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本質的思考力:菁英如何突破盲點、抓住問題根源、做出精準決策,解決所有難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本書我第一次遇到,是在中國大陸 說書APP-得到 聽到的內容,後來在屏東誠品看到了繁體版,真的超級開心;我用藝放券買了兩本,一本放在辦公室,一本放在家裡,哈哈,我一定是瘋了。這本書提到滿多思維模型與底層邏輯,其中我最喜歡的是遷移思考中熱力學第二定律 熵增原理 在企管中的應用;熵增原理告訴我們如果一個系統是封閉孤立,它最終會成為毫無生氣的一團物質,所以中國大陸的華為任正非,執行了反熵增,華為在俄羅斯成立數學演算法研究,在法國玩美學研究,在日本處理材料應用...,總共在16個城市建立了研發機構,外籍專家高達90%。我被反熵增的想法影響滿多的,以前的我總是在自己的小天地打滾,連閱讀也都是偏數學(因為我是數學老師);所有的開始,要感謝教育部對高中教學的大改造,鼓勵教師多元發展,所以我試著去聽演講,訂閱付費說書人APP,閱讀各種思考及企管書籍,甚至還自學程式,最近還要參加戶外教育研習去爬大武山。
    1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需要創意嗎? 一條公式解析創意思考的本質,成為點子王不是夢 你需要創意嗎?在你心裡,創意思考的能力是否依然是一種天賦呢?本期內容帶你破解創意思考的關鍵要素,以及幫助創意發想的幾個習慣,成功縮減你與心目中天才點子王之間的距離!
    Thumbnail
    avatar
    鯊魚電台
    2021-09-20
    人腦如何創新思考?─學習的本質(9)作者:陳華夫 人類的思考是無法簡單的說明。日光底下無新事,人類的思考因為腦生理結構,都受是過去記憶所束縛(即認知偏見)。只有「思想家」才能擺脫束縛,發展出如「核心─邊緣」的創新思考。所以,我們必須站在「思想家」的肩上,先模仿、吸收、消化,自己銳變成「思想家」之後,才能心靈自由及靈感湧現的創新思考。
    Thumbnail
    avatar
    陳華夫hwafuchen
    2021-08-12
    什麼是「思考」?如何「洞識」?何謂「思想家」?─學習的本質(2)作者:陳華夫 「思考是有意識的系列回憶」的說法啟了人類思想史的革命。思考能力的洞識是人類最珍貴的創造力,古今的偉大的思想家都因為它們非凡的洞識,而點亮了人類的文明。
    Thumbnail
    avatar
    陳華夫hwafuchen
    2021-03-13
    書封設計下的思考與閱讀本質書封與書籍銷售,其實關係著不僅僅是行銷、設計,也關乎產業成本結構。
    Thumbnail
    avatar
    那個叫 Che 的
    2021-01-11
    思維力(一):《真確Factulness》小心以偏概全的說法,如何辨識和改善單一直覺偏誤《真確》是本比爾蓋茲砸願意重資讓美國大學生人手一本,比爾蓋茲認為,真確是他所讀過最重要的一本書之一,「帶領你清晰思考世界的必備指南」。作者漢斯.羅斯林Hans Rosling,所留下的精神讓我萬分尊敬,也在我研究所的時光,重新思考看數據的背後思維,以及求真精神。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0-05-21
    21天挑戰 DAY15《簡單思考》2:商業的本質要簡單思考,就只能做真正最重要的事情。意味著你必須做好放棄過去成功經驗的心理準備,全身心地投入到給用戶創造價值的過程中。重點在於擁有瞭解人們真正需求的能力,並且不斷磨練技術,將它具體實現。 其中:1.商場非戰場:該在意的不是敵手、2.不以「錢」為出發點,必須專注於價值的創造、3.公司應以「人」為本。
    Thumbnail
    avatar
    Gimmy
    2020-02-15
    邏輯思考的本質雖然這本書是以行銷策略的角度來討論邏輯思考的本質,但也可以套用在不同的地方上。
    Thumbnail
    avatar
    複利先生
    2019-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