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決定簡單的生活】

2020/09/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為什麼人總是會不斷的手滑買東西呢?」

我自己曾經就是備受這個習慣困擾著的人。
記得有一次為了想犒賞自己去百貨公司的某化妝品櫃一下子刷了七千多元,還分期付款絲毫不手軟(啊~~刷下去啦!!!),當時就是想舊得放那麼久都沒再用了,買了新的專櫃化妝品就會鼓勵自己認真化妝打扮,好好重新做人(咦?那以前是...) 而後來我發現當時買下商品的那種激勵自我打扮的感覺,也大約維持兩周不到的時間,後來根本很少化妝,回家看到那一排戰利品及每個月的信用卡帳單,彷彿也只是在提醒我當時的又做什麼什麼好事(?)

即便如此,我還是繼續這樣的惡循環,在過了這次事件幾個月後,某日我突然走進一家百貨公司一週內買了三雙鞋子!?有兩雙是不常穿到的。回想原因或許是我前幾天拒絕了某個人的推銷,原因是我向他說我沒有錢買了,但是過沒多久我卻花了不少錢來買鞋子,或許是我想證明自己還是有能力讓自己過得好的吧?當然剛買下的時候確實有種愉悅感,但是也在過了一個月後開始後悔當初,這筆錢我應該可以用在更好的地方。
回到書中提到的,不管一個人買多少東西,他遲早會感到厭倦,
若厭倦了過去亂買東西,導致家中混亂不堪,相信之後添購的物品,也很快就會被拋在一邊,既然如此,
「為什麼人不會厭倦這種惡性循環,而不斷過度消費呢?」

原因是人是以「現在」為基準,預測「未來」感情。人可以預測第一次穿上新外套的新鮮感,但很難想像穿了十次已經習慣那件外套的感受,或是一年後已經厭倦那件外套的感覺。

當一個人處於還未購物前的現在,很難想像購物後,
感受逐漸從「習慣」邁向「厭倦」的轉變。
這就是人為什麼永遠在追求新商品,家裡雜物越積越多,而無法跳脫輪迴的原因之一!

我也在反思自己這樣的惡循環,不只讓我存不到錢,還造成居住空間凌亂,且東西越多越感到生活空間的狹小,每當看到房間佔滿許多自己買了又用不到商品,又會對自己當初的行為感到後悔,長期下來會對自己感到失望,覺得自己沒有管理金錢的能力,沒有整理好生活空間的能力,沒有杜絕惡習慣的能力!
而再看完這本書後,我能理解為什麼我會這樣做,對於自己的行為不是一在地責備,而是了解了根本的原因、去理解自己,用理性思考和判斷,來解決根源的問題。 現在我腦中有出現什麼購物的慾望,我會去想想這個東西我真的需要嗎?還是我在預測我剛買到商品的滿足感?還是我想要給自己證明自己可以重新開始,過得更好的一種心理暗示呢?
現在我的失心瘋購物行為也逐漸消失了,反而把花錢之前會考量過往買過什麼不實用的東西,而我想要的生活需要什麼樣的物品才能達成,變成精簡又精準的購物!

真心推薦給跟我一樣是一個愛衝動購物,不知不覺囤積許多雜物或想省下金錢的朋友!

歡迎你們在底下留言分享自己印象最深刻失心瘋買下的而後來用不到物品喔^^
底下備註關於本書資訊
    俐娜Lina
    俐娜Lina
    大家好,我是蕾娜。 我喜歡個人成長、極簡主義、經營個人品牌的相關議題。 未來我的寫作方向以上面幾個主題為軸心,分享我所看得書籍、參加的活動、上過的課程以及實作練習的心路歷程,因為覺得時時刻刻成長和更新自己是一件很快樂的事,也希望認識更多與我有相同想法的朋友! 歡迎對於這樣的分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追蹤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