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戚風蛋糕 Pumpkim Chiffon Cake(附六種戚風蛋糕食譜)

2020/08/1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宛如貓的步伐,趁夏夏在客廳小憩,我站在開放式廚房這一端躡手躡腳底摸索練習。當陽台有鳥的啁啾,以及風之巨人移動扶疏的黑板樹葉片,偶然底分神,凝視另一端的沉睡小臉,便要不可思議那時光流動,滴答,滴答,確乎有聲。
Home-made chiffon cake
為孩子烤蛋糕
夏夏一歲後,可以吃些清蛋糕,礙於市售的多羼化學添加物,我遂學習親手做。
蛋糕原料為麵粉、蛋、糖、油,只要確實打發和烤焙,就能讓鍋裡那一灘淡奶色麵糊魔法般膨脹成為金黃色海綿寶寶。麵糊性質不同,成品也各具特色。數次嘗試,發現夏夏喜歡柔軟水潤、滋味清爽的日式戚風蛋糕。我順此找來數種戚風教科書,循著照片、步驟,一一仿擬,甚且融入紅蘿蔔、蕃薯、香蕉、柳橙云云當季蔬菓。尤其南瓜,臺灣人向來愛吃金瓜米粉、薑絲炒南瓜片、南瓜糙米粥,無意料當南瓜融入蛋糕中,更添色澤亮麗,而南瓜本身的澱粉和糖份就是天然甜味劑。
夏夏開始吃嬰兒食品後,我每每上市場買來一大顆南瓜,刷洗潔淨,再連皮蒸熟,用電動攪拌棒打至爛泥狀,並分裝為每單位一百公克放置冷凍庫,平日揉麵團、拌義大利麵醬,或者調製蛋糕糊,解凍一單位即可。
新手也容易入手的食譜
製作南瓜戚風蛋糕所需要的原料,可以複雜豐饒,例如在基礎材料之外增添蘋果汁、糖漬橘皮或肉桂粉;也可以純粹一如我廚房常備的六項:蒸熟南瓜泥,雞蛋、麵粉、糖、鮮奶、葵花油。製作前,必須將食材區分為二:
按下右鍵、另存新檔
第一份為蛋黃五粒、葵花油五十公克、蒸熟南瓜泥一百二十公克、低筋麵粉八十公克。
第二份為冰蛋白五粒、細砂糖八十公克。
如此份量適用於兩個直徑十五公分的日式戚風蛋糕模。製作時先將蛋黃、葵花油、南瓜泥、鮮奶置於碗缽,以打蛋器攪拌均勻,再篩入麵粉,輕輕和入。混合後麵糊宜保有流動感。另取一大鋼盆,放進蛋白,以電動攪拌器高速攪打至青黃色變淡後,轉中速攪打,同時分三次倒入細砂糖,直至蛋白呈現硬挺彎勾狀,舀出三分之一蛋白於碗缽麵糊混合妥當,再全數倒回大鋼盆,小心拌切,使麵糊最終成為僅能滑動的摺疊狀。
打發蛋白和攪拌麵糊要格外用心。一般商家往往在打發蛋白時注入少許塔塔粉,使麵糊酸鹼中和,品質穩定,烘烤成品也完美,此乃成本考量,消費者委實難以苛求;但我想那違背了家庭烘焙之精神。既然為了家人食用安心而親手做,便要在細節上認真,握持打蛋器或橡皮刮刀之手的動作要確實,力道要輕柔,務求麵糊均勻細緻。
麵糊調製完成後,高舉鋼盆使傾倒於烤模,再以長竹籤圈圈狀划過麵糊,排除大氣泡。放入已預熱一八○度的烤箱,約莫九分鐘,取出劃十字,並轉向置回烤箱。烤焙時,儘量守在爐旁,視況狀調整溫度,待麵糊膨脹到最高點,又略略回縮後,立刻取出倒扣。
戚風出爐後,需倒扣至少一小時方能脫膜。戚風之柔軟,源於將空氣綿綿密密打入蛋白裡,使加熱後能膨脹漂亮,然戚風蛋糕之麵粉含量少,加上使用液體植物油,無法支撐蛋糕挺立,因此出爐後立刻倒扣,乃是借沾黏烤模之力來維持完整的氣孔組織。如果耐心底靜置一晚,戚風更顯得稜角分明,形狀完美。
脫膜時,以果醬抹刀沿烤模與蛋糕密合處仔細刮二圈,即可順利取出。切割時,應以吐司刀採用前後拉鋸方式,切面就能夠平整好看。
分切完畢儘速用保鮮膜覆蓋,既防止乾燥,也讓戚風在密閉裡回潤,更添滋味。
比蛋糕更甜蜜的回憶
其實,父母由來鹿港,我自幼視閩南糕點為零嘴,愛極了鳳眼糕、白片酥、油蔥酥麵茶的味道;至於鮮奶油蛋糕等歐美甜點,淺嚐輒可。這一年來頻繁烘烤戚風,明白了它的樸素醇厚,時不時也翻找冰箱剩餘食材來更替口味,譬如蔓越莓優格、蘭姆葡萄乾,甚至加入爽脆的堅果,有一次為公公烘烤了松子戚風,向來好美味的他,竟嘖嘖讚稱!
但奇怪底我烘烤過幾多不同口味的戚風,卻從來不問夏夏想吃哪一種?
每當點心時間,夏夏開心的喊:「蛋糕!」
我聽了,便面露微笑底說:「那就吃媽媽做的蛋糕吧。」
戚風除了適合給孩子當點心,如果將麵粉替換為全麥粉、米穀粉、苦蕎麥粉,就是我和丈夫的早餐,或者加入蜂蜜、楓糖漿,讓牙口不好的老人家享用。比如說,我的外公。
外公一輩子居處彰化福興鄉農村,耕田養牛,臺式粗食法,越過九十四歲忽然嗜吃蜂蜜蛋糕。如今想來,該是牙齒和力氣已衰老,而蜂蜜蛋糕軟嫩香甜,討人歡心。某年我提著蛋糕回古厝,預知孫女將返鄉的外公已在廊沿凝望多時,陽光灑落他臉頰上有晶亮的日曬斑痕,雀鳥在屋簷跳躍。我切好一片蛋糕,看著他粗大指掌撮著小小的雙齒鐵叉,仔細勾起一小方塊,慢慢放入癟扁的口中,紆徐底磨動,左右、右左,像在吟唱一首調子老舊的歌謠。
接觸烘焙才知,市售蜂蜜蛋糕多半添加乳化劑,而能造成蛋糕組織之綿密細緻。不禁問自己,如果當時我能夠烤蛋糕,是否訂作一個外公專屬的蜂蜜戚風呢?韶光流逝,外公逝世三數年矣,就讓外公與蜂蜜蛋糕的畫面,鑲嵌在我回憶裡成為一種永恆的甜蜜。
擁有自己的廚房
維金尼亞‧吳爾芙說過,如果女人要寫作,一定要有錢和自己的房間。我也認為喜歡烤蛋糕的人,必須要有充裕時間以及自己的廚房。身為職業婦女,工作之餘暇著實促迫,經常——宛如貓的步伐,趁夏夏在客廳小憩,我站在開放式廚房這一端躡手躡腳底摸索練習。當陽台有鳥的啁啾,以及風之巨人移動扶疏的黑板樹葉片,偶然底分神,凝視另一端的沉睡小臉,便要不可思議那時光流動,滴答,滴答,確乎有聲。
碰巧我和丈夫都休假,就喜歡帶夏夏去郊遊。出門前,習慣削一顆蘋菓,再切幾片戚風帶著,避免夏夏嘴饞;但臺灣之超商林立,豈不方便?然每每駐足在貨架前挑選那含有氫化油、泡打粉、澎鬆劑成分的麵包餅乾我就猶疑不安。因此儘管星期五下班已夜深,仍堅持出爐一二顆戚風,在捻熄燈光的家屋裡倒扣放涼,蛋糕的微微熱氣,以及一點焦香,伴隨著丈夫小孩的呼息,浮飄,渦漩,偷偷潛入他們的夢。
每當週末早晨,夏夏踩踏著小老鼠腳步聲出現在廚房,看見平日起床已上班消失的媽媽怎麼在這裡?訝異說:「好香噢!」「好香噢,就是媽媽烤蛋糕的房子吧。」我放下正待脫膜的蛋糕,望向那可愛小臉,霧露似的淡淡睏眠才從魚肚白天空風景底浮現。
延伸閱讀:
優格戚風蛋糕 Yogurt
全麥戚風蛋糕 Whole wheat
蜜桃戚風蛋糕 Peach
香蕉戚風蛋糕 Banana
阿華田戚風蛋糕 Ovaltine
※ 喜歡這篇文章,記得幫我拍拍手,並且追蹤陪孩子看看書喔!
許婉姿
許婉姿
1998年開始文字創作,陸續發表作品並獲獎,2004年出版個人散文集《天台上的月光》。2007年以部落格記錄生活點滴至今,逐漸確認了,文字是與世界溝通的方式,也是存在必然;其間十四年,在台北市擔任教職,對教育現場有觀察與思考。目前是兩個孩子的母親,經常苦惱於育兒,也享受屋簷下的天倫歡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