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成癮的殭屍

2020/10/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傍晚散步時遇見一隻四目黑狗(兩點淺棕色在眉毛),鼻子很短,感覺可能混種到鬥牛犬。
雞蛋一開始跟他玩得很開心,她喜歡黑狗(愈黑的愈喜歡),
但對方只要沒跑跑,就會一直靠近雞蛋的屁股,對她的屁股非常有興趣。

我仔細觀察,才發現這隻公狗並沒有結紮。
於是,只要他靠近雞蛋的屁股,我就走到他們之間,擋住登徒子。
那隻狗彷彿也知道我的意圖,只要我走近他就跳開。
你來我往像是跳恰恰。

河濱公園風有點大與涼,雲層很厚,一開始仍有一抹彩霞,很快地天就暗了下來。

前幾天也遇到一隻公狗,女性人類很客氣先徵詢我的意見,看是否能讓狗狗靠近彼此。
她說:「他沒有結紮。」
然後又有點抱歉地說:「我先生不想要讓狗狗結紮,覺得很可憐,想說公的沒有關係。」
(母狗的人類夥伴覺得.....)


昨晚看了Netflix上面的 The Social Dilemma (智能社會:進退兩難),
覺得非常震撼,原來手機以及社群網路成癮的問題不只有在身心平衡上面,
平台容易被金主操控的本質,以及演算法不斷地希望我們持續黏在上面,
這些社群網站不斷地推送聳動的、極端的內容給我們。

Facebook甚至跳出來駁斥這部紀錄片,說Netflix汙名化臉書。

我一直想戒除手機成癮症,FB、IG已經從我的手機上刪除又加回來可能不下數十次了。
(上個禮拜又刪除了)
我漸漸地意識到,自己的焦點都在社群網站上,真實人生反而變得黯淡。
常常想著或是焦慮著今天是否要更新,要寫些什麼,寫這個會不會很奇怪.....
為什麼我的生命要受制於它呢?
我用Moment App追蹤使用手機的時間,以及拿起手機的次數。
老實說,那個數字真的很可怕,我完全不知道自己花了這麼多時間在看手機。

漸漸地,我發現自己被改變了,我的日常規律、閱讀習慣、專注力......
抽掉那些App,我的手機突然好像沒有太多用途,我的人生也好像破了一個大洞。

我真的不希望,自己成了上癮手機的殭屍。
5.8K會員
838內容數
無法自我介紹的人🌿 Podcast|拉子幸福生活、秘密頻道《安納》 🌿 YouTube |喬安納 Days of Joanna 🌿《換日線》雜誌|拉拉手環遊世界專欄 🌿方格子|喬安納:2023 年起,記錄覺醒旅程「無人記得的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