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Lake Tahoe Loop Ride CW

2020/09/04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Lake Tahoe

Lake Tahoe(太浩湖),一個位於美國加州與內華達州交界的著名風景聖地。這座北美最大、美國第二深(僅次於 Crater Lake)的高山湖泊,以其四季皆能在美景中從事戶外活動而遠近馳名。
冬末春初湖景(2019/04)
夏天的 Lake Tahoe 特別適合健行、露營和水上活動:喜歡健行與露營,湖的南邊集中著難度、長度不一而足的步道,任君選擇,若走完了還無法滿足,長達 274 公里的 Tahoe Rim Trail(TRT,環湖步道),也可以考慮考慮;喜歡水上活動(也願意排隊等候的話),可在湖邊租借 SUP 或獨木舟,徜徉在清涼碧藍的湖水中,欣賞群山環繞的景緻;喜歡釣魚,湖水終年不凍,靜靜地在湖畔釣一整天,跟花栗鼠講講話,也不會無聊。Tahoe 冬季人潮更加絡繹不絕,幾乎全數集中在滑雪場,不會滑雪的人如我,也喜歡搭著纜車到滑雪場入口俯瞰大湖全景,在餐廳吃吃東西,喝杯熱飲;喜歡滑雪的人,更不能就此打道回府,買票之後再搭纜車到更高處開始衝刺吧!
於 Heavenly vista point 俯瞰冬季太浩湖(2018/02)
你可能知道 PCT(Pacific Crest Trail,太平洋屋脊步道),這條長達四千多公里的健行步道,也有其中一段經過 Lake Tahoe 西側,與 TRT 重疊,據說這段也是 PCT 的精華段,但沒有走過 PCT 的我也只是聽說而已,希望未來能走上一段。
冬末的 Tahoe(2018/02)
Emerald Bay(2018/02)
去過多次 Tahoe,比較喜歡它冬天的樣子。步道被積雪覆蓋,白茫茫一片,在森林裡更顯靜謐,走起來與自己腳步聲相呼應的,也只有呼氣時,一口口的白煙。除了滑雪場,其他地方相對安靜,即使只是坐在湖畔,盯著湖水發呆,也能消磨一整天。某次在 Tahoe 玩耍,無意間發現正在施工的環湖腳踏車道,非常興奮,心想如果有一天能騎環湖該有多好!當時僅止於想想而已,畢竟環湖一圈動輒一百多公里,就連開車都要約三個小時,即使美景無敵,也不是個說走就走的行程。不過 Tahoe 環湖騎行就此在心中埋下了種子。
俯瞰夏天的 Tahoe(2018/08)

出發前

八月上旬牽了人生第一輛公路車(應該也是最後一輛)回家,每天都想騎車。一直都喜歡騎腳踏車,但並不常騎。牽車之後開始流連小惡魔單車版和 Youtube,看看大家都去哪騎車、怎麼保養愛車和討論訓練方法,甚至看起飆速宅男,每一集(雖然很拖戲但)都熱血沸騰,看完更想到處騎車了。好巧不巧看了朋友的 Tahoe 環湖騎行紀錄,小小的種子開始發芽,跟老公說今年的生日願望:一起騎腳踏車環湖。對我而言,騎得快不快並不重要,有美景和熟悉的人,騎起來很快樂才重要。
往年加州每天都是晴天,藍天之中甚至連雲都很少出現,非常適合戶外活動;今年狀況比較特殊,除了病毒肆虐必須就地避難,加州此時此刻又面臨了幾乎每年夏天都會發生的森林大火,空氣品質低落,習以為常的藍天被霧霾籠罩,高溫特報也一波波接連襲來,沒有鬆口氣的時間。關心 AQI 變成每天的習慣,情況時好時壞,直到出發前都還在考慮是否取消住宿,但出發前看起來狀況轉好,最後決定放手一搏。
遠方森林大火,濃煙直竄天空

行前準備:體能方面

從約莫七月初開始,每週末都會騎車(之前週末比較常健行)。我平常有運動習慣,週間會上健身房或跑步,開始就地避難之後,週間則早起和朋友們一起透過看運動健身影片在家訓練,維持一定的肌力和體能。
週末騎車經過 I-280
除了出發前一週週末,因為空氣實在太差沒出門騎車外,隨著時間愈來愈近,週末騎行的距離開始稍微拉長,週間也多少騎一些。出發環湖前,七月累計 70mi,八月累計 250mi,這樣的訓練量,讓我有點擔心騎不完。沒有騎單次超過 30mi 的紀錄,何況第一次的長距離就要跳戰超過 70mi 的山路,加上新車的最小齒比是 1.20,怎麼看都覺得是場越級打怪的硬戰,心想萬一坡度太陡推車,不要太多次就好(看很開)。
牽新車到處騎騎,圖為 Pulgas Water Temple

行前準備:裝備方面

除了最基本的車燈、水壺,老公還幫我買了車錶、座管包、補胎小工具和二氧化碳充氣瓶,另外買了扭力板手來讓我練習拆車(誤)。我本來就有車衣、車褲、頭盔和手套,所以沒再添購。鞋襪的部分,我(還)沒上卡,穿一般走路散步用的布鞋。背包則使用單日健行的水袋背包。

行前準備:其他

長距離騎行難免遇到爆胎,需要補充公路車相關技術知識:拆裝公路車、換內胎、落鏈處理、公路車保養、公路車法嘴怎麼充氣等等,這些對很多人而言跟呼吸一樣自然的事,對我這個到美國才真的學會如何變速的小白來說也是新挑戰。
營養方面,沒有特別改變飲食習慣,平常我們都吃得均衡,也不太挑食。我平常喜歡吃蛋白質勝過澱粉,在出發前一天有稍微吃多一點澱粉。

踏上旅途

第零天

既然頭都洗下去,把腳踏車固定在車架上後,我們便不再關心 AQI 了。喜歡輪流開車,兩個人都能休息的旅行模式,才能跑得更遠。從南灣開到 South Lake Tahoe 的住宿點大約四至五小時,用完早餐後出發,一路上灰濛濛的,經過市區意外地沒有很塞車。邊開車邊欣賞後視鏡裡的心愛腳踏車,心情也雀躍起來。
抵達住宿點後在附近稍微騎車繞繞,當作預習。晚上還一起看了兩集飆速宅男才心滿意足地睡覺。不知道是太興奮還是這次的床會發出嘎吱嘎吱的聲音,兩個人都整夜睡睡醒醒,隔天都比六點半的鬧鐘還早起床。
第零天,自行車道預習

環湖日

看著窗外,幾乎不是我認識的 Tahoe,沒有藍天怎麼能叫 Tahoe 呢。還好來過這麼多次了,不然大概會覺得這趟旅程很無聊吧,騎這麼長距離什麼都看不到也很尷尬。還好我愛騎腳踏車,沒有美景也沒關係,如果有,就當作是幸運的禮物吧。
把腳踏車牽到室外,攝氏十度的冰冷空氣,只穿薄外套的我們瑟瑟發抖,想趕快找個坡來爬爬。事後證明這想法太天真了,接下來的坡,多到你想找地方冷靜一下。
70mi 的山路騎行悄悄開始了。對我而言 30mi 後是未知世界,心裏打算全程盡可能以最輕鬆的踩踏方式進行。我們從 Lodi 與 Ponderosa 路口開始,沿順時針方向騎。腳踏車道(Eloise Ave)大致平行於 50 號州際公路,過了 Dunlap 之後改為大致平行於 89 號公路,輕鬆騎 6mi 後,於 Spring Creek Rd 接回 89 號公路,開始爬坡。順帶一提,這是今天的第一個大坡,全程共兩個大坡,另一個在精疲力竭的第 50mi 迎接我們,其他路段則是上上下下的,幾乎沒有平路。
環湖當天地形與氣溫(公制)
第一個 3.5mi 陡升(爬升約 500ft),已經把所有能用的齒輪梭哈,心想「30 齒好像有點少呢!如果平常騎車應該不會這樣騎,但今天還是能多輕就多輕吧!」還好一下就到第一個高點,Emerald Bay Viewpoint,心裡默默感謝這個陡坡,全身都熱開了。但爬坡結束了嗎?這只是第一個大坡的起點,接下來有個假性下坡,要再爬升兩次,才能快樂下滑。
第一次看到空氣不好的 Lake Tahoe,攝於 Emerald Bay Viewpoint
第一個大坡從第 6mi 開始起算,到第 12mi 終於結束,開始下滑 2mi,回家後看紀錄才發現居然最高速達 39mph(63kph),多虧行前訓練、看了一些資料和請教朋友,才克服心理恐懼,下坡時需要非常專注於眼前的路況,雖然還是會害怕,但已經比較能掌握轉換重心的時機。
第 18mi 從 Drum Rd 開始,到第 21.5mi 左轉進入 Mc Kinney Dr 前是自行車道,可以避開車潮,途中在快到 General Creek 前需跨過一次馬路。轉入 Mc Kinney 後,沿路多有自行車道,需要注意看指標,有些路段標示不是很清楚,如果覺得不清楚,直接騎在馬路上,隨時接回去也行。
騎著騎著便到了 Tahoe City Transit Center,看看手錶,比預計午餐時間還早,於是決定把午餐點放在 Kings Beach。這個小小的轉運站有乾淨的廁所和飲水機,沿著轉運站旁的自行車道,走到轉運站後方,有兩個迷你自行車專用圓環,非常可愛,我們在轉運站吃了補給品,約好下一個集合點 Dollar Point 後再度出發。
在迷你圓環休息中
又一陣爬坡後抵達 Dollar Point,此時氣溫已攀升至攝氏 28 度,早上的冷颼颼簡直像一場夢。Dollar Point 是除了兩座山以外的高點,於此,已騎行了 32mi,堪稱人生最遠成就解鎖。腳還有力,屁股也不痛,其他好像也沒什麼大問題,喝個水,懷著興奮的心情迎向未知新領域。
新領域起點
從 Dollar Point 到 Kings Beach 一路平坦,很快地進了 Kings Beach 市區開始覓食。陸續找了幾間店都遇上週一公休,走來走去,終於讓我們找到了 Whitecaps Pizza。他們的 Crab & Shrimp Sandwich 超好吃,麵包有嚼勁,外殼烘烤得脆度剛好,蝦蟹內餡多到滿出來,調味鮮美濃郁,如果還有機會經過,我還要再點一次。因為太好吃了,好吃到忘了自己不適合運動前吃正餐——只要運動前吃正餐,都會很大程度影響運動表現——我把三明治全部吃光了。
超好吃蝦蟹三明治
吃飽喝足繼續上路。這時,我才意識到不妙,出了餐廳馬上面臨的上坡,就足以讓我把午餐都吐出來。到 Incline Village 後也不要太高興,最後的爬山大魔王正張牙舞爪向我撲來。邊爬坡邊忍著想吐感,回想起以前跑馬拉松的時候,有一次吃完整碗紅豆湯圓馬上跟著跑 tempo,那種痛苦感和現在一模一樣。一直忍耐騎到坡頂才趕快停下來,咦,居然又不想吐了,只排了一些清痰,可能空氣真的太糟了吧。既然不想吐了,就繼續上路吧!
連續 10mi 爬坡的最後大魔王在攝氏 32 度的高溫下顯得更加巨大,這段路空氣更不好了,聞起來都是燃燒的味道,呼吸不是很舒服,也看不清遠處景物,只能專心於腳下每一圈踩踏了。每當遇到上坡,反胃感襲來,都努力告訴自己忍耐,等到有路肩的地方再停下來,還好每次停下之後又神奇地復活了。也還好除了噁心感的不舒服,身體沒有其他異狀,只要稍微休息即能緩解,只要撐過這個坡,終點就在眼前。
經過幾次休息,慢慢爬到了本日海拔最高點 Spooner Lake,所有的大爬坡終於結束了。歡天喜地往下溜,好像也不反胃了,才注意到三頭肌和肩頸開始痠痛,不過比起剛剛的不舒服,這些只是小事。
再度回到 South Lake Tahoe 市區,大約下午四點半。想著今天清早才從這裡出發,居然騎到現在,沒有推車,也沒有放棄,太感人了。腳下的踏板愈發輕盈,我們回到出發時的十字路口,70mi 的騎行,在等紅綠燈的此刻完美結束了。
STRAVA 紀錄

第二天

一早起來空氣變得超好,看到久違的藍天!這才是我認識的 Tahoe 啊!不趁這時候多繞繞,接下來可能沒機會了,於是意猶未盡的我們又去騎了附近的支線自行車道,才心滿意足地打道回府。

感想

可改善的地方

  • 健行單日包對於這活動來說有點太大,所以塞了很多沒必要的東西(備用襪子、頭燈、備用脖圍和一整包很重的爬山補給乾糧),導致騎完之後肩頸僵硬痠痛,下次要換成小一些的。
  • 個人無法進食後立即運動,會有強烈的想吐感。看來進行長距離運動,我只有啃營養棒的命。
  • 不習慣高迴轉會爆心跳,也可能是太久沒跑步了,心肺跟不上腳力。我的靜止心率是 48bpm,超過 155bpm 就會喘。

覺得很棒的地方

  • 謝謝老公仔細地幫我泡運動飲料,這趟旅程如果沒有運動飲料,我肯定是無法完成的。喝運動飲料對爬坡有如神助,尤其在最後的大爬坡,深深體會補充電解質的重要性。老公一直幫我瞻前顧後,後面我因吃太飽想吐,一直停下休息時,他也從不抱怨一直在我身邊,太感人了謝謝你。
  • 腳不太痠,可以自由走動和蹲下,肌耐力通過考驗。整圈環湖沒有下來推車上坡,有點意外。
  • 三明治太好吃了我還要再吃三個!但要開車哈哈哈!

軌跡紀錄

SHY
SHY
愛動也愛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