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寫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閩語小品文15
令人一掬不忍之淚!苦難的人民!

台語激骨話(稽滑話)(歇後語):一二三五六七八九十----無寫四。可憐tai7(它,訓字) 激 kek, 骨kut, -> 稽ke, 滑 kut -> 稽 借音字! kek-kut -> 稽滑->滑稽!(倒置)

講一個人無(bo5)人施捨予(hoo7)伊,真可憐!

人皆有不忍之心,只是有心無力,無可奈何! 這個社會,這個世界,不出「肉弱強食」的叢林規則,使得「殫san3(貧)者愈lu7殫san3,富pu3者愈富。 古人講,「為富不仁,為仁不富」。無形的財產,才是一個人心身富有的全部。

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一四》:「夫心處九宮驚門主智,使人樂善好施,恭孝以修仁,則心和而形全也。」

身,心皆處於和樂的狀態,才是富有!

社會主義,是用國家的力量,調和社會財富,資本主義,只有靠宗教的力量來救苦救難了。

國外有所謂的「慈善家」,顛倒,現此時,此地無聽過啥物人 sia5-mih-lang5是「慈善家」!

二十一世紀,人人講世界是地球村,是財富的流通,但無包括「慈善」!

「寫四」是「施捨」的顛倒語,「捨施」!
54會員
882內容數
「詩者,志之所之也,在心為志,發言為詩。情動於中而形於言,言之不足,故嗟嘆之;嗟嘆之不足,故永歌之;永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閩客粵雖偏居海隅,但漢文化淵源流長,始於中原黃河流域,語音雖異,但文字千年傳承不變,想聽保有完整平上去入的詩詞吟唱嗎?想知道閩語漢字書寫嗎?不妨入內一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omnobit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錯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拋浪頭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血母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牛仔吂桊鼻--不知厲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殺頭的生意有人做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見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四十字寫故事】揚帆起風了     揚帆航往那彼岸 風停了 船擱淺停佇盤旋 天空白雲悠悠 天一片蔚藍 海一片湛藍 海天一色 起風了 揚帆航往那彼岸 E E
Thumbnail
avatar
Si薰
2021-02-16
《空橋上的少年》FAQ2: 聽說你寫了四年才寫完這本書?甘阿捏?A:不要逼我回想(抱頭) 是的,從我2015.10.3在電腦打下第一段文字,到2020.1.16正式出版,共經歷4年又3個多月。如果當時就是我臉友,等於一路被我騷擾到現在5年多了──是個國小都要能畢業的概念。 認真算起來,其實從書裡結尾的時間點(2013六月底),我就已經開始構思這本書了。但就像…
Thumbnail
avatar
蔡伯鑫
2021-01-19
無人深空:寫在四年之後《無人深空》透過遊戲預告影片、製作人Sean Murray的訪談,被「膨風」到極度誇張的程度,以致於在遊戲正式於2016年8月上市後,受到了極大的惡評——說好的多人連線與合作模式並沒有在遊戲中出現、單調缺乏變化的星球樣貌、毫無邏輯拼湊而成的生物樣態、缺乏故事性的遊戲內容,以及差強人意的遊戲效能……
Thumbnail
avatar
馬立
2020-10-21
《請停止無效努力》四個方向培養職場能力對於職場能力,本書給了一些建議。特別有印象的,包括「學習新技能或知識」、「建立知識架構」、「解決問題」與「溝通」等四大部份。 學習新技能或知識 保持學習不一定能成為領導者,但領導著一定保持學習。 拿出一張白紙,寫出想學習的領域與其相關技能與知識。接著按照「現階段有用、與經驗背景相匹配、能夠有參
Thumbnail
avatar
Renata
2020-08-09
Google人資分享履歷撰寫四大心法最近發現很多艾寶都在計劃年後轉職,常常會私訊詢問我「履歷要怎麼寫?」、「為什麼我的履歷投出去都石沈大海?」其實,在寫履歷時,我們不能只想著「我想說什麼」,而是要想辦法了解人資的需求。最近我剛好在讀一些相關的資料,其中一個Google人資的經驗分享我覺得很有價值,跟大家來分享。
Thumbnail
avatar
艾兒莎
2020-01-09
一支筆可以寫四萬五千字A pen can write about 45,000 words. 這是我從某支筆的筆身上抄下來的一句話,那是一支普通的油性原子筆。網路上查到的另一個說法是「A pencil can draw a line 35 miles long.」,一支鉛筆可以畫三十五英里長的線。
Thumbnail
avatar
壹肆說
2019-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