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說:自己寫自己的故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著手整理的那一刻是最困難的,要從哪裡開始寫?
針對一個事件,通常我會先確定自己的情緒:憤怒、心痛、不平衡、羨慕…..先抓到了那個情緒,再進一步釐清,那我在氣什麼?我在難過甚麼?我介意的點是甚麼?
如果無法確定自己的情緒,可以先將事件從頭到尾詳細地紀錄一遍,在敘述的過程中,有些細節會特別記得,有些會放大,有些會忽略,不論是怎麼樣,都沒關係。持續寫就會有很多點陸續跑出來,印象一一被喚起,事件輪廓越來越清晰。常常,我一邊整理,就會一邊註記關鍵字,避免遺漏。
其實我們自己在紀錄的時候,記憶已經幫我們做了選擇,忘記的可能是自己下意識想隱藏的,也可能真的不重要;會記得的當然有其意義,而這個意義只有自己可以解釋,明白箇中道理。
別冀望讓別人幫你整理,自己整理自己的生命故事才是敘說的真義,才能體會敘說的力量。每個人用字遣詞都有自己的口氣,不見得需要運用華麗的詞藻,也不用在意語句通不通順,怎樣都好,那都是我啊!我就是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4會員
    12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MilchKaffe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敘說:從何開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維斯塔繭居日記》:寫自己的故事《維斯塔繭居日記》:寫自己的故事 2021年6月23日 自從我開始寫《維斯塔繭居日記》,彷彿也給自己的人生展開了新頁。本來還擔心寫自己的故事,不像以往分享科技趨勢,可以給大家滿滿的乾貨,不知道會不會有人感興趣呢? 不過這個問題並沒有煩惱我太久,因為最近不時會收到讀者朋友的來信:無論是來跟我討論十六種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1-06-24
    說故事看情緒—從媽媽的身上看到自己(三)呼!終於寫完了 草稿早就寫好了,寫完(一)之後,一直不想動手,但總要將它寫出來啊!寫到想哭,我又想到那句話:「有人用一輩子治癒童年」,我是,我花了那麼多時間和力氣,到底要療癒到什麼時候呢?昨天決定,來請人占卜吧! 有人說:「總要分手後,才會明白。」我也是在媽媽不能說話後,突然明白了她很多事情。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1-05-20
    說故事看情緒—從媽媽的身上看到自己(二)●批評人家—什麼事都批評,只要她看到、聽到、想到的,一定會說出來,而且不只說一遍。 連看到馬路上女生裙子穿很短(裙子那麼短,內褲都被看到了);鞋子很高(怎麼走路,等一下會摔死);從自家陽台看過去,看到別家陽台上晾的內褲(布那麼少,是什麼意思?)也能批評。 又有一件,過年過節回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1-05-16
    每一個人都值得把自己的故事說出來 — 讀沙博爾夫斯基的《獨裁者的廚師》你有一身好廚藝,不幸生在一個恐怖集權國度,「幸運」雀屏中選,當上獨裁者的御用廚師。你的料理讓這殺人如麻的獨裁者很滿意,但同時你也知道周圍沒有人敢跟你說,上一個廚師的下落何處...... 最近看完了沙博爾夫斯基的《獨裁者的廚師》。沙博爾夫斯基的前作是《跳舞的熊》,這兩書在主題及寫作編排有共通之處。
    Thumbnail
    avatar
    Wendy Tsao
    2021-05-14
    說一個關於你自己的故事吧!——《熱帶》去年,我在Netflix上看了改編自森見登美彥老師的小說、湯淺政明導演的動畫《四疊半神話大系》,跟隨著高中生主角一次次地選擇不同的社團、經歷大大小小相似卻錯置的事件,最終迎向早在第一話就揭示的大結局。在今年甫出版的新作《熱帶》中,主角一樣從他四疊半的書房出發,展開一段關於「閱讀」的奇幻旅程。
    Thumbnail
    avatar
    斜/廢青
    2021-03-23
    說故事看情緒—從媽媽的身上看到自己(一)●很仔細●時間到了才要動作,要「剛剛好」●東西一定要吃完,用完●擔心突然的意外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1-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