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邏輯思考有什麼用?

2024/02/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我想聊聊關於--懂邏輯思考有什麼用?



會提到這問題,起因是因為我在過年前和一位同學聊天時,我發現自己因為閱讀了一些書籍,加上實踐一些東西後,腦子對於創業有了一些體悟,並明白商業的核心是--提供市場需要的產品,而非天天想著要發明新東西。



說回正題,當我在過年時,我花了點時間復盤自己最近讀的邏輯思考、批判性思維、系統思考的書籍,發現書中的內容其實是身為理工人,或是活在現代的每個人都需要學習的。



會產生這種狀況的原因可能在於--我們極少受過相關的教育(包括我也沒有),導致我們在看到一些新聞、網路文章的內容時,都會下意識的接受所有訊息,而不是去做點查證、了解這事是真的,還是假的?甚至是連我這個讀理工的,都不知道可證偽不可證偽是什麼?

我之前甚至相信手機發出的電磁波會致癌,知道我讀了『反智』後,來了解真相。


但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卻很少去意識到,自己需要去攝取相關的知識,習慣性憑借自己過往的經驗來辦事、做判斷,總是覺得自己做出的決定是『理性』。


當然,這些想法,也是我花了兩年讀這些書,加上其他領域的書的累積後,才開始有的。

起初在讀時,我的第一直覺就是覺得這些書超級難啃,讀起來有點虛,根本沒啥感覺,就像是想要理解原文書上寫的理論一樣,是需要花時間沈澱,加上多次運用,才能開始起作用的。


總結來說,雖然這類書閱讀起來,難度確實比較大(因為我們習慣不動腦筋),但如果我們能做點實踐,相信這些工具,能幫助你在吸收大量訊息前,先在腦中過濾一遍,確認這些東西有沒有邏輯上的漏洞。




推薦你讀一讀關於邏輯思考的好書:

  • 反智:不願說理的人是偏執,不會說理的人是愚蠢,不敢說理的人是奴隸
  • 系統思考:克服盲點、面對複雜性、見樹又見林的整體思考
  • 思辨與立場:生活中無處不在的批判性思維工具
  • 系統思考:克服盲點、面對複雜性、見樹又見林的整體思考


期待這些書能給予你一些啟發!!!




想延伸學習個人成長,歡迎你點擊下方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user-xh7cr4fp8g





2會員
61內容數
1.分享閱讀的心得,包含:個人成長、財商。 每周二固定發布一篇閱讀分享,外加不定期發布個人的生活心得。 2.把閱讀當作習慣,獲取精神糧食。 3.有經營Youtube頻道--邁向卓越,每週六分享一部影片,內容以個人成長、財商為主,歡迎你前往觀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