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你,讓我覺得自己很重要 Part One

2020/09/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是親子天下2011年5月出版的書了, 是我很喜歡的作家黑幼龍先生的著作; 本想貼連結給大家, 讓有興趣的人可以買回家閱讀, 但.......它已絕版了!
那只好請大家看看我摘錄的筆記吧~~~
(在黑色點點之後的是書中文字)
  • 有時, 看到某些父母特別喜歡功課好的孩子, 我真的覺得好惋惜, 孩子與父母之間是一種生命的關係, 不該因為任何事而有所差異。尊重對方的不同, 的確不是件容易的事, 親人之間更難, 多少抗爭、破裂, 就是因為我們一味要求他人跟自己一樣。
  • 好多年以後, 也許有那麼一個夜晚, 當你獨自一人在家聽音樂的時候, 可能會想起「到底爸爸給了你什麼」。那時, 我希望你想到的是, 爸爸幫助了你「做你自己」。
  • 什麼時候我們不在乎別人怎麼想, 我們就開始有自信了。
  • 然而有自信的人不會神氣活現的樣子, 更不會有傲慢之態。
  • 自信愈強的人愈能從他人的角度來看事物。
  • 自信幫助我們發現自己的優點與長處, 還有許多以前棄之不顧的成就, 怪不得自信堅強的人遇到陌生的狀況常能處理得很好。
  • 常常提醒自己:要做自己。人唯有在做自己、是自己的時候才最開心, 才會想出最好的點子, 才會做出最有價值的事。
  • 要學會拒絕因為開心而來的內疚感。
  • 要珍惜生命。人不應當只會夢想愛, 還要能夢想生命, 特別是永恆的。
  • 有自信才會跟別人說「不」。
  • 我不知道成功的秘訣是什麼, 但我卻知道有一條照著走必定會失敗的路, 那就是, 想要討好每一個人。
  • 自信堅強的人雖然富同情心, 也願意幫助別人, 但他深知不應將別人的問題視為自己的問題。既然是別人的問題, 那個人一定有解決自己問題的能力。
  • 喜歡自己的人不是自傲的人。一個人對自己相當滿意之後, 他就不想去模仿別人了。
  • 人愈喜歡自己, 就愈會付出, 很想幫助別人、關心別人; 要是很討厭自己的話, 一定會擔心別人會不會接受他的幫忙, 或感覺自己不夠格幫助他人。
  • 尊重與包容他人, 能夠使自己更清楚什麼才是最重要的, 並且確定自己要什麼。
  • 與其採取消極、負面的態度, 不如把自己變得積極、正面一點, 做些我們能做的事, 特別是做有意思、有價值的事, 那就更好了。
  • 哥德曾說:能分擔他人憂苦的是人, 能分享他人成就的是神。(這句話在Part One出現了兩次)
  • 歐普拉Oprah Winfrey認為:精采的溝通就是將訊息變成畫面, 並且幫助別人在他的腦海中畫這幅畫面。
以上是在本書Part One中我喜歡且有感的句子。我也希望在我的3個孩子長大後的某天能感受到, 她們的父母也一直在努力著讓她們做自己。
我的先生曾考上長榮航空的飛機維修師, 也參加了公司的培訓。但他都還没正式下崗位, 就被父母以家裡的公司人手不足為由、他們會幫忙付違約金, 請他回家幫忙.....於是他放棄了自己有興趣的工作。於是他一直告訴自己和我:希望我們的孩子, 可以做自己喜歡的工作養活自己。
哈, 我們夫妻倆的願望不大, 就只是希望孩子們可以快樂、可以養活自己就好。畢竟人的一生要花在工作養活自己的歲月很是漫長, 不能做自己喜歡的工作是一件多麼可怕的事啊!
最近因為在整理家裡的書籍, 取捨留與不留。整理了不少賣去二手書店, 有一批是被留下來但還没確定去留的, 我想再看過一遍, 再決定。這本書在翻開看没幾頁後, 發現真的很有共時性。不知不覺的就一直看下去了, 等我看完還想給先生看, 再給孩子們看。它會留在我的書櫃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號療心室∞
    8號療心室∞
    一個平凡的中年婦人, 熱愛旅行、努力追求健康活著、無病終老的平凡人。紀錄自己的學習過程, 算是學習筆記吧。隨著時間的流逝, 人終究會老去, 身體的機能也會衰壞。人類目前還是無法抵抗這自然法則, 如何在面對衰老的同時, 保持健康的正常活著、不造成家人們的負擔呢? 讓我們一起來研究與探討關於健康、飲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