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好好成為你自己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到了一定的年紀,社群媒體上會被洗版的訊息從約會出遊、訂婚、結婚,慢慢切換頻道到各式各樣童顏的育兒紀錄,從幾個月的到國小幾年級的,那些或許皺眉、哭泣、大笑、瞇眼、癟嘴的臉,每一張都是家長心中最可愛的一張臉。
每當到這些我們旁觀著長大的孩子滿月、週歲或生日時,我總喜歡看著孩子的父母,會如何給予自己孩子祝福?抓周儀式上擺放的醫生聽筒、算盤、蔥、蒜頭、元寶、毛筆、雞腿,加上滑鼠、法官槌、吹風機、樂器,多少看到社會風俗跟職業想像的演變,彷彿是一個橫跨幾十年的超大型虛擬實境電影,又或是我們小時候最愛玩的養成遊戲,底心總有個想像,要是我多給孩子這些和那些,他們會不會長成另一個(比我)更好的人?
看著自己的孩子,或許父母一方面讚嘆著造物者的奇妙,看著小小臉龐上那些跟自己很像的部分,心底或許也希望孩子不要跟自己太像,是不是能夠有多點空間?多點自由?多點做自己的機會?
不意外地,許多父母給予孩子無論抓周或是生日的祝福,都是希望孩子健健康康、快快樂樂長大,做自己愛做與想做的事情。或許這些新手父母給予孩子的祝福,也可以是已經長大許久的我們所能得到的祝福。
從小到大,無論求學、求職或是大大小小人生選擇,我們一方面服膺著社會體制,另一方面又希望能擺脫刻板印象而走出自己的路,像是隻在滾輪上奔跑的倉鼠或是在旋轉木馬上移動卻無法下馬的人,我們都想像著玩過一個個胡蘿蔔和棒子的遊戲,會不會到下一個關卡,我們就能做想做的自己?然而,在跑過無數滾輪和搭過無數個旋轉木馬後,往往只發現滾輪越跑越大,而旋轉木馬轉了再多圈,我們仍留在原地,只是多了些不知身處何方的暈眩感。
最近看了《人生最大的成就,是成為你自己》一書,作者曾寶儀從22歲出道到現在近50歲的年紀,剛好夠「資深」去分享早慧與早熟人生帶給自己的體悟和禮物,也剛好夠「資淺」地開始認識自己、了解自己並成為自己。
從看似受盡庇蔭的星二代、隔代教養的成長經歷、當紅歌手、佔據許多媒體版面的緋聞的當事人、大型頒獎典禮的主持人、作家、紀錄片編導,她用近50年的人生,彷彿過完其他人需要一倍時間才能經歷的事,在外界欣羨的功成名就、扮演藝人角色的背後,只有她自己知道,心裡對於自我的叩問一直沒有消失,身體病痛給予自己的就像是一封最為情義真摯的情書,字字鏗鏘;人生的生離死別,讓她了解「我們每天說了多少次的再見,卻沒想過,某些再見,是再也不見。」
或許我們都無法去複製他人的人生,也不該這樣做。在成為大人的路上,我們有更廣闊的視野去擺脫周歲抓周時,社會價值觀給予人生貧乏的單ㄧ選項,我們也有更多的自主和覺察,讓世界和自己對話,甚至是看進自己內心裡,那些憂慮、恐懼和失落都是自己,而也都可以離開自己。
「我為我的人生負全責」是曾寶儀給宇宙跟自己的宣言,也是給所有在摸索自己的使用說明書的每個人的指引。畢竟,人生最大的成就,是成為你自己。
《人生最大的成就,是成為你自己》購書連結: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80690
Photo by Noah Buscher on Unsplash
職涯像是不同目的地的旅行,每次路上收盡的風景都是未來人生的養分,願每個人都有自己一段美好的旅程!Bon Voyag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你有好好和自己在一起嗎?和自己在一起的感覺是怎樣的呢?原來,並不舒服。因為這種不舒服的感覺,我直覺的選擇忽視與逃避 - 忽視內在小孩的感受,對她施以冷對待。而這種模式,跟小時候我媽媽對待我的模式,竟然如出一轍。
Thumbnail
avatar
Allie
2024-06-18
小男孩,你有好好長大嗎?我的服務對象,通常是有困擾的兒少,所以不免要面對他們的家長,往常我們不會留下個人聯絡方式,但因為今年我暫時離開職場的特別狀況,其中有幾位在請假前評估較棘手的服務使用者,我還是有與他們的家長聯絡。 一個人活著通常背後有一個系統,只要在其中,往往都是牽一髮而動全身。
Thumbnail
avatar
玄玄心
2024-06-10
阿崴閱讀-認真的你,有好好休息嗎?“找回體力、腦力、心力平衡,做回自在的你”   好書分享:認真的你,有好好休息嗎? 作者:黃天豪/吳家碩/蘇義賢 心靈工坊出版   這年頭誰不認真,誰不累呢,應該沒有吧,工作辛苦,幾乎每天很累,睡了再多好像也沒什麼用,甚至有更嚴重的神經分泌失調症狀,就算六日睡了再多也補不回來,會不會
Thumbnail
avatar
阿崴
2024-05-03
你有好好吃飯了嗎? 好好照顧自己先從簡單料理開始!【找回自己的健康之路】 學會一人料理的開始,是找回自己的健康之路,我們要好好生活,好好學習。 畢竟有好的健康,才能享用我們辛苦工作賺來的錢不是嗎? 我相信除了投資致富以外,好好照顧自己的健康也是一個很大的投資呢!(笑
Thumbnail
avatar
從鈴到一的創業家廚房 — 專精於降低時間成本的料理專家
2023-12-12
給在別人口中孤單的你,其實一點也不寂寞【周四整聊事|一個人孤單?】: 只是沒有好好一個人過生活過也許別人眼中的我們是孤單的群人,感覺很無助, 但其實我們在自己的世界裡活得很快樂。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10-26
消失的情人節-你要好好愛自己,因為有人會愛你總以為大哭大笑的電影才會刻骨銘心,沒想到貼近生活的故事卻耐人尋味。
Thumbnail
avatar
艾弗林
2021-08-27
《內向心理學》你有好好認識過自己嗎不必因為自己的性格感到困擾,你應該為此感到驕傲 《內向心理學》讀後心得 我對自己的性格還不確定或者說還不知道性格的運作模式,閱讀的過程中書中描述性格內向者的例子我大部分都經歷過,我也深刻的了解到什麼是性格內向者。
Thumbnail
avatar
Harry Wuyin
2021-07-09
《我還能變好嗎?》——自我心理學幫你好好做自己自戀、自私、自以為了不起、外貌協會……,這些被普遍認定是不好的心態,在心理學裡,其實都沒有好壞對錯。相反的,別執著於想改變、想擺脫這些「缺點」,因為你換來的,很可能是錯失讓自己變得更好的機會!
Thumbnail
avatar
方舟文化
2021-06-03
(限時免費試閱)你知道要如何做,才能有效脫離現狀?四個步驟讓你成為自己的自我成長教練在人生的旅程中,到底有多少人,真正在意自己目前所在的位置,以及意欲前往何方? 我所知道的大多數人,總是耽溺於抱怨自己的境遇有多糟,卻極少思索自己真正想要前往的目的地是哪裡?要如何做才能有效脫離現狀? 因此,當我們願意開始一個全新的人生旅程時,首先需要掌握以下這四個步驟...
Thumbnail
avatar
翻轉教練*AQ逆商智慧分享者Crama
2021-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