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媽媽是全天下最討厭的人

2021/11/12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媽媽唸我或罰我的時候,我只會說「吵死了。」、「不要煩我行不行!」
——長男 14歲,阿須田翔
我討厭吃番茄,媽媽很生氣,叫我要吃,然後我就說「我希望你死掉!」
——么女 5歲,阿須田希衣
日前Netflix推薦松嶋菜菜子2011年主演的《家政婦女王》,我好奇而點閱,沒想到超過十年的戲劇,卻在第一集就引人注目,我所指涉的,並非那些調動情節的懸疑元素,而是劇中角色吐訴的貼近真實的語言。
全劇開始於阿須田家庭因母親逝世,於是聘僱家政婦三田燈女士來協家務。家中四個孩子偶然間得知母親的死亡並非意外,而是自殺,遂傾吐了那些曾經對母親說出口的難堪話語「吵死了。」、「我希望你死掉!」,以為是導致母親失去求生意志的主要因素。
原來別人家孩子也會對母親說出這樣殘酷的話啊!看著畫面中兒童演員各自表演出劇本的哭泣哀傷表情,突然間,我知道成為一個城市公寓裡封閉家庭空間裡的主婦並非一座孤島,更像是一隻巨鳥,慢條斯理的飛越茂密森林,細數著沿途風光和果實。
(後文屬於Premium付費閱讀)
謝謝閱讀到最後!
❤喜歡這篇文章,請拍拍手、按愛心,追蹤「陪孩子看看書/親子生活」
✿更多大人味散文,看這裡→
托萊多愛情故事火腿博物館銀河鐵道之旅:米羅和他的星星們
承認那些討厭的——她終於可以神清氣爽底成為她自己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4221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陪孩子看看書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許婉姿
許婉姿
1998年開始文字創作,陸續發表作品並獲獎,2004年出版個人散文集《天台上的月光》。2007年以部落格記錄生活點滴至今,逐漸確認了,文字是與世界溝通的方式,也是存在必然;其間十四年,在台北市擔任教職,對教育現場有觀察與思考。目前是兩個孩子的母親,經常苦惱於育兒,也享受屋簷下的天倫歡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