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小Tips:如何在面試過程中判斷這份工作適不適合自己?

2024/04/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面試過程中

往往除了公司面試人選之外

最重要的是

人選也會在面試過程中評估公司

並且判斷這個職位是不是"屎缺"

畢竟沒有人希望加入一間公司後,三個月不到就離職

這樣不僅浪費公司資源,也浪費自己的時間

更白花花的浪費三個月的光陰,在一個不喜歡的工作上

以下有幾個面試小Tips來判斷這個工作適不適合自己

第一、研究公司的背景

在收到面試通知時

第一步一定要去研究公司的背景

熟悉公司產品,甚至要去各大網誌看相關評價

並且進一步挖出背後出資者等資訊(如果可以找的到)

因為這些評價或多或少代表著這個公司的名聲

以及對待員工的方式

當然今天你的毒藥是我的蜜糖,這些評價不一定適合每一個人

但是這些評價卻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建議可以正負評價都參考

並且評估自己是否要面試

第二、提早到面試地點,觀察工作地點與環境

雖然在疫情過後,有很多工作都可以透過線上面試

不過,我還是建議一定要到現場看一下公司

這樣做有兩個好處

A、透過實地走訪,判斷未來加入公司後的通勤距離,以及周圍的機能

這點不用多說,一定要實際走過才知道通勤距離,以及交通等

藉以自己一天願意花多少時間在通勤上,以此判斷是否要加入該公司

除此之外,也要評估一下周圍的機能

如果是外食族,更要評估是不是適合買午餐XD

或是評估公司所在的地點是否合意(我碰過有人選一到辦公室地點就覺得不想去,因為辦公室地點在一棟舊公寓裏面,讓人選覺得很像在鬼屋XD)

B、透過實地看過辦公室環境,來判斷是不是自己未來喜歡的待的地方

辦公室環境超級重要!實際到場後,才能夠判斷自己喜不喜歡這個環境

畢竟這是一天要待8小時的地方

不喜歡的環境會待得非常痛苦!

第三、觀察引領面試的過程

觀察引領面試的過程,也可以看出對於求職者的重視程度

亦代表著這家公司對於人才的重視程度

這些包含HR有沒有詢問,是否要喝水(我自己很care這件事,畢竟面試要一直講話,需要潤喉)

再來也包含面試主管有沒有遲到

我個人覺得如果面試主管遲到超過10分鐘

或多或少就代表這家公司對於人才不重視

畢竟不是只有主管時間才是時間

求職者時間也是時間

我們跟朋友約,超過10分鐘都會生氣,何況是面試這麼正式的場合

即便很多時候是因為會議而延遲

也一定要提前說,而不是已經超過約定時間後才姍姍來遲

第四、在面試過程中觀察主管

面試過程中,一定要觀察主管,並且判斷是不是有辦法與他長期相處

至於要怎麼觀察,則需要一些技巧

首先,建議可以在面試最後,主管詢問是否有問題時,詢問以下幾個問題:

A、直接詢問主管的管理風格

B、在團隊成員遇到衝突的時候,是怎麼化解衝突

C、提出一個情境題,請主管回答碰到類似問題會怎麼處理

除此之外,也建議可以同步詢問團隊內部狀況

藉此了解組織架構,團隊分工等狀況,以此了解該職位的工作量

最後也一定要詢問,主管對於這個職位的期待

以此來評斷主管的想法與自己的想法是不是吻合





透過以上幾個Tips,就可以大致觀察這家公司以及主管是不是適合自己的工作

來決定最後要不要加入這家公司!

除此之外,我也建議可以相信自己的第一直覺XD

Serene過去就曾經有個經驗

面試完順利得到offer,但是心中總是隱隱覺得跟這位主管應該無法相處得來

然而那個offer條件真的不錯,最後還是去了

但做得非常不開心,也在幾個月後就離開

也因此,建議偶爾也相信一下自己的直覺

如果面試完覺得跟主管不合,或是公司有哪裡怪怪的覺得不ok,但又說不出來哪裡不行

那就真的要認真評估再做決定XD



------------------------------------------------------------------------------------

Hello, 我是Serene!

任職於外商公司擔任獵頭顧問

負責醫療與金融產業人才招募

我協助不同求職者探索職涯,寫出深得人心的履歷,並且透過模擬面試,協助不同求職者拿到夢想中的Offer!

如果你對履歷面試,或是職涯發展有任何問題,歡迎到IG或是寄信給我,我會盡量為你解解答

IG: 到 Serene 的 IG互動交流

如果有需要做職涯諮詢,歡迎到此聯繫 https://linktr.ee/careercoachserene

合作來信: [email protected]

你的職涯教練, Serene! 👜外商獵頭顧問 👜英國碩士 幫助不同領域求職者提升三倍面試機率! 點選下方連結領取免費履歷模板,或是預約與我免費一次諮詢! linktr.ee/careercoachseren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