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是為“老闆”做事,還是為“自己”做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長年以來,常常聽到身邊朋友在上班工作的話題中出現
“公司給多少錢,我就做多少事”
的結論,回想自己的職涯中,這句話也曾深刻且強烈的影響著我,直到我接觸到一個觀點
“我們為何要為一個月幾萬塊的工作讓自己無法成為生命中想要成為的人”
在自己的生命經歷中,曾以為工作是“自我認同、生命成就、社會價值”的勳章,為了得到這個勳章,便必須改變自己來配合工作的各式要求,慢慢的便迷失了自己,當順風順水時即意氣風發,當有所挫折、困難時便怨天尤人,“公司給多少錢,我就做多少事”念頭就開始自動執行,自己便在這樣的迴圈中轉了十多年。
陶淵明的“不為五斗米折腰”,如此清高的行為,自己承認做不到,經過許多的探尋,找到的一個可行的方式,即開始分析與評估工作在自己生命中的定位,不再將工作視為生命的全部或絕大部分,找出自己的生命排序,確認自己想要的生命、生活與想呈現出來的樣子,經過反覆辯證與確認後,工作即被定位成讓自己能成為自己想要的樣子的工具與歷程,也因此擺脫了長年以來的迴圈,建立了一個新的美好循環。
一樣在工作,因為知道自己的生命目標,藉由工作磨練自己達到生命目標的技能與態度,此時工作上的一切便成為自己想做的事,也因為是自己想做的事而努力學習與完成,此時不但讓自己踏實地走在自己生命的道路,還多了一個超棒的附加價值,就是呈現出優異的工作態度與表現,進而獲得工作上的成就。
上班是為“老闆”做事,還是為“自己”做事?
想清楚後,其實答案是很簡單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在自己漫長的自我成長道路上,經驗了自我覺察與接納、珍愛自己,一路以來跌跌撞撞,所幸有導師指引與夥伴相伴,讓人生道路慢慢地平順與廣闊,自己經驗過最谷底的黑暗,也經歷過從谷底往上爬的艱辛,願藉由分享生命經驗來陪伴正在從谷底往上爬的朋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自我和解|該做的我都做了,為什麼還是不快樂?-- 轉身接住自己,對自我真實才能真正的快樂 和解療癒體驗課 「為什麼我該做的都做了卻落到這番地步?   」 那天一位學員來個案  她一向都是笑口常開的  每個人總是能夠被她正能量給感染  腦筋好、反應快、會讀書   但她卻無法感受真正的快樂  為什麼一個一直笑口常開的人卻不快樂呢? 快樂其實有層次  當你必須要「刻意找尋快樂」
    Thumbnail
    avatar
    Hsin老師|和解療癒
    2021-09-27
    【為何你明知不對,還是會去"做"? 因果關聯的驅動力之一-業力】⁣🔮預知未來不一定是好事情 🌏人生成長背景都是假的,都是『後設』&『自圓其說』,是為了「現在目的」而編寫出來的故事 說真的預知未來意義不大(又在自我毀滅😂) 因為生命並非為了「結果」,而是為了「過程」 要是因為知道結果,而壞了過程,就失去意義了 例如跟你說你會活到幾歲,靠夭你不就每天倒數自己距離
    avatar
    塔羅偵探 Parry
    2021-07-28
    【當我是老師】:做自己人生的英雄,當個快樂的好人,GO!圖片 你們是命運的安排,是永遠的驕傲。老師也在你們身上學到了很多,孩子加油!一定要長成勇敢的大人! 你們感謝我是你們的英文老師,我感謝你們是我的小小超級英雄。我教導你們學習英文,你們用純粹拯救了我! 我的個人部落格→YC TALK (yctalkspace.blogspot.com) 圖片 疫
    Thumbnail
    avatar
    YC Sky
    2021-06-23
    我看《再見了,老闆!我不想打卡上班 頭家換我做》:成為專業的自由工作者我看《再見了,老闆!我不想打卡上班 頭家換我做》:成為專業的自由工作者 農曆春節剛過,馬上又要迎來二二八連假。對於金牛年,不知各位讀者朋友可有什麼嶄新的展望?特別針對廣大的上班族來說,您是希望自己有機會加薪升職呢?還是內心有著創業的欲望、衝動呢? 抑或您想跟我一樣,當一個不自由的自由工作者嗎? 今天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1-02-25
    第28集 香港国安法,为什么国安法对香港是一件好事,香港吞下自己酿的苦酒,无产阶级永远不懂阶级秩序和历史积分在香港的重要性,当然也不懂香港法统的重要性。这就是香港把中华民族作为自己无产阶级的祖国的结果,而中华民族是永远不可能做出有利于自身决策的。香港的失败在于,97年以前,明智决策是正确认知的结果,而凡是有点自知之明的人都不可能做无产阶级而香港人却做了错误的决策,才有今天
    avatar
    gomer lily
    2020-05-29
    這是為了我自己。在看完《家事女神》之後家事女神,蘇菲・金索拉。 「可是他的吐司烤焦了。」朋友看著我手上的書封面這麼說。「因為他本來是個律師。」閱讀到一半的我很直覺地這麼回答。當然不是每個律師都不會烤吐司,但莎曼珊是,不只是吐司,他也不會洗衣服、燙襯衫、縫鈕扣。
    Thumbnail
    avatar
    壹肆說
    2019-04-25
    電商是為了創造新市場還是把市場做小?本以為在電商平台賣東西可以減少成本支出,把多出的資金用來創造新市場,卻沒想到,商品賣出後,竟要將收到的貨款放在平台中一段時間才能拿回!除此之外,還會時不時增加想不到的成本支出,讓原本賺錢的生意變成賠錢的生意,究竟電商是賣家還是我是賣家?---電子商務平台策略聯盟
    Thumbnail
    avatar
    創翼
    2018-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