻夢;懷疑;納悶;琢磨;驚奇;觀奇;想知;好棒呀;奇人;奇跡;仙;迷人;迷惑;惘迷」等的橋接「妄」字本來可能只是描述一種搬運生活物資的特殊方式,但也可能有過度擔憂、過度承擔的意思,又引申爲「超常」、「空想」、「過度幻想」、over worry、over wonder 、supernatural 等含意。《說文解字》或後世的一般字典把「妄」字當「亂」來解釋,可能是引申自「妄」字之「因爲擔憂而
Thumbnail
avatar
羅聖爾
2022-11-21
在心裡琢磨了一段話6/9(四) 微積分助教的評語
Thumbnail
avatar
小豬快跑
2022-06-09
琢磨 | 聽過『產銷人發財』嗎?這是小姊姊在快接桌遊場合裡聽到的五個字 至始至終我都以為只有「產銷人」才能夠「發財」!殊不知,其實這五個字,是代表著五管的簡稱!不嫌棄的話,就往下繼續看看今天的筆記吧~ 生產與作業管理(production and operation management) 馬雲賣什麼 願景、使命、價值觀
Thumbnail
avatar
協槓生活玩家_左手哥
2022-05-09
琢磨該如何琢磨,是一輩子的課題。
Thumbnail
avatar
伊豆 見
2021-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