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格戚風蛋糕:一份家常蛋糕食譜

2020/09/3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蛋糕切面,可以看見蛋白麵糊攪拌不完全的所形成的空氣孔洞。(photo by許婉姿)
我的秋日料理是優格戚風蛋糕,柔軟綿綿的,佐香緹奶油來吃最爽口。
九月結束前,我伸出指頭數了一下,已經烤過幾個蛋糕呢?
日前大兒子從Netflix看過電影「貓的報恩」後,又去找全彩故事書版來讀,白晝帶去學校當課外讀物,放學後也端坐書桌前逐字覽看,差不多把功課丟在一旁。有天傍晚,他躺在沙發上翻閱,突然抬頭問:
媽媽,家裡有戚風蛋糕嗎?
想吃?
嗯,男爵說過:「對了,櫃子裡面好像還有一些好吃的戚風蛋糕。」
我俯身去看故事書,有一幕場景是貓咪事務所,男爵的辦公桌上放著一壺茶水,幾個小碟子,一盤又膨大又圓潤的焦糖色戚風蛋糕。姆達低下頭,專注切分蛋糕。原來如此啊,我練習過近百個戚風蛋糕是在為這一刻作準備。
最初,抱持為稚齡孩子準備食物的想法而接觸烘焙,透過書籍和影片逐步摸索,完成不少戚風蛋糕;也曾經做為禮物,分送給親愛的友人。近三年卻幾乎停止烤蛋糕,因為孩子享受豆花、布丁、鹹酥雞、炸薯條做為點心,勝過蛋糕非常多。手藝乏人聞問,確實令人沮喪,大約是陳舊資料匣裡一首未發表的新詩。
加上第二個孩子呱呱來到,馨寧日子給童稚玩鬧聲掩沒,時間消逝的飛快。不再可以窩在廚房,慢速攪打蛋白到發泡成細細綿綿,或者待在烤箱前專注熱氣變化。總是把早餐麵包交給麵包機負責,不然就趁孩子遊戲時快速拌一盆麵糊,出爐幾顆大瑪芬;那時候我並不知道,蛋糕麵包剛出爐的焦焦香香甜甜氣息潮濕了整個房屋,浸潤舌尖與記憶的沙河。
烘焙這一件囉嗦事情,在庸碌家庭生活中被堅持下來。有時候我打開食譜書,看看美味圖片,感受靜謐的垂涎,或者比較並筆記相似的食譜和做法,好像認真完成一道算術。最喜歡的,是仔細閱讀每一位烘焙職人的經歷,以及生命故事,有人從學徒做起熬到成為一手師傅,有人則是跟媽媽進廚房而後傳承好技藝,還有更多更多,無不感動雀躍。對編輯來說,與作者相關的文字只有小小段落或者二三十薄薄頁面,可是我耽溺閱讀的程度,不亞於素來熱愛的小說和傳記。但有時候我打開食譜書,完全不看一眼,卻婢女似的雙手捧書,來到正在遊戲的孩子面前,問:想吃哪一種啊?
大兒子偏愛原味的,至多加一點核桃,果乾則徹底拒絕。
小兒子相反,無論哪天哪種烘焙品出現,他都搶著說,全部是我的!
事實上,兩個孩子專注於手中的汽車模型或恐龍巨獸,根本不愛搭理我。在他們眼中,乳酪擠花餅乾和檸檬酥餅的圖片,看起來差不多;蜜漬磅蛋糕和鮮果塔的味覺想像,應該一模一樣。更不可能要他們從文字去理解蛋糕麵糊的比重差異所影響的蓬鬆感,以及麵團加入奶油多寡的膩口與否。
曾經,孩子不耐煩的指向書中圖片說:不然吃這種好囉。
我邊聆聽孩子的話語,邊默默瞄向圖片,再對照書中繁複工序、不斐食材,突然大喊起來,這種口味很奇怪耶,材料也難買,下次做!
大概是纖細的精神性疼痛,驀地被抽一下那樣緊張。
育兒時日漸久,餵飽一家四口的備餐經驗增多,我逐漸明白,世俗所謂經典口味的形成,必然是食材容易取得、製作流程可被簡化、價格也不可驚駭消費者。例如,香蔥麵包、肉鬆麵包、克林姆麵包、紅豆車輪餅、雞蛋糕、牛粒。吃著熟悉味道,吃出一整個世代共同記憶。又例如,台灣菜市場常見的拜拜蛋糕,或稱布丁蛋糕,其實就是原味戚風蛋糕的調整版,因此當大兒子看著日本卡通說出想吃戚風蛋糕的瞬間,我卻感覺到濃濃在地風韻。
遂爽快答應:沒問題,明天放學點心就來吃戚風蛋糕。
當我把這句話說得飛揚,竟有那麼一瞬間,懷疑自己是否是談吐著日劇中甜蜜家庭的夢幻台詞。彷若心靈蕩漾,亦如命運難以暗算;開心時刻,不免伴隨悲傷淚珠。今年八月,我暫時卸下職業婦女身分,可以認真幫孩子烤一個香噴蛋糕了,但是回到心愛的家屋,忽爾有陌生忙亂之感,像是身體已經漫遊在現時空,意識仍踟躕在往日時光。人生不可思議,如果無常和無定的雲霧飄來,那麼就迷茫雙眼,在每一個當下踏實方位、摸索去向。
孩子上學後,家屋變成冰涼,我取出優格蛋糕食譜〔附〕,一個人烤蛋糕、安安靜靜回想這些年很多事情的發生,空氣也溫暖起來。不知道哪一天才能懂得,所有前後因果都已經過去,我只認真烤蛋糕。算一算,九月份我們小家庭消化掉六個戚風蛋糕。戚風蛋糕的液體含量大,容易發霉變質,我習慣裝在保鮮盒裡放冷藏,方便取出給孩子當點心,也可以搭配培根洋蔥等鹹食,成就一頓豐盛早餐。
為了迎接中秋節,九月底多一天補課日,大兒子想要獎勵辛苦的自己,提議星期六夜晚再看一次Netflix電影「貓的報恩」。星期五睡覺前他問:
媽媽覺得男爵怎麼會在櫃子裡放一個戚風蛋糕?
愛吃吧。
我認為是為了客人小春而準備。
喔!
媽媽明天一起看電影嗎?
十幾年前就看過了。
是和我一起看喲。
噯,確實沒有和孩子一起看過宮崎駿電影。職業婦女那些年,下班回家忙碌改作業、準備課程,總是把孩子交給受歡迎又令人安心的宮崎駿電影,沒想到孩子單獨面對的螢幕中浮現無限遼遠的彩色畫面,也許搬演著一幕幕默劇童年。
電影好看,需要可相互分享的觀眾;一如蛋糕好吃,也要願意品嘗的夥伴。
▲一份家常食譜分享如下。在食材運用上,優格容易取得,增加蛋糕柔軟度。在食材份量上,讓數字維持在整數,降低備料秤量的難度。
▲優格戚風蛋糕的製作過程,參考 如何製作一份家常戚風蛋糕
(photot by許婉姿)
喜歡這篇文章,記得幫我拍拍手,並且追蹤訂閱陪孩子看看書喔!
許婉姿
許婉姿
1998年開始文字創作,陸續發表作品並獲獎,2004年出版個人散文集《天台上的月光》。2007年以部落格記錄生活點滴至今,逐漸確認了,文字是與世界溝通的方式,也是存在必然;其間十四年,在台北市擔任教職,對教育現場有觀察與思考。目前是兩個孩子的母親,經常苦惱於育兒,也享受屋簷下的天倫歡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