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的秋日料理是-山藥牛蒡雞湯

2020/09/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生養一個過敏兒,常常是在無奈的心情下,餵下一包又一包的藥,而你好像已練就一身功夫,吞下藥粉或喝下那些彩色的糖漿,感覺就像喝水一般的日常,內疚感總是縈繞在我的心上,母愛會促使我不間斷地搜尋、嘗試,給你所有可能的幫助,食療的效果比起速成的西藥,或許淡到無法輕易看見成效,我仍然願意為你天天開伙,這是媽媽做的到,也樂於為你而做的,家中餐桌上放的,每一道都是愛的料理。
記得上次去打滿五歲的預防針,醫師做預防保健的評估,問你平日是否都有攝取『奶蛋魚肉豆』,我當時不加思索回答說有,可是你的成長曲線卻是後段的25%,仔細想想我回答的有,是多麼不確實,白天去上學的你我看不到你吃了什麼,要完全確定都有均衡攝取到『蛋魚肉豆』,應該只有晚餐了,媽媽會更加努力的,尤其偶爾外食或叫外賣,聽到你說,媽媽作的比較好吃,再厭世的廚娘都會眼睛一亮,打起十二萬分精神,賣力變化菜色和用心烹飪;我們家的秋日料理,沒有山珍海味,是四菜一湯適合過敏兒吃的家常料理,還有對你滿滿的愛!
愛的四菜一湯:涼拌干絲、鱸魚、油菜、絲瓜、山藥牛蒡雞湯
炎暑過後,漸漸要入秋了,騎車帶你上學前,要加上一件小背心的季節來了,進幼兒園大門前,我總會問一句:今天想要媽咪幾點來接,晚餐想吃飯還是麵?十足台灣胃的你,總是回答:『我喜歡吃飯』,而且你跟媽媽一樣,喜歡飯後喝一碗熱湯!每天進出超巿第一要務,就是想好晚餐要熬什麼營養的湯品,最常買的,是平價又營養的牛蒡,牛蒡有抗發炎與強化免疫力兩項功效,這就足以讓它一年四季都出現在我們的餐桌上。
山藥牛蒡雞湯食材
家中搭配萬用牛蒡的料理,經常是牛蒡香菇雞湯、牛蒡玉米排骨湯,和今天這鍋山藥牛蒡雞湯;山藥能夠強健身體,補肺氣,改善虛勞與咳嗽症狀,將山藥與牛蒡去皮切塊,加入適量的紅棗、苟杞、薑片,就成了我最擅長的電鍋零廚藝料理,在外鍋放一杯水,等待跳起後,雞湯香味已經四溢,此時開蓋,再加入少許米酒和塩調味,續放一杯水再煮一次,在接你放學回家時,軟嫩的雞肉已經剛好入口,足以讓每天放學都飢腸轆轆的你,填一下肚子,也能讓辛苦工作完回家吃飯的爸爸,補充體力。
鱸魚具有補肝腎、健脾胃、化痰止咳的功效,媽媽希望這對於經常有卡痰,又正在鼻竇炎吃抗生素治療的你,有正面的幫助,網購一次買十份,只好在紅燒、氣炸鍋乾煎與清蒸,這三種方式做變化,除了蔥、薑、蒜,今天在盤底舖上蒸熟會甜出汁的洋蔥,希望能補充足夠的優質蛋白質,你吃起來,也不會覺得膩。
敏兒的專屬優質蛋白質:清蒸鱸魚
我們家都很喜歡吃綠色食蔬,因為阿嬤的開心菜園有大量季節蔬菜供應,所以每天都能吃到有幸福感的青菜;中醫認為,絲瓜有清暑涼血、解毒通便、祛風化痰的功效,但是炒太軟的口感你也不愛,再加上你愛的蛋香就不同了,總會讓你多吃幾口,另外是最近大量出產的油菜,也是很好的抗氧化、增強免疫力、防癌的蔬菜,媽媽看著你們滿足的吃著,吃的乾乾淨淨,接著吃完還打星評高分,不管作菜多熱,洗鍋碗餐具有多累,此刻都被你們的表情療癒了阿!希望這鍋山藥牛蒡雞湯,能溫暖你人生旅程中,每個秋涼與寒冬,並療癒你未來生活日常,遇見的每一個挫折或疲憊的時刻。
敏兒的專屬料理湯品:山藥牛蒡雞湯
蹓達趣
蹓達趣
北漂遊子攜家帶眷,回到了冬天總飄著雨的故鄉;能看見龜山島的這一邊,是海岸線,另一邊就是秀麗山色,隨處都是美麗的風光,孩子,這裏就是家,你會在這片土地上,快樂長大,我們蹓躂去~ready go!另外在蹓達趣網站可以看到我們更多的生活點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