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劇極簡評:2020春夏日劇--我們的愛情不正常、灰姑娘藥劑師、什麼都不做的出租先生

2020/10/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雷甚入&沒有防雷線)
  2020夏日劇好片不少,除了必看半澤與大和田相愛相殺,並盡情領略藝顏文化的奧妙,讓我最驚豔的卻是橫濱流星與濱邊美波主演的漫改劇"我們的愛情不正常"("我們的戀愛不正常"/"我們有點不對勁"),推薦原因主要是劇情結構流暢,我個人覺得編劇改編能力十分優秀,將灑狗血的少女漫畫演繹成力道適中的緊湊劇本,並結合愛情、懸疑、心理、傳統文化的元素,讓觀眾能盡情融入主配角的喜怒哀樂(忘了說劇中人物線夠多且刻劃分明也是加分之處),真正達到追劇舒壓暫時忘卻外界塵囂紛擾的重要目的。此外,登對至極的螢幕情侶也好久沒出現在日劇裡,此劇男女主角外型只能說無可挑剔,尤其橫濱流星在外貌上十分體現少女漫畫中常有的俊美陰鬱形象,光是這點,相信大部分的觀眾都會願意收斂對年輕演員的挑剔,選擇被超高顏值所療癒吧(笑")!
  至於灰姑娘藥劑師(默默奉獻的灰姑娘藥師)、什麼都不做的出租先生,這兩部雖然在我的觀影圈討論度沒那麼高,但我覺得都是非常具社會關懷性質的好劇。尤其在灰姑娘藥劑師最後探討癌症治療的部分,編劇一再地強調"尊重病人意願"及"有品質的陪病"的重要性,讓病人安心,將有益於患者本身及陪病家屬,面對未知的療程有十分正向的影響力。我常常覺得戲劇有引導社會觀念更新的強效作用,效果常常大於教育或政府體系強力宣導放送,可引導觀眾接納更具人性關懷的理念與做法,光是從這點來看,劇本中較不流暢或稍微脫離真實世界的描述,我的包容度相對還是比較大。
  什麼都不做的出租先生也是溫馨小品,劇本雖然簡單也寫實(日本的出租服務確有其事啊!),但裡面也點出不少心理層面的眉角。先僅談可見的面向,因職場集體壓力或職性不合而無法承受的上班族已是社會中顯而易見的不舒適者,在各個國家文化皆已有探討,要全然消除如此困境在我看來尚是漫漫長路,但作為觀眾,我想我能反思自己能做的部分,也許是多一些包容接納,對於敏感的周遭人就能減輕它們的人際壓力。像是劇中出租先生的太太,我覺得她是非常巧妙的安排,盡管面對經濟壓力,她也只在真正接近米缸見底的那一刻稍微對先生發洩不滿,其餘時刻從第一集到最後都是默默支持,並且給予溫暖及笑容。老實說我覺得這部分是戲劇效果,真正在現實生活挺不住的另一半更多,但我還是一再認為,這是編劇給大家的提醒,面對身心狀況脆弱的另一半或親友,我們能做的不是落井下石或是給予責備批判,這些做法對於病情皆毫無助益並造成反效果,作為早年經歷過心理風暴的我,非常認同正向支持陪伴的做法,這會是最後一根稻草壓下時的救命氣墊,而且對陪伴者不那麼費力,我個人覺得對事件中的所有人都有幫助,可以積極考慮採用。
  戲劇就是如此看不盡且迷人,2020夏日劇雖然播放得有些雞飛狗跳,中間停播卡住的還不少,但簡潔有力的故事們總能滋養我這貪婪的小小觀眾,希望接下來無論是新劇放送,還是自己,面對不安的這一年,一切都能越來越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165內容數
經由12星座每月運勢預測,掌握想要關注的方向,為內心注入準備或動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