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吃》黑輪

2020/09/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時候村子裡有一個黑輪伯,只要拿著獎狀或者是一百分的考卷就能去換一支黑輪,一直很想去換,不過我的成功率並不甚高,這是我對黑輪最早的印象。黑輪是長條圓柱物,而甜不辣是圓型的扁狀物,兩者的成份類似,不過吃起來的口感並不相同,一樣可乾可濕,然而黑輪能玩的花樣似乎更多了些。
就説説旗魚黑輪吧。
屏東東港與潮州都有賣旗魚黑輪,一樣都有分包蛋或沒包的,兩地的店家也都十分地多,不過潮州最有名的應該是在冷熱冰旁的那家。我個人比較喜歡沒包蛋的,因為包了蛋後常常不小心被蛋給燙了口,十分不方便。如果去現場吃最好是乾也吃濕也吃,因為重點是在於可以續的湯,混雜各式材料煮出來的湯,小小一碗煞是美味,而且還可以不只喝一碗。
而東港的旗魚黑輪多半是炸的,就沒湯可喝了,不過東港好吃的東西實在太多,相對於其它好吃的東西,旗魚黑輪其實只是打發時間的閒時配角。
説是打發時間,有時反而會變主角便是。
東港是一個漁港小鎮,捕魚、賣魚,當地也一堆人在釣魚,國中時常常會騎著腳踏車去碼頭看人釣魚,然後買支黑輪在旁邊瞎坐,看著釣客的欣歎與扼腕,伴著海風傳來的各式魚味,這或許是我對海的最早嗅覺記憶來源之一,連帶的後來在伸港福漢寶一帶工作時,只消聞到那充滿魚腥的味道,除了安心,也帶了點欣喜。
海邊對我來説是一個特別的地方,與山林不同,山裡是工作,而海邊是生活。只是隨著工作型態改變,想要去海邊並不若以前那麼地方便與理所當然。
因此藉著吃黑輪來想像一下,或許是個好方法。於是我前陣子常去台中第二市場,一是順路,再來是我喜歡那樣子的進食環境,而且進去的第一攤也有賣黑輪跟大腸。那攤有時排隊的人很多,曾經觀察了一下其它人點的東西,多半是蘿蔔糕加蛋之類的東西,不過我並沒跟著點,這攤我只吃黑輪跟大腸這兩個東西。
談不上美味,畢竟我吃的並不是食物的氣味,想要的是那種感覺。他的黑輪並不特殊,而大腸是用乾煎的。畢竟當你吃過台南的皇帝豆大腸後,其它地方的大腸只是塞滿米的棒狀物而已。
這樣形容或許你會覺得我太過殘忍,那只是因為你沒吃過真正好吃的黑輪與皇帝豆大腸而已。
第二市場的黑輪與大腸,醬略多了,其實應該像潮州那樣用沾的即可。
C. H. Chen
C. H. Che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