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生活 | 自由書寫-寫出自己的傷痛

2023/05/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昨日工作上的突發事件,好生氣好生氣,對自己好生氣。
本以為好好睡一覺,就能舒緩,豈知今天醒來還是一樣,所有的工作訊息也都不想回應。這些年透過各種學習陪伴自己,已鮮少有這樣化不開的情緒,我知道該自己幫自己處理一下了。
也料過到透過自由書寫到寫著寫著,竟然勾起小時候的回憶,那些歷歷在目的場景與對話,那些原始的情緒與創傷,才是真正的源頭啊。
沒想到方格子內建圖庫超多聖木示意圖呢!

點了自己喜歡的秘魯聖木(我的常備品,光是放在桌上偶爾拿起來吸嗅,都覺得舒服),讓沈靜的香氣隨著白煙散佈在空間中,對外窗開啟保持風的流動,翻開筆記本,藉由自由書寫釐清、看見自己的狀況,這個小本本就是自己的私人空間,所以愛怎麼寫就怎麼寫,也不用擔心字醜之類的。
腦袋太發達過度的我常一書寫就一發不可收拾無限跳躍,所以會透過以下步驟幫助自己完成自由書寫:
書寫時間:半小時以內,包含思考整理的時間。
書寫步驟:以問答的形式,幫助自己聚焦
第一步:發生什麼事情?我怎麼了?
第二步:我的感覺到什麼?為什麼有這樣的感受?我在意的點是什麼?
第三步:這樣的情緒/事件/感受讓我想起/聯想到什麼事情?
第四步:在這段書寫、這次事件中我看見什麼?
(將上面的文字重新看過之後)
第五步:我能做些什麼怎麼讓一切更好?
以今天的書寫舉例
第一步:發生什麼事情?我怎麼了?
因為昨天發生OO狀況,我做了OO回應
第二步:我的感覺到什麼?為什麼有這樣的感受?我在意的點是什麼?
我非常的生氣與憤怒,我知道這個「氣」是對自己在生氣。讓我感覺到自己不夠堅定與強勢,忘了把自己的需求擺在第一位。為什麼只要面對OO事/人,就會發生這個狀況?
第三步:這樣的情緒/事件/感受讓我想起/聯想到什麼事情?
首先腦袋中浮現的是前幾年工作上的諸多合作不順,這些事情讓我感受到不被尊重、委屈、犧牲卻沒得到對等回報。
第四步:在這段書寫、這次事件中我看見什麼?
看見常常為了「大局」配合他人,看見忍氣吞聲、委屈的自己,看見
那個小時候的自己好幾次被爸媽要求要當弟弟妹妹們的榜樣、要幫忙照顧弟弟妹妹,犧牲自己跟朋友出去玩的機會、犧牲自己的玩耍時間,一直在犧牲的自己。
(寫著寫著突然好心酸,以為自己早經過了這一檻,沒想道這才是源頭啊,從小就「大局」犧牲奉獻的自己。原來自己內在的小孩一直沒有被尊重啊。)
第五步:我能做些什麼怎麼讓一切更好?
抱抱內在那個委屈的小孩/自己,跟自己說辛苦了,從小就替家裡承擔很多事情,你一直是個優秀的小幫手,現在好好的做自己吧!把自己放在第一位,表達自己的需求,照顧自己情緒,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責任與位置,我們只要做好自己就好。讓自己好好活著,就很厲害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