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蔓越莓優格戚風蛋糕——為每一個認真過日子的大人保留安靜時光

2021/07/2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photo by許婉姿)
誰來吃掉最後一塊蛋糕?
大概是居住在人們所謂的疫情「熱區」,每次外出購物總是匆匆,並且以生活必需品和小孩需求為主要考量。「先求有,再求好」、「超市人多就不踏入」也是採買時刻的判準;至於大人就委屈一下,把家屋守護成防疫安全箱,日子很快會過去。
我嘗試烘焙蛋糕僅六七年,隨著兩個兒子成長,烘焙次數卻快速下降。約莫是認清了兒子和先生對於鹹酥攤魷魚、牛排、拿坡里炸雞云云肉品的興致遠遠甚於甜食,便不再自討無趣。奇妙的是,六月初某日,兩個小孩突然問:「可以吃蛋糕嗎?」
翻了廚房,尚有雞蛋、二砂糖、沙拉油、低筋麵粉、可可粉,立刻攪拌五種材料,出爐兩顆巧克力戚風蛋糕。冰涼過一晚,隔日就讓小孩分食殆盡。難得不用催促兼利誘誰來吃掉最後一塊蛋糕,正是苦捱著防疫生活中的嘴饞。
▼同一鍋麵糊、同一爐烘烤,但是烤模不同。左邊是台灣常見的中空陽極模,右邊是矽膠TOMICA汽車造型模。左邊掉屑屑,右邊則出爐減壓而消風。
(photo by許婉姿)
如何消磨夏日時光
相較於明白事理而勤勤懇懇把日子過下去的大人,倆小懵懂底在家上課、放暑假,看似優哉游哉並無抱怨。如果說這陣子大人被孩子黏緊緊不耐煩,也許並不公平;稍有意識的孩子也不願意被大人長時間盯梢罷。家屋小小,與其為了和平相處而各退一二步,毋如專注在個人喜歡的事務上,為自己營造出獨立的氣氛。
當天氣酷熱起來,倆小每天問:「可以去泡澡嗎?」其實就是在浴室沖澡潮濕處、泡在倆小當嬰孩時的伸縮浴盆中,搓搓沐浴乳,有點涼涼愉悅感已矣。——他們用自己的方法在消磨夏日時光。那麼,大人呢?除了閱讀和Netflix,絲毫不熱衷烹飪的我,日復一日準備三餐和收拾廚房,也偷偷放任幾隻骯髒的匙和筷,躺在碗盤溫柔的油水懷抱中。
既然掌理中饋之事,我不免要探看冰箱和籃子裡的食材,想想為孩子煮什麼?自己也順道吃什麼?諸如,大兒想要啃一大堆鹽水毛豆,我就把剝好的毛豆仁加入自己湯麵裡。又如,小兒提及要吃蛋包飯,我就順道弄一盤蛋炒飯給自己。有時候出爐一盤倆小喜歡的克林姆麵包,各自拿走一二顆吃膩了,我再撿剩下的。日子並不惱人,卻揮之不去那些細細喧譁的聲音,彷彿遠方的鑼鼓鞭炮、隔了幾條街道的宮廟煙火。我在想,是否每一個認真過日子的大人都能夠找到自己的安靜時光?
尋找大人口味的蛋糕
想到六七年前,翻閱著烘焙書籍嘗試烤蛋糕的時光。那時候大兒子尚未進幼兒園,我多半天未亮即翻身進廚房摸索,若非小家電(還有計時器)的噪音提醒(還有嗶嗶嗶),我可能就沉溺在攪拌麵糊的單調動作,或者從烤箱漫溢出來的焦香氣息裡。真的好安靜啊,那時候的天空是灰和白所組成,不知道雲朵在哪裡;而我一個人在廚房烤蛋糕。
六七年過去,如今早晨只能抓緊書本閱讀幾頁(真的只有幾頁),咀嚼文字未已,某孩子將走出臥房,大嗓門陳述他昨夜的夢境、宣示早餐應然的豐富精彩。倏忽,我腦海裡的閱讀印象消逝,變成算計這一天將如何安排調節。是以,今晚收拾廚房後,聽見了客廳的嘻笑怒斥、螢幕罐頭聲響;我決定一個人在廚房烤蛋糕。
「最初」購買的烘焙書籍。(photo by許婉姿)
平日挑選食譜時,總會顧慮是否合意孩子的口味,今晚偏不。挑選了自己一直期待的「蔓越莓優格戚風蛋糕」(《好吃戚風蛋糕輕鬆上手》p.36),讓優格的溫潤來搭配蔓越莓的酸甜,食用時抹上微甜鮮奶油,更是順口。
慢慢備料、率性攪拌、放心烘烤
將雞蛋、二砂糖、沙拉油、低筋麵粉、蔓越莓、優格,逐一擺上流理台。再慢慢底秤料,分蛋,用小湯匙刮出殘留蛋液,切碎蔓越莓,過篩麵粉,低速打發蛋白,烤箱預熱,全部是熟悉而且可以迅速完成的烘焙流程,然而我放緩動作( ♩ ♫ ♪),告訴自己沒有什麼好著急的,窗外的銀色星星才正要捻亮夜空。
混合蛋黃麵糊和蛋白麵糊的時候,想起戚風達人所講究的切拌手法,可惜這陣子右肩抽痛,乾脆用圓頭打蛋器輕輕畫大圈,均勻率性即可。那些沒有拌合的麵糊,再用細竹籤一一戳開來,啵啵啵。對,似乎聽見了細微的氣泡融合與消失;花瓣綻放、蝴蝶撲翅、初雪灑落的聲音也是這樣吧。——當你渴求聆聽,她才會傾吐悄悄話。
最後將麵糊平緩倒進烤模、入爐。「顧爐」、照看麵糊在烤箱裡的脹縮是烘焙過程重要的一環。但是不知道為什麼?烤箱燈泡今晚故障變成一閃一閃的,好像眼睛眨呀眨底暗示些什麼。於是我固定好溫度和時間,三十五分鐘的烤焙過程中只來調整過一次溫度和麵糊方向,其餘都不囉嗦。當麵糊烤焙完熟,蛋糕會用香氣來通知我。
留下幸福的鼻子在安靜的廚房裡等待。
烘焙器具歪歪倒倒堆疊在洗手台裡,約莫是「杯盤狼藉,相與枕藉乎舟中」的酣睡姿態,那就不要去驚擾它們。我繼續打開烘焙書籍,瀏覽那些香甜可口的食譜。直到蛋糕出爐後倒扣、放涼、冰鎮,如此一夜無話。
大人也愛吃蛋糕
早晨來到廚房幫戚風蛋糕脫模、切片、照相。不經意間,陽光已漲潮,玻璃窗上滿滿金亮色澤;家人陸續要起床了。我準備好叉匙、小碟子,還有紅茶,濃咖啡和詩集。小孩起床後,我將邀請他們來餐桌共食,為他們朗誦一首詩:
(美)愛默生〈寓言〉
大山和松鼠/吵架:
前者說後者是「小鬼」。
鼠答道:
「你果然很大;
但各種東西和天氣
必須加在一起
才構成歲月/和世界。
所以我覺得占這一席之地
沒什麼好慚愧。
我固然不如你雄偉,
你何嘗比得我嬌小/又活潑。
我不否認你可以做
一條美麗的松鼠路徑;
天賦不同:一切都安排得正好。
若說我扛不了森林,
你可也撬不開核桃。」(彭鏡禧 譯)
(photo by許婉姿)
(photo by許婉姿)
*後來又添購不少烘焙書籍,但奇怪的,「最初」的這三本讓我愛不釋手。
蔓越莓優格戚風蛋糕來自於福田淳子所創發。(食譜請參考原書籍)
❤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拍拍手、按愛心,記得追蹤「陪孩子看看書」。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413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陪孩子看看書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許婉姿
許婉姿
1998年開始文字創作,陸續發表作品並獲獎,2004年出版個人散文集《天台上的月光》。2007年以部落格記錄生活點滴至今,逐漸確認了,文字是與世界溝通的方式,也是存在必然;其間十四年,在台北市擔任教職,對教育現場有觀察與思考。目前是兩個孩子的母親,經常苦惱於育兒,也享受屋簷下的天倫歡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