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瑞士Brauerei Feldschlösschen啤酒廠

2020/09/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帶團到德瑞旅行時有些行程會安排參觀瑞士的啤酒廠,我們公司大多前往的是位於萊茵費爾登RheinfeldenFeldschlösschen啤酒廠,雖然會有官方導覽人員帶領,但我的工作習慣在事先會做功課研究參觀的地點,發現網路上很少介紹這裡,只能從官網開始找資料。
在這廠區有啤酒廠、辦公室、倉庫、實驗室和馬廄等,外觀像是一座城堡。
由啤酒釀造商Theophil Roniger和農夫的兒子Mathias Wüterich一起合作,於1868年的28日首次釀造了啤酒,1876年創立了Wüterich & Rosiger Brauerei zum Feldschlösschen品牌,在Rheinfelden萊茵費爾登火車站旁買下舊工廠改建造成啤酒廠,。
1877年末的冬天,那年天氣發常溫暖,所以附近的湖沒有結冰,在當時機器製冰還未發明,啤酒沒有冰就不能生產和儲存,因此酒廠團隊利用馬車從萊茵費爾登到克隆泰爾湖Klöntal,走了145公里,用馬車在冰凍的湖上產生熱能割下冰來,再用火車運送回來。同年的啤酒花和麥芽的價格一直上升,因此生產的成本越來越高。
啤酒廠的標誌。
不過創始人意識到時代的變化,他們生產有品質的啤酒很受歡迎,慢慢的擴展銷售區域,利用馬車運送到其他城市成為他們的特色。成立13年後在1889年啤酒廠投資先進的機器和建立廠房對外連結的鐵道路線,節省了時間和降低了成本,為公司帶來快速的發展。
因生意越來越好,廠房擴建,後來由Hotel Basel入股改為Brauerei zumFeldschlösschen,在1898年成為瑞士最大啤酒廠,之後接班入帶領公司渡過世界大戰的危機。20世紀全面翻新廠房,保留建築和12個原始銅鍋,將現代技術融合到古老的啤酒廠中,2000年加入嘉士伯集團Carlsberg Group裡,已有140年歷史的啤酒廠持續生產中。
啤酒廠的心臟,12個銅製鍋爐,改裝後彩繪玻璃窗有創始人的肖像。
參觀時先到紀念品店報到後,由導覽人員帶我們先進到生產線,我們是反過來走,先看裝瓶和包裝的產線,看很多酒瓶在轉動覺得療癒,接著走到外頭看到連結廠房的鐵軌和馬廄,釀酒廠早期通過鐵路和馬車運輸,現今雖然使用汽車,但他們還是保留傳統改成他們公司的一個代表,飼養六匹馬在重要節日或紀念日才會出現,像是啤酒節等。
早期馬匹在運輸上不可或缺,現今雖然不需要,不過廠方保留一隊車馬成為此酒產的代表。
接著走進舊廠房區觀看啤酒廠歷史和製酒過程影片,結束後到另一個區域看到廠區模型圖和生產過所有酒的Logo。接著走到釀酒銅鍋爐區,裡面很熱且有濃濃的麥芽香,這裡經過改裝之後,走進去很像到了童話世界一般,聞到甜甜的麥香,空間上的光線色彩明亮,不像是在酒廠裡。最後介紹到最重要的部份,釀製的四原料:水、麥芽、啤酒花、酵母。台灣人幾乎沒有看到啤酒花長得如何,在這裡可以看到,我會特別請他們來看看,另外還有提供釀酒的水給大家喝,說到沒有好品質的水釀不出好喝的酒,也因瑞士的水質很好,他們的酒才出名。
看著滿滿的酒瓶在這轉來轉去,本來工作時很少拍照的我也拍了幾張。
行程的最後到了另一個重點就是試飲啦!到了他們的餐廳試喝了三種啤酒,不喝酒也有麥汁可以喝,是可以連續讓你喝好多杯,雖然他們的黑啤酒真的好喝,不過讓我回味無窮的是Brezel紐結麵包!這是我吃過最好吃的Brezel了,這種麵包新鮮現作的最好吃,鹹香有嚼勁,我幫團體司機外帶一個他也說這很好吃。
忙著讓團員都能拿到想喝的酒,只拍了這Brezel麵包,試飲的酒都沒照到,但這卻是我對這酒廠最懷念的,最近還自行試做。
2015年開始整個公廠為了永續發展,對於環保從不同層面進行中,還有每年的發展報告書放在網路。
在紀念品店可以買到集團裡的啤酒。
在工作帶團時我很喜歡參觀這樣的當地工廠,可以了解不同產業的運作流程、發展過程、企業理念等,也可成為來參團的客人有收獲的地方。
這酒廠所生產過的酒牌。
參考資料:
啤酒廠官網:https://feldschloesschen.swiss/de/
參觀酒廠資訊網站:https://brauwelt.ch/en
廠房位置Google maphttps://goo.gl/maps/YrgQ5qjbvy5PjGyB6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安的眼界La Vista de Ann
安的眼界La Vista de Ann
Hi! 我是安Ann,年輕時去紐西蘭打工度假之後當了國際領隊,接觸到不同的人事物和體會來自不同的文化社會環境,也改變了我對這世界的看法。從小到現在對吃很有興趣也很有口福,在國外生活開啟了對烹飪烘培的興趣,希望透過文字紀錄下我所見、所嚐、所聞和大家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