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定自己》閱讀心得

2023/04/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Photo by unsplash.com
前些陣子,參與了公司舉辦的劉軒先生(劉墉的大兒子)的職場座談分享,在享受劉軒先生清晰口齒與幽默談吐時,讓我不禁回想到他的父親劉墉先生在西元 1996 年寫的這本《肯定自己》(2007年曾再版)。因此,時隔多年,我再度拿起這本書閱覽,希望在曾經風靡多時的劉墉先生身上,找到更多的啟發。
每個人都應當從小就看重自己!在別人肯定你之前,你先要肯定自己!」這是作者在前言處提到的自己的座右銘,我是這樣解讀的:
一個人的人格和個性形塑,起源於家庭教育。若家庭教育能從小讓孩子養成自信、自重、積極的個性,那未來的成長發展,肯定與未能沈浸在相同家庭教育環境的孩子之間能有更多的不同。
我是非常重視家庭教育的人,回想這觀念也是源自於我的原生家庭。我的父母親是非常看重品德、誠信和快樂學習的教育者,在我成長的過程中,我是唯一一位在全班都被氣氛強迫要參與導師補習班(氣氛強迫是指:全班氣氛都不由自主地參與班導的補習,印象中班導並未強迫學生參與),家長卻舉手想讓孩子快樂學習、不願意讓孩子參與補習班的人,即使因為過度開心學習而導致一度成績落到後段,但我父母也仍未嚴厲責怪,因為他們這樣的教育方式,其實讓我養成了逼迫自己的態度,自己犯的錯、自己解決。推測我父母親是重視品格教育的學究派父母,因為從小家中總是有許多的快樂學習的書籍,如窗口邊的荳荳、夏山學校等類似森林小學的教育書籍與各種歷史和文學故事書籍,這也讓我在孩童的成長過程中,培養出閱讀的樂趣。
父母親在家庭教育中,最最最嚴厲的部分,只會發生在品德和誠信出錯時。還記得小時候因為貪吃貪玩而說謊被抓包時,被嚴厲懲罰挨打的慘痛印象,讓我至今對於品德誠信議題的嚴肅看重,影響的程度也呈現在交友狀況。我對於自己的交友狀況十分慎選,因為深知環境影響的重要性,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若自己想成為自己期待的模樣,那勢必得替自己營造出能讓自己持續成長的環境。
而至於快樂學習的觀念,尤其是我母親在意的。她十分重視快樂學習與事前規劃,因此我的童年生活總能自由自在的做自己想做的任何事情,前提是沒有違背品德誠信的原則。有關「快樂學習」這件事的影響,延續到了今日。相信有些朋友有聽過我的教學理念是「好玩、實務和專業」。我認為人類生命中的任何部分(包含生活和工作)都離不開玩樂,任何事情都可以是遊戲。抱持玩樂、遊戲的心態面對難題,就能愉快的衝破任何艱難的挑戰,而每當闖關成功、達成任務時,其帶來的成就感,總能讓內心充滿非常持久的喜悅。
而至於我母親重視的「事前規劃」的這塊家庭教育的始末,我特別有印象。母親在我國小時,曾教導我在事前要先將要做的事情全數列出,並要按照能完成的速度性和緊急性的排序各個事項,接著在執行時,逐一將完成的事項劃掉,以代表完成。因此我養成了「事前先把待辦事項列出,接著按照優先順序排序,接著製作 checkbox,完成一項就刪除一項」的習慣,直到現在,也許從紙本紀錄變成線上工具,但這樣的模式仍未改變過,甚至更佳精進。
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在我身上顯而易見,甚至非常顯著。而在這本《肯定自己》的書中,也能看到作者對家庭教育觀念的重視、作者強烈積極的個性,以及對兒子的殷殷期盼。雖然,書中的部分觀念已不太合時宜,比如:
  1. 同性戀常是可以被教導、引誘為同性戀者。尤其是那些還沒有異性戀經驗的少年男女。
  2. 抑鬱症患者,最大的原因是不面對現實。
  3. 從錯誤中摸索已過時。從一開始,就不要讓它錯。
但我能理解這樣不合時宜的觀念,是來自於當前的環境使然,隨著時代演進,各種資訊和研究總不停地在進步更新,因此,當時觀念與現在有極大落差,仍能體會理解。
然而,重點是,作者想在書中傳遞的價值觀,肯定自己的重要性。作者將這樣的價值觀寫成一本書,傳遞給任何想閱讀的人,在我看來他是誠摯的希望重視家庭教育的觀念能被廣為流傳,並幫助到更多孩子能成長成有自信,且能自我肯定的人,真是功德無量!
備註:
— — —
希望這樣的分享,能幫助大家對好需求怎麼寫能產生啟發,甚至有不同的新觀點!若想給予我feedback,或有受到啟發,或甚至產生行動,請務必讓我知道,我很樂意跟每一位對我的分享有興趣的新舊朋友們聊聊:https://www.facebook.com/kaitlyn.peng.56
8會員
27內容數
一生懸命在「改善臺灣職場與職人能力」的使命,有十餘年產品和團隊管理經驗。期待透過推廣產品管理知識與管理實務,改善對臺灣職人能力,讓企業因此而更有競爭力,因此創立臺灣產品人學會 (POA) 。 現任: - 臺灣產品人學會 (POA) 理事長 - 生活和職涯教練 - 臺灣百大企業 Agile Coach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