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個人品牌是什麼?

2020/09/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心理學或成長的知識一直都是書架上熱烈討論的話題,自我價值及個人品牌的經營也不缺人倡言,核心目標是教導我們去瞭解自己,做更多的自我探索及修補,才能明確掌握自己想要的人生。更甚,個人成長的議題與商業經營技術結合,彷彿讓「個人」成了銷售產品,但人與商品不同的是,個人價值是可以透過與外界社會互動不斷變化精進的,因此,無論是透過內在探索去剖析個人特質,或是藉由外在的技能學習,都是增進自我價值的路徑,但無論有無創業過的人,應該都能贊同─打造固若金湯的品牌是相當困難的,這也讓人產生好奇心,做為一個普通人,該如何打造自己成為一個有價值的品牌?
  
  個人品牌這個概念,是因為過去職場上接觸到一個令人敬畏的女主管,儘管在眾多同事的眼中,她那帶有傲氣頤指氣使的態度令人退避三舍,但我卻在她身上看到很多值得學習的長處。某次與她閒談時,她提到了「個人品牌經營」的概念,還是職場菜鳥的我,自那時開始,重新思考了一個基層勞動者的經營價值,之後不論是調整業務或轉換工作,即便領著一份穩定但卻不令人稱羨的死薪水,但這並不影響我在工作上的表現,儘管因為複雜的原因,讓我現今仍然想待在這個產業,另一方面,也激起了我一路投入優化工作投報產值最大化的契機。
  
  在資本主義的一般模式下,個人的經濟報酬來自於勞動力的付出,但實際上是出賣自己的自由時間給資本家,換取經濟上的收入。假設一天必須在辦公室老老實實的待滿八小時,在不茍且度日,並且將事情做好的原則下,我隨時都在思考如何讓一天的工作只佔用我四小時完成,並能安排好明天的工作,至於業務繁忙的時候,允許自己打破這個優化模式,以做好工作為優先考量。或許有人會覺得這是薪水小偷的行為,但且聽我這麼說好了,所謂優化的技巧,在於效率化,要研究的是如何使不重要又必須做的工作極致的簡化或乾脆省去,將時間花在重要的工作上,這需要有挑戰權威的勇氣及不斷提升工作技術。
  
  剩下的四小時要做什麼呢?我會推薦你去做任何有關你個人品牌經營的事情,比如:針對重要的工作建立屬於自己的系統化標準作業程序,並且持續滾動修正,但我不推薦在工作時間內做私人的事情,一來無法放心的去做,二來容易遭小人,比較理想的方法是,只在腦中思考有關個人品牌經營的事情,你會發現突然多了很多有趣的想法或靈感。這樣雙軌的個人品牌經營,不僅提昇自己在職場上的價值,也能感到多一份的自由,誰說工作一定要像個社畜般苦悶呢?感到苦悶又無力,大多因為薪資投報不符期望外,更多是因為你還沒有跳脫傳統工業社會時代金錢與勞動力的對價框架,我認為工作不該只是對價關係,你該思考的是,這份工作讓你成為了什麼樣更有價值的你,它是否能夠輔助、成就你想要的個人品牌,一旦個人品牌的需求明確了,一切都是相輔相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174內容數
為了健康,決定開始家常便飯的生活,又為了能夠持續下去,決定在方格子開個專題記錄我的餐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