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相遇時我們能不能對彼此溫柔些?

2020/10/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指的溫柔,並非溫順乖巧,而是一份柔軟細膩,帶著同理,堅軔的力量。
(圖為向陽之手刻橡皮擦印章)
我們每天與數不盡的人相遇,雖然他/她不一定會在我們生命中長期駐足,很可能僅是一面之緣;像是路邊的小攤販、飲料店的打工族、捷運上與你並肩的乘客。即便如此,我們每一個人的生活,多多少少是彼此疊交與重複的,相遇時的我們,能不能對彼此溫柔些呢?
「我覺得2020發生了很多事情,現在開始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多分享給身邊的人,多一些溫暖跟善意。」聽到柯佳嬿上台領獎時的這句致詞,我心裡很暖也很有共鳴。即便人與人相遇在短短一瞬之間,也值得我們多付出一些溫暖與善意。
最近我兼了一份差,要在展會中販售日本大阪燒和烏龍麵,除了協助食品的加工(幫大阪燒淋上醬汁、放柴魚片、撒上海苔粉,這個環節我很喜歡,覺得好好玩)及包裝,還要負責結帳。
老實說,這不是一份很難的工作,但剛開始我還是手忙腳亂的,因為我並沒有任何餐飲打工的經驗,也是第一次「碰」到收銀機。「噹!」「噹!」收銀機小抽屜打開時清脆的聲音讓我好興奮,仿佛我就是一家小攤販的老闆,但事實上,我這個很菜的工讀生連收銀機的基本功能都搞得亂七八糟的。
有一次客人點了一份200元的餐,我卻誤按成180,還一副理所當然地找人家20元。客人匪夷所思地望著我,後來同事提醒之下我才知道自己按錯了。當下我心想慘了,第一天帶我的同事恰巧不在,我在收銀機前按了又按,不知如何是好,旁邊做大阪燒的同事帶著抱歉的笑容,跟客人說:「不好意思喔!再稍等一下。」這位年輕的客人說:「沒關係。我也在新光三越打工過。」
她沒有說出安慰之類的話,卻讓我的心情瞬間鬆了下來,平穩的聲音之中包容著她的同理,那樣的溫柔,讓我深刻感受到她理解我慌亂的心情,即便我們互相不認識。
調整好心情之後,我重新打了正確的數字,將發票與餐點交到她的手中。
「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啦!你太緊張了。上戰場就不用緊張了,也沒有時間緊張喔!」同事笑著提醒我。聽起來不是責罵,而是很輕鬆的鼓勵。我由衷地謝謝剛剛的客人與同事,給我剛剛好的同理與關心,讓我心頭的暖意久久不散。
我們都可能活在別人的生活及生命中,
扮演著為不足道,卻也十分關鍵的角色。
當然,不是每次的相遇,都能有如此美好的經驗。我也曾經遇過態度較為不佳的客人,將一堆零錢「撒」到我手上,其中10元不小心滑落時,他責怪我沒有接好。雖然我心裡也感到不舒服,但我寧願選擇去謝謝他,讓我知道我下次更應該怎麼避免同樣的狀況發生。而我也告訴自己,以後遇到同樣的情況,我要謝謝為我服務的人們,而不是一味地責怪他人服務不周到。
寫這篇當然不是要對服務業歌功頌德,畢竟各行各業都有其心酸。但我相信不論是什麼人、什麼身份地位及角色,我們會某一個機緣下相遇,都有其安排。與其凡事斤斤計較、怒目相待,不如用多一點的溫暖與善意,溫柔地對待彼此。
我相信,我們的溫柔、溫暖與善意,
會在某一個不經意的時刻,讓人們獲得無比重要的力量。
喜歡文章歡迎按讚及收藏,追蹤我可以即時收到文章唷!
若您在下方給予手掌,可以免費幫助我獲得平台分潤,謝謝您的支持。
向陽也歡迎大家留言,分享您的共鳴或是不同的觀點,很開心能與大家交流!
向陽
向陽
我希望自己是一顆小太陽,當自己的光,也給人一些溫暖的力量。 透過聊天,我觀察人們之間關係的變化,也藉由文字,紀錄下自身的生活及旁人的故事,並探索著我們內心被層層包裹的想法與情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