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現實與夢境,有時是分不出那個界線的__關於當代藝術館《無處不在的幽靈-陶亞倫個展》

2020/09/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藝術的本質是一瞬間,妄想將瞬間變成永恆。- 陶亞倫

A /

坐著未來的運輸器,緩緩上升到另一空間,那是個巴別塔的烏托邦樂園。
移動器帶我進入這個塔裡,這是個金色堆疊的世界。我回過身來,望向背後,試圖得到身處哪裡的線索,大腦裡的我移動了,但體感上我是靜止的。
我看了自己的手與腳,想看看自己的存在。
但是那裡沒有人。

看不到,看不到,摸不到。

「回來了?」
外面的聲音喚醒我,然後我離開了烏托邦。

B /

這個房間裡,我走在紅色的天幕之下,觀看著巨大的奇異的電波收發器。這裡仍沒有人,機器卻持續運作接受電波的工作,沒有休息。
移動器帶著你緩緩走著。

在這個世界你是沒有自由的。

我所說的自由是肉體上的,你無法自行決定上下左右與要去的地方。 移動器遵循著一定的軌跡,但不遵循你的自由意志。
在一片赤紅的世界裡,你失去了自己的方向。
圖片來源:當代藝術館

C /

我正看著移動器上的人。
在空盪盪的黑色展間,左仰頭右仰頭的,猶如小丑一樣。
我突然想著,如果要操縱一個人,就讓他穿戴VR裝置。透過指令,他就能為你做出任何的事,像是跳舞或是翻滾或是下跪之類的事。而那個人絕不會看見自己在現實中的姿態,是多不合邏輯
主宰VR影像的設計者有著遙控器的人,瞬間就變成了神。
但這次移動器上的人過分冷靜,一動也不動。
輪到我上了移動器,緩緩深入地底,想察明
啊,原來地底下的貌似偉人雕像。
我想他是嚇著了。
圖片來源:當代藝術館

D /


6乘以5等於30。
前面還有六個人在排隊,我又花了30分鐘在等待。現在是四點整。
週末的當代美術館擠滿了看展的人,或想吹冷氣的人。而我只是想找個黑暗的地方,彌補睡眠不足的人。
藝術家陶亞倫使用虛擬實境裝置,將美術館現有的空間,製造了一個虛擬的場域延伸。

我想藝術家一定沒想到,除了空間,時間也延長了。一個作品觀看時間五分鐘。等待時間根據等待人數倍增。 於是這個作品等同於觀看加上等待的時間。
像是意外巧合般,反而讓觀眾用心花時間看一件並且思考作品。啊,這個就是沈沒成本,我懂!

等待快睡著的時候,我幻想著會不會有朝一日,我們都不用舟車勞頓,只要待在家裡就可以去羅馬、義大利、法國旅行。因為有VR以及移動器,連這世上不曾存在的地方,都能到達。

從妄想中驚醒,終於輪到我了。
翻拍陶亞倫作品

我站上移動器,離開展間,到一個充滿高塔與探照燈的廣場。
探照燈的光束來回尋找應該被尋找到的可疑物體。接著光束都投射到我的臉上,眼睛覺得睜不開的一瞬間後,
空氣瀰漫了霧。
廣場的高塔消失了。
周圍的邊界也消失了。
這世界只留下了藍色與白色,
還有我,
被留在這個摸不著邊際的空間裡。
翻拍陶亞倫作品

「 結束了嗎?」
被喚醒的我恍神拆卸虛擬裝置,疑惑著這是現實嗎?

後 記:

本篇記於當代美術館正在展覽的《 無處不在的幽靈—陶亞倫個展 》的參觀當下感受。
藝術家陶亞倫在此展覽,大量使用了VR裝置體驗。並創造許多虛擬的建築空間,帶觀者去一個他創造的世界裡。VR裝置跟夢很像,身體是固定的,但腦袋是移動的。去體驗一個從未看過的世界,很有趣。而多餘的等待時間也可用來思考作品。
在等待的同時,留下了這篇記錄。
看完展後,從美術館走出來,人整個是恍惚的。
現實與夢境,有時是分不出那個界線的。
展覽資訊:
2020 / 08 / 22 - 11 / 01
台灣當代藝術館 MOCA ( 位於台北捷運中山站附近 )
由於VR裝置需要較長的時間等候,建議可先預約優先通道參觀

關 於 我:

生科系腦科所畢業後不務正業的叛逆射手座AB型女子。喜歡藝術相關的一切。 喜歡虛無縹緲的迷幻東西。最近在聽的音樂是【 隱藏的畫家 】Grains II 無限單曲循環。最近最愛的是北美館的黃華城
如果想看其他創作跟我愛的書與藝術,比較常用 IG : peidonothing
849會員
102內容數
無所事事盡情,讀書、寫字、畫畫、攝影、聽音樂 看似無用的興趣,卻能填補心中的缺口。過度理想浪漫主義的靈魂,無從抒發的情感。無所事事人生委員會用影像書寫情感,勾勒出一則一則的故事。主角可能是我,也是你,或是那個你也想著的那個人。喜歡的、討厭的、乖張的、壓抑的,放在這裡等待風乾。 #用影像書寫情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