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過,怎麼說 !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圖/Jaimelopes@unsplash
把握每次上臺報告的機會,人人都是演說家!
相信同為大學生的你,一定能體會上台報告的心情,每一學期,基本上會有幾堂課,需要分組報告或是個人報告!我想,當大家聽到要報告時,通常心裡會鬆一口氣,只要不是考試就好,太棒了!這堂課穩過了。曾經的我,也是這麼想的,反正報告又沒有標準答案,隨時都能來個Freestyle,只要我的PPT做得好,資料搜集的好,找個神隊友,手機帶上去唸,這堂課就會順利過關,學分輕鬆得到。

應付是一天,認真也是一天

然而,各位有沒有想過,我們能藉由每次的報告,得到什麼?培養出什麼能力?一個看似平凡的期中、期末報告,背後代表的意義可能有很多,先不論老師的教課方式,我們只針對自己本身;表面看似枯燥乏味,卻是能力培養的一大助力,取決於自己能不能發掘,進而強化自己!
現今社會,光有豐富的經歷、學歷是不夠的,說故事的能力,也漸漸成為必備技能,將自己的背景、經歷,組合成故事,分享給更多人知道!這時的你,可能會覺得,為什麼需要將自己的經歷、背景分享出去呢?不就只是人生的片段,有需要這麼大費周章?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

就因為每個人來自四面八方,不論是成長、求學經歷等等,大家都不盡相同,也正是這些不同,造就現在的我們。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一分耕耘,一分收獲,上述提到的人生片段,雖然不太起眼,卻也是塑造我們人生,重要的養分,這當中可能會有好、有壞,不論如何,那終究曾是我們面對過的點滴。誠如前面所及,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我們要做的,就是將特別之處,發揚光大、包裝自己、行銷自己,而"說話"正是人與人溝通最直接的方式,也就是我所說的,演說能力(說故事的能力)
怎麼過,就怎麼說
圖/DocuSign@unsplash
大學時期的我們,會有許多機會參加到許多活動,也會和許多人一起共事、交流,而我們有這些經歷很棒,更棒的是我們可以,分享給更多人知道,不論是與朋友簡單閒聊,或是畢業後求職面試時,與面試官的分享、闡述,而這都圍繞著一個核心能力,也就是說的能力

我們該如何開始呢?

掌握小細節,一步一步向上

其實從每一次的報告,就能慢慢培養起,千萬別小看每一學期的課堂報告,若你能在在學期間,就能將這些技巧運用的上手,未來的你一定出類拔萃。前陣子剛好看到一篇評論,主要是在講述,為什麼臺上的報告者,無法吸引觀眾的目光?這也讓我重新思考,該如何完成一個好的報告?也想分享幾點,自己在上臺報告前的準備、自我審核的方式,大家也能參考,或許能帶給你一些新的想法!

學著用自己的話表達

首先報告的方式。在學校多半是以中文報告為主,少部分是英文報告,在準備上會有些許不同,但相同的是,"講稿”的熟練程度,熟不熟練將會影響一整個報告的進行!因為是中文報告,大家時常會忽略背稿、順稿的動作,有時甚至連寫稿的準備都沒有;或者人人一支手機,看著螢幕一字不漏的唸出來。
這邊其實會產生很大的問題,因為當你對講稿不熟悉,所呈現的內容就會讓人產生不確定感,講話吞吞吐吐、斷斷續續,即便你的PPT做的再好,也會大幅降低觀眾的吸引力。

維基百科不是一切,重要的是能將它內化

這時候大家可能會說,可是我網路上找到的,就是這麼多的資料,維基百科就是這樣寫的,難道我要把它全部背起來嗎?但你知道,人人都能編輯維基百科嗎?由此而知,網路上的資料不一定完全正確,這個考驗我們消化、整合、擷取重要資料的能力,在玲琅滿目的資料大海中,要怎麼找到自己需要的,進而將這些冗長的字句,改寫成自己的話,就是我們的功力了!剛開始一定會有點困難,不過只要每次都有按部就班,將大量資料整合,轉變成自己的話,實力是會慢慢累積的,漸漸的就會發現,自己對於資料的掌握度、準確度提升,講稿的順暢度也會同步提升。

控制好節奏,勿躁進

再來是聲音、語速。聲音的抑揚頓挫就像是引領著大家前進的明火,而語速就像是大家前進的速度!聲音的大小、語速的快慢,其實很重要,有時候在報告的過程中,明明有人在講話,臺下的同學卻紛紛趴下睡覺,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我們沒辦法吸引他們的注意,再來是我們聲音沒有起伏,時間一拉長,就像催眠一樣!這個是需要練習的,何謂抑揚頓挫,就是我們講述的過程,一定會有高低起伏,當遇到重點時,聲音也許會稍稍的放大一點,語速放慢一點,去吸引觀眾的注意,有時可能臺下的觀眾稍微恍神了,卻會被我們的聲音高低、強度,而稍微拉回來,語速也是一樣,適當的轉換,會讓報告的過程中,增添幾分精彩、吸引!

浴室大講堂

這邊提到的聲音、語速,大家可以趁洗澡的時候練習,因為浴室是密閉空間,會有回音,這時你就可以面對鏡子、想像台下滿滿的觀眾,眼睛直視鏡中的自己,自由的轉換講述的聲音及速度,慢慢的你就會發現,越來越多人喜歡、願意聽你說話,因為你能時時刻刻,吸引著他們的目光。

有沒有自信,一看就知道

接著是肢體語言,台上一個小動作,就有可能會洩漏很多資訊,厲害的人透過一些小動作,就能分析、知道對方的心情狀態;套用在報告上,我會把它看成自信的展現!
有沒有自信、多有自信,身體很誠實,這是騙不了人的,即便緊張的你,想要故作鎮定,但不聽話的大腿可能會不自覺的發抖;控制聲音的聲帶,也有可能會不聽話,使我們發出顫抖的聲音,這些都是比較誇張的實例,卻時常發生在我們身上,換個方向想,如果適當運用肢體動作、手勢,能增加報告者的自信,對於我們是一大加分!
一點點的不同,就足夠。當每一組上台報告時,都是以一樣的方式報告,簡單的講述、PPT的操作等等,這時,如果你能加上一些手部的動作,像是走到投影幕前,指著你所講述的重點,這些都會讓大家感覺到你是有自信的、不同的,對自己講述的部分是有信心的,當然也會增加大家對於資料的信任度等,所以下次報告,大家不仿也可以試試,運用一些手部的指引,一來能展現自己的自信,二來也能吸引觀眾的焦點!

高高在上,一覽無遺

最後呢就是與觀眾間的互動!這個呢,我覺得是比較難跨過的坎,也是我認為四項中最具挑戰的一點。剛開始可能會有點尷尬,可能是本身個性的問題,又或是觀眾的反應沒有想像的熱絡!然而這些,都是屬於不可預測的因素,但是我們還是可以在報告講述的過程,去察覺觀眾的反應如何,或者大家真的注意力是否還在我們身上!這些小細節,靠的是我們一次又一次的報告,慢慢的累積起,站在臺上,我們就像是站在空中俯瞰,一覽無遺,每個人的一舉一動都逃不了我們的眼底,各位也可以試試看,下次在報告時,把頭抬起來、眼睛睜大,看看臺下的同學都在做些什麼,趁機測試報告的吸引度,一旦你能掌握場面,就更容易和觀眾建立連結,進而達到互動。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

談了很多關於上台報告的技巧,我想,最重要的還是回到自己本身,現階段的我們,很幸運能在學校慢慢培養說的能力,畢竟之後出了社會,鮮少有機會,同時有很多人願意坐在台底下聽我們說話,這也是上台報告對我最受用的地方,能讓同學專心聽我講述,在準備報告的同時,也是訓練我整合、擷取資料能力的好時機,也呼應我前面所述,這些看似平凡無奇的報告,帶給我們的絕對不平凡,也期待大家之後,能把握住每一次上台的機會,也許現在的你,已經是個報告高手,恭喜你,未來的你一定不同凡響;也許現在的你,還不太能駕馭,但我相信只要持續累積,每一次都比前一次更進一步,未來的你一定是一隻大黑馬,未來想怎麼過,現在就該怎麼栽,邀請你一起跨出那一步吧!
圖/BrettJordan@unsplash
 JLU說說
JLU說說
Hi,大家好,我是JLU。讓我們暢談人生大小事,好書共讀一起來,以及思索人生哲理吧! 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