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回大腦的控制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知識流動,一日分享

選舉,淪為是一場心理控制大陣

「選賢與能」雖然老掉牙的一句話,但是每個人應該都支持這個論點,但在死亡恐懼的威脅下,是否會拋棄選賢與能的想法,並且改變自己應該有的選擇?
2005年美國的一項研究指出,當提供死亡暗示後,布希總統的支持率會大幅度攀高。
2004年10月29日,賓拉登的錄影帶公開,呼籲美國停止威脅穆斯林的安全。
隔日,聯邦政府警告即將舉行的周二大選要格外小心,一種911等級的恐懼正在蔓延。
選前一連串的死亡恐懼事件,毫無懸念地讓11月3日布希大獲全勝。

選前,讓選民充滿死亡的恐懼

這項研究發現一件事情,如果只是讓被實驗者想像痛苦的情境,比較多人會投票給民主黨的候選人;但如果是灌輸死亡的意識,則比較多人會投給共和黨的布希。
冷戰時代,美國以蘇聯為設想敵,核戰的恐懼讓人們凝聚在一起。
川普也是一樣,當蘇聯的新化身俄羅斯不再是敵人時,想要連任,就要創造新的外部敵人,竄起的中國是首選的假想敵。
只是這次打的是從貿易戰到恐懼戰,從匯率、商品,到南海巡演。
只是如果還不到死亡恐懼的等級,是否有一樣的效果,還值得觀察。

失去自由的恐懼,是否與死亡同等級呢?

我國有一樣的問題,每到選舉,對岸就成為選舉的題材,香港的動亂讓我們擔憂自由的不復存在。
所謂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顧、兩者皆可拋。
是否讓自由受到威脅,也可以達到死亡恐懼的效果,甚至於更好呢?

結論:從政策戰到心理戰的扭曲

回到一開始的「選賢與能」,現在政治人物在選舉的時候,都會尋找網路大數據專家去推動很多選舉戰略,整個選舉主軸,在實質政策面中也深埋了很多心理學、大腦神經學、行為經濟學的策略,誰能影響選民的大腦,誰就能取得勝利。
身為選民之一,我們應該要認清哪些競選策略會影響我們的大腦,哪些才是實質的牛肉,避免情緒遭到外來控制而影響自己的理性決策
    1.6K會員
    753內容數
    這個出版專題的內容能讓大家在實際操作的過程中,看看我是如何克服心魔,或者是無法克服心魔的窘態,正如同災難投資法那本書,並不是一本歌功頌德自己的投資法有多厲害,而是誠實地面對自己如何從不斷的犯錯中,找出問題的關鍵,並逐漸改善自己個性的缺失,也讓自己投資報酬率愈來愈好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Jackie Chie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上曜1316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康友-KY,看看主管機關的處置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可成428億元賣掉泰州廠之評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鎧勝-KY會被完全收購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何避免讓自己矛盾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現金流量表(2)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關係選題#7|《別讓猴子控制你的情緒大腦》:也許你可以不那麼負責我從大學起,就離開原生家庭,到異地求學工作。 大約有十年的個人自由時間,我的生活裡不太會有其他的人來干預,我想怎樣就怎麼樣;但我婚後搬進婆家,當時的壓力很大,因為我不管做什麼,都會有人給我看似好心的建議或是批評,例如水果要買哪攤、水果要怎麼切、衣服要怎麼洗。說這些都是「為我好」或者「這才是最正確的作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1-08-02
    時間總是不夠用嗎?讓子彈筆記幫你奪回人生的主權時間總是不見了?一日48小時也不夠用? 你的生活很忙,但不知道自己的時間都花在什麼哪裡?  「很多人『很忙』,背後的真相是生活失控。」——子彈筆記的創作者瑞德﹒卡洛在書中這樣說。
    Thumbnail
    avatar
    些云|寫温柔的字
    2021-07-15
    【職場27】與其依賴加班完成工作,不如有效率地適時懶惰想像要跑 100 公尺,是朝著目標終點一次衝刺到底,還是每跑 10 公尺折返 5 公尺再往前跑 10 公尺、來回好幾次,哪一種比較快抵達?哪一種跑起來比較不累?
    Thumbnail
    avatar
    Dr. Soonlin
    2021-07-10
    情緒難題#6|《別讓猴子控制你的情緒大腦》:那些有效的安全策略,其實是讓人更焦慮最近疫情嚴峻,你的焦慮不安是否隨即而來,經常造成你的情緒困擾呢? 近七年的諮商實務經驗中,我發現因為焦慮症前來來訪者,越來越多了。 對大學生而言,最常焦慮的就是人際關係與上台報告這兩件事情。害怕在同儕面前說錯話做錯事情,或被同儕討厭,因此不敢表達自己真正的想法;或者擔心上台報告變現不好,而翹課或拖延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1-06-28
    早晨日記與反思,每天10分鐘,用NOTION奪回人生的自主權!善用Notion模板,速記每天的晨間日記與反思! 實驗半年的心得分享,從為什麼要寫、怎麼寫、到我獲得了什麼。 真心推薦的好習慣之一!
    Thumbnail
    avatar
    牧羊妮
    2021-03-26
    文學筆記│我不是打瞌睡,是精靈控制了我的大腦──簡單談談「魔幻寫實」舉一個中華文化脈絡的人比較可以理解的例子: 為什麼會手腳冰冷呢? 基於現代醫學解釋,我們會說血液循環不好。 中醫或家中長輩則可能說:「『氣』不流通。」
    Thumbnail
    avatar
    喬哥
    2020-12-22
    18. 《大小說家如何唬了你?一句話就拐走大腦的情節製作術》讀後感這本書對我最大的幫助就是教我如何為好故事找理由(咦?) 故事的好壞,許多人都分辨得出來,但若要解釋原因,就不是這麼簡單的事了。本書透過一個系統的理論來解釋什麼樣的故事才是好故事,為什麼故事是好故事?
    Thumbnail
    avatar
    大類
    2015-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