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致勝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進入金融領域之前,我覺得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思考能力」。
擁有思考力,可以幫助我們避免掉很多陷阱,進而找出真正能獲利的方法。
我常看到網路上、新聞上的悲慘例子,受害者聽信謊言,結果被設局,最後畢生積蓄血本無歸。
如果他們有一些判斷的能力,在一開始就懂得保護自己,或許結局就完全不同了。
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聰明的人賺到錢,有錢的人賺到經驗。」
意思是聰明的人有能力賺到更多的錢,而有錢卻不懂思考的人,會因為一次次受騙而學到教訓。
這個現象就是「知識變現」,把知識變成現金。
金融市場不是賭場而是戰場,而思考能力就是大家最好的武器,尤其是散戶。
擁有好的知識、判斷、思考邏輯,自然能提高勝算。
常常有人說「教育是最好的投資」,而這種投資的回報,往往出現在各種細節中。
例如,了解一個金融商品,就比較不會被騙。
例如,有自己知識架構的人,能比較有信心堅持自己的方式,不會慌張。
例如,懂經濟學的人,可以幫助自己判斷市場的背景,而不會瞎猜。
這些細節累積起來的威力也很巨大,長期下來,可以幫助投資人更有勝算。
那麼,要怎麼樣增強自己的思考力呢?
我覺得有幾點方向,可以挑戰看看。
1. 懷疑。
想想看,每天我們聽到這麼多資訊,難道會全部都是對的嗎?
今天一個電視上的老師說,阿達公司的股票可以在100元可以買,我就要相信嗎?
隔壁阿姨買了某神秘基金,據說今年翻了兩倍,我不能覺得奇怪嗎?
國小同學當專員,推薦我一種穩賺不賠的保單,我就應該照單全收嗎?
事實上,我們都應該懷疑聽到的和看到的。
這種懷疑不是「否認」,而是先不要100%的相信。
等冷靜的判斷之後,再做決定,會讓自己比較安全。
事實上,我也很希望讀到這邊的各位懷疑我。
我認為真理越辯越明,不會因為我用了什麼話術、我是什麼身分而改變。
2. 換位思考。
如果我是對方,為什麼我要這麼做? 我要怎麼做?
如果我是電視上的老師,為什麼我要報明牌?
如果我是理專,為何我要這麼推銷?
如果我是基金經理,我要怎麼維持我的規模?
甚至是換位成詐騙集團、仲介掮客、老鼠會首領……都可以。
這種轉換的練習,可以讓人跳脫既有的思考框架。
有時候自己想半天的結論都一樣,但是換成其它角色來思考,馬上就明白了。
3. 歸納和推演。
歸納,就是找出規律,得出一個結論。
從結果往前推論,歸結出原因。
推演,就是從一個事實往後思考。
從真實發生的事,建立一個假想理論。
歸納和推演,雖然不那麼簡單,但對於思考能力有很大的幫助。
至少,能讓我們更條理分明、頭腦清楚。
以上是幾個比較常見的練習方式,目的不是馬上得出一個結論,而是在一次次的練習之後,能夠更順暢的做出判斷。
當然,很有可能「越想越不對」,然後推翻掉自己之前的想法,那也很好。
總比別人說什麼我就聽什麼,好太多了吧!
在想著怎麼賺錢之前,先提升自己思考的能力,這樣做幾乎不用花錢又有效果良好,是很好的投資,
寧願練習的時候辛苦一些、緩慢一些,也不要在金融市場裡面被騙,或是被自己的思考盲點所羈絆。
有了基本思考能力後,可能沒辦法馬上發大財,卻可以馬上把一些低級的錯誤和騙局排除,或許我們就能更自信安全的在市場上找到立足之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79會員
106內容數
我喜歡研究和挑戰艱澀的學科,也喜歡用易懂的人話分享知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狂徒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衝動的那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阻礙你幸福的致命謬誤思考(下)人類最具破壞性的情緒,都是從錯誤的推理中衍生出來的。想要獲得幸福的人生,要先從糾正你腦中錯誤的觀念開始!「邏輯思考」是解決你生活困擾或情緒問題的好工具,幫助你找出阻礙幸福的「錯誤思考模式」。上篇有跟大家分享五個常見的「錯誤規則」,這篇繼續分享接下來的六個規則!
Thumbnail
avatar
艾兒莎
2021-06-11
阻礙你幸福的致命謬誤思考(上)人生最大的成功,其實是追求讓自己幸福的人生。而為什麼許多人看似生活環境條件不錯,卻會被困住而悶悶不樂。其實是因為「非理性思考」所導致,人類最具破壞性的情緒,都是從「錯誤的推理」衍生來的。想要獲得幸福的人生,要先從糾正你腦中錯誤的觀念開始!哲學諮商的「邏輯思考」是解決你生活困擾或情緒問題的好工具
Thumbnail
avatar
艾兒莎
2021-06-08
閱讀筆記|跨能致勝: 多元涉獵與跨領域思考,頂尖大師更像是把瑞士刀職場上,總是提到要培養一技之長,成為專家,展現價值,才能往上晉升。最好職業生涯從事的工作彼此相關,延續每一段工作經驗。如果是一個做不久就不斷跳槽,而且產業別間又沒有太大的關連,在人資的眼中,絕對是不適合的求職者。但是世界的頂尖成功人士,真的是按照這個套路發展的嗎?
Thumbnail
avatar
羅波尼
2021-04-07
《向AI贏家學習!》日本26家頂尖企業最強「深度學習」活用術,人工智慧創新專案致勝的關鍵思 ——日本「深度學習商業運用大獎」首屆得獎專案全收錄!——  ◆最具影響力的日本財經媒體之一《日本經濟新聞社》集團日經BP旗下日經xTREND與日經xTECH主辦  ◆Kewpie、NTT DOCOMO、日本菸草產業、軟體銀行、SMBC日興證券、三菱總合研究所、日本交易所……26家頂尖企業最成功的A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1-01-12
《習慣致富》學習富人思考模式,加入富人的行列本書作者花了五年的時間,研究富人與窮人的日常生活,並分析其中的差異造成兩者貧富差距越來越大,最後歸納出30個能帶讀者邁向富有的富習慣。
Thumbnail
avatar
馬修Matthew
2020-11-03
以創投思維打造多家成功企業的《矽谷天王彼得.提爾從0到1的致勝思考》當年看過《從0到1》後就喜歡那本書,因此在16年的美國總統大選中,看到Peter Thiel力挺普遍得不到高知識份子喜歡、甚至在加州矽谷支持度慘輸希拉蕊的川普,就對他這個選擇感到好奇萬分,因為川普許多政見及立場都很保守(像是反同、反墮胎等),性向很明確且生活在矽谷的他又是怎麼想的?
Thumbnail
avatar
悅陽
2020-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