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鮮人的面試技巧(2020更新)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如何一分鐘擊敗96%的面試競爭者

甜美的安海瑟薇,於電影『高年級實習生』中的經典面試
你是否因為第一次面試而緊張 ? 曾經有幾次被拒絕的求職經驗 ? 一直找不到面試的技巧與竅門 ? 讓我來分享公司最希望你知道的面試技巧吧 ! 從面試之前知道什麼。

面試前我們要知道什麼? 公司招募心態報你知

面對眾多的求職者,每個勇氣無限、初入職場的學生和新鮮人,都想給面試主管留下深刻的印象,進而成功獲得公司開出的稀少職缺。
但綜覽網路上的文章,卻發現極少文章提及面試技巧外,更藉由公司的角度進一步出發,去設想求職者應如何呈現,真正擊中公司人才尋找上的痛點。這也導致在呈現上,滿腔熱血的新鮮人與公司的關係僅停留在不對等的聘雇關係中。
人資部門(HR) 在招募時非常耗費時間以及資源,因此求職者必須認知到 :
公司要的不是最有能力承擔這個職位的應徵者,而是雇用後綜合風險最低的人選。
有什麼樣的風險呢? 可以從幾個角度切入思考。
  1. 離職風險: 企業都知道你離開只是時間問題,他們在意的是你離開前,企業能不能有所成長,或是能否回收投入在你身上的成本。
  2. 能力風險: 即使你現在的能夠勝任現在的工作,但最重要的是: 你是否具有持續成長的心態?
  3. 團隊不和睦的風險: 你是一個容易相處的人嗎? 是否符合公司的文化?
除了第一線招募的人資部門之外,你所要應徵的部門主管也會需要耗費時間過目你的履歷,甚至有許多會參與你的面試。
應該如何呈現降低雇用我們的風險呢? 我想,回到理解面試的目的就能找到答案。

面試的目的究竟是什麼?

面試不僅是你求職時的過程,更是公司招募與認識人才的時機點。既然到了面試這關,你的履歷已經讓面試官留下了好印象,你被認定為有能力承擔這份工作的人選。
隨時盯著你看……
接著你要問自己的問題是: 如何更好的傳達自己是對方要的人? 你必須了解對方想要甚麼樣的人才,並像是 google 廣告一樣,在他們開口前就找上他們。
在求職路上,能走到與面試官之前是因為對方想要更進一步認識你,瞭解你的個人與特質是否適合企業的文化。切記,你的履歷及資歷已經成功吸引了對方,他們的觀察重點是你是不是一位好共事的人。

五大面試技巧讓你更好的傳達自己

  • 面試技巧1: 一定要熟悉自己的履歷、作品集、社團經歷、交換心得。
你的履歷是面試官與你的第一次接觸,是對你了解的出發點,也因此面試官通常向你的履歷表提出問題作為開頭。就像是下棋一樣,好的開局代表你已經成功一半。
針對履歷的問答技巧上,將你的學習過程做互相的結合,是非常加分的。
舉例來說: 我在大學的社團活動中擔任活動組的部員,雖然各種事務與活動籌備的會議十分頻繁,但同時我理解了時間規劃的重要性。這份學習經歷使我在生活步調的規劃上,更加的得心應手。希望在未來職場上可以運用我的能力,幫助你們成長,也持續精進自己。
以上的回答除了能夠展現你的統整能力,也能從傳達經歷的過程中,發現你是一位能夠
體悟生活、有條理,且願意持續學習的新鮮人。
在說明過往與其他社團、團隊共識時,一定要記得由衷地稱讚團隊。呈現出你確實對生命中出現的人事物心懷感激。
  • 面試技巧2: 記得你在與面試官溝通。
面試難免會緊張,但切莫讓恐懼把你擊倒 !
掌握問題的人掌握對話的節奏。在溝通的過程中,難免會有誤解與不理解之處,若能在你不理解的地方提出質疑與進一步的詢問,相信能夠更快地掌握面試的節奏。同時也展現出你是一位重視團隊溝通與合作的人才。
態度上,你必須學會『傾聽問題』。
  • 面試技巧3: 準備一兩個自己最滿意的經歷、最大膽的嘗試。
這是表現自己的好機會,有趣的故事題材,能夠快速的抓取面試者的注意力,並讓對方留下深刻的印象。當然,盡量以真實發生的故事為主,才能在經驗的描述上更為深刻。
以簡短的回答為主,將重點描述在這次經歷帶給自己的衝擊與體悟。
這是我當時面試的回答: 我最大膽的嘗試是乘風搭乘飛行傘俯瞰太平洋。從高空俯瞰花東縱谷的時候,飛翔時清新空氣的感覺與加速的心跳都讓我體悟到: 人只活一次,應該做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情,才能實在的活出自己的價值。在衡量下,我選擇來面試,便是因為我覺得你們的文化是我喜歡的,所以想來這裡學習。
  • 面試技巧4: 優缺點論述也是你的展現(任何事情都可以兩面論述),藉由你技巧性的回答,展現你最近從自己身上學到了什麼,又有什麼洞見。

擁抱自己的優缺點能讓論點更有說服力。
為了贏得我們應得的就業機會,當對方問起缺點時,我們可以像這樣回答:「我知道自己具有對於完美的堅持,所以有時對自己與夥伴會過於嚴格,也因此有許多人說我是工作狂。」或是「我知道我在這方面的經驗不算豐富,但這同時也表示我有無限的潛力。」
這個階段主要是面試官想要知道你是否真的認識自己,以及你是否有想要改善這項缺點。 對於自我的優缺點論述,可以降低對方錄用你的不確定性。自我激勵外,也為未來預留犯錯的可能性。
  • 面試技巧5: 你希望將什麼樣的思維帶進公司?
回到主題,既然要以公司的角度切入,除了事先對公司的文化體系有事先的了解之外,更應該由你的角度,表明希望為公司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切記,對方並不像你一樣了解自己。
你必須藉由對於自身的了解,結合職場文化、價值信念進行綜合分析。這個技巧主要是藉由預設自己是公司的一員,展現自我的企圖心與上進心。

小節

希望大家都能維持衝勁,在面試時成功爭取想要的職位。
比起面試失敗後嘲笑、諷刺公司不懂得欣賞你的才華,或許我們可以在傳達自身理念與能力上,使用一些面試技巧,讓自己更容易地被理解。
就像是寫文章一樣,你沒辦法知道你會在哪一次的面試中令面試官刮目相看,但我們可以從每一次的面試中做到最好,並從成功與失敗的經驗中學習。讓踏離面試間的你,比起剛踏進的你,更加有自信。
面試早在你一進公司的那一刻就已經開始了。然而,我們也應該謹記,面試的決定權並不是只有在公司,你也同時在觀察這家公司,判斷這家企業是否適合自己投入時間精力。
希望在最後的發問階段,我們都能幽默又有自信的提問道:
「我明天幾點來上班?」
2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Thumbnail
「設計不僅僅是外觀和感覺。設計是其運作的方式。」 — Steve Jobs 身為一個獨立文案,許多人會以為我們的生活只需要面對電腦,從無到有,用精巧的文字填滿空白的螢幕,呈現心目中獨具風格的作品。 ——有的時候可以如此,但其實這是我們夢寐以求的偶發日常。 更多的時候,白天的工作時間總被各種繁雜
Thumbnail
台股、美股近期明顯回檔,市場敘事發生改變,壞消息一樁接一樁出現,下一步該怎麼走呢?本文將探討近期的宏觀經濟事件,並分享個人的操作思考。
Q1:請你自我介紹: 如果你是應屆畢業生或是剛出社會年輕人,切記、千萬別照著自傳稿唸 ,面試官不會在乎你家中多少成員,只要簡短說明:我畢業自甚麼學校、甚麼科系、在校表現最優異的科目、專長或是技術是甚麼、有取得甚麼證照、有參與甚麼社團或是校外活動並擔任什麼幹部;興趣、嗜好在履歷表上只是一個可有可無為了
Thumbnail
“人終其一生都在學習,其學習的方式與歷程可預期帶來的正面成果”新鮮人面試前可以先認知到的是,一位富經驗的面試官通常依據應徵角色、職等、公司文化等,已有一些既定問題,對於社會新鮮人來說,那麼發展潛力與學習的歷程或許就至關重要。
Thumbnail
美元暴跌?如何看待人民幣走勢 也許投資人會問,人民幣匯率怎麼那麼疲弱呢?中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現在還可以買人民幣嗎?我的人民幣買在$5以上,套牢了怎麼辦呢?諸如此類,關心人民幣匯率走勢的投資人,層出不窮的問題接踵而來! 其實,以技術面(離岸人民幣日線)的角度來看,人民幣兌美金已悄悄的在升值
Thumbnail
為什麼記帳呢?很多人會說這是投資理財的第一步,但對我來說,只是記錄生活的一種方式。
Thumbnail
近幾年,加密貨幣已成為銳不可擋的熱門投資商品。 有鑑於新手入行常有許多地方不清楚,此篇將完全從零開始詳細介紹如何操作台灣最大的交易所 MAX。 帶你一步步「註冊、實名驗證、入金、低點買入、高點賣出、出金」,走完整個實戰流程、踏上加密貨幣投資之路!
Thumbnail
「設計不僅僅是外觀和感覺。設計是其運作的方式。」 — Steve Jobs 身為一個獨立文案,許多人會以為我們的生活只需要面對電腦,從無到有,用精巧的文字填滿空白的螢幕,呈現心目中獨具風格的作品。 ——有的時候可以如此,但其實這是我們夢寐以求的偶發日常。 更多的時候,白天的工作時間總被各種繁雜
Thumbnail
台股、美股近期明顯回檔,市場敘事發生改變,壞消息一樁接一樁出現,下一步該怎麼走呢?本文將探討近期的宏觀經濟事件,並分享個人的操作思考。
Q1:請你自我介紹: 如果你是應屆畢業生或是剛出社會年輕人,切記、千萬別照著自傳稿唸 ,面試官不會在乎你家中多少成員,只要簡短說明:我畢業自甚麼學校、甚麼科系、在校表現最優異的科目、專長或是技術是甚麼、有取得甚麼證照、有參與甚麼社團或是校外活動並擔任什麼幹部;興趣、嗜好在履歷表上只是一個可有可無為了
Thumbnail
“人終其一生都在學習,其學習的方式與歷程可預期帶來的正面成果”新鮮人面試前可以先認知到的是,一位富經驗的面試官通常依據應徵角色、職等、公司文化等,已有一些既定問題,對於社會新鮮人來說,那麼發展潛力與學習的歷程或許就至關重要。
Thumbnail
美元暴跌?如何看待人民幣走勢 也許投資人會問,人民幣匯率怎麼那麼疲弱呢?中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現在還可以買人民幣嗎?我的人民幣買在$5以上,套牢了怎麼辦呢?諸如此類,關心人民幣匯率走勢的投資人,層出不窮的問題接踵而來! 其實,以技術面(離岸人民幣日線)的角度來看,人民幣兌美金已悄悄的在升值
Thumbnail
為什麼記帳呢?很多人會說這是投資理財的第一步,但對我來說,只是記錄生活的一種方式。
Thumbnail
近幾年,加密貨幣已成為銳不可擋的熱門投資商品。 有鑑於新手入行常有許多地方不清楚,此篇將完全從零開始詳細介紹如何操作台灣最大的交易所 MAX。 帶你一步步「註冊、實名驗證、入金、低點買入、高點賣出、出金」,走完整個實戰流程、踏上加密貨幣投資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