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生的過程中,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一個人《精準成長》

2020/10/0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從小時候開始,我們總是認為成長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國小再來就會到國中,緊接著是高中與大學,但是當我們出社會有了一份工作後,成長卻似乎停止了。
不再有父母、老師在後面督促我們,也不再有所謂的考試成績來告訴你有沒有成長,這時候的成長變成一種虛無、感覺不到的存在。
要怎麼樣才能有所成長、才能進步,才能讓自己往自己嚮往的樣子前進,這本書提出了「成長」的15個法則。
就人生的方向來說,只有三種人:
1.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的人
2.知道自己想做什麼卻不行動的人
3.知道自己想做什麼也確實行動的人 -P.37
我想每個人身邊都會有第一種人,但更大部分是第二種人,他們會抱怨自己的工作、會說自己想做並不是這個,自己有天份可以擁有更好的職業,但卻總是不願意去行動,而第三種人則是最少、卻也是最能得到所謂圓滿人生的人,他們想做什麼就去做,失敗了也不後悔,成功了自是大放異彩。
你是哪一種人?你想要有所改變嗎?如果你有這種念頭,來看看這本的15個成長法則,尋找一個適合你的成長方法,開始屬於你的成長過程。

一、阻止自己成長的原因

那明明知道自己想做什麼卻不行動的第二種人,為什麼會無法跨出第一步,這邊舉了8個成長陷阱:
01.主觀認定障礙:我認為自己會自然而然的成長
02.知識障礙:我不知道該如何成長
03.時機障礙:現在還不是開始的時候
04.犯錯障礙:我害怕犯錯
05.完美障礙:我要找到最佳辦法再開始
06.激勵障礙:我沒有心情行動
07.比較障礙:其他人比我優秀
08.期待障礙:我以為沒這麼難
在這上面的8個障礙中,你中了幾個?老實說我自己就中箭不少,像是覺得現在不是好的時機(那什麼時候是時機?什麼時候才要開始?這根本就是在找藉口),事實上許多人都在還未準備好之前就開始跨出第一步,所以看過這些阻止自己成長的原因,並深刻反省自己是否也有相同心理後,我深深決定不能因此被困住。

二、尋找你的成長動力

發現自己落入成長陷阱後,我們要為自己的成長找到足以激勵你持續成長的動力,如果你並不清楚自己想要成長為什麼樣子的自己,那可以先透過以下幾個問題來反問自己,從中找到你嚮往的模樣。
01.你喜歡現在的工作嗎?
02.你想做什麼?
03.你有能力做自己想做的事嗎?
04.你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做想做的事嗎?
05.你知道如何追求自己想做的事嗎?
06.你認識相關領域的前輩嗎?
07.你應該跟這些前輩共事嗎?
08.你願意為理想付出代價嗎?
09.何時可以開始做你想做的事?
10.真正做起理想中的事,會是什麼光景?
透過這10個問題,你是否對你的未來有比較清楚的概念及想法。也剛好這篇分享時是在7月,是許多大學生畢業的季節,許多平台(如噗浪、Dcard)都有很多求職討論文,不只是畢業生需要思考自己想選擇什麼樣的工作,包括工作多年想轉職、想改變的人也可以好好想想什麼是你想追求的工作與事情。
在這邊提供我自己的版本,我除了熱愛閱讀,也對投資很有興趣,因為投資會接觸到很多產業的企業,各個產業在做什麼,學習這些知識都讓我很感興趣,所以閱讀的範圍也更加大,上的課程也越來越多元。
但是當別人問我,是否要因為對產業研究、對金融有興趣而辭去現在的工作,去從事相關的工作,其實這我也有想過。
不過很快就發現踏入金融業並不是我最想做的工作,也或許在投資這件事前,我更喜歡閱讀和寫作,但要我成為專職作家,那壓力以及經濟肯定是現在的我還無法負擔的,因此結合這3項熱愛的事物,經營部落格是我另一個紀錄成長的軌跡。

三、不是要有目標意識,而是要有成長意識

這是我覺得整本書最讓我驚訝的內容之一,因為對我而言,我是個很愛訂定目標的人,訂定目標後我會努力往這個方向前進,且若沒有達成目標,過程再重要又如何?
不過作者認為,目標固然是你成長時很重要的依據,可是更重要的是,你要具有成長意識
成長意識具備以下特點:著眼於過程、成熟自己與他人、終身持續、改變自己、達成目標後持續成長。
相反於成長意識,目標意識就會著眼於終點、激勵自己與他人、特定時期出現、挑戰自己、達成目標就停下腳步。
就我的理解目標意識比較像是當你為了一份好工作,你計畫考過N1而努力念書準備考試,最後考試通過並如願找到一份好工作後,你這個成長也隨之結束。
作者更希望你的成長是持續性的,終身不止歇的,而不會因為短期目標結束。
人生目標是藉由設定目標來實現;年度目標是藉由達到每日目標來實現;每日目標的達成,則是做最初不自在但日後成為習慣的事。習慣是強大的力量。習慣把行動變成態度,把態度變成生活方式。
這就是重視過程的表現,每一天每一步都很重要,或許最後你無法如願達成某個目標,但過程中所養成的好習慣、好態度、好行動都會為你帶來其他更大的回報。

四、書內的15個法則

01.意向性法則:成長不會從天而降
02.自我覺察法則:先認識自己才有熱情和使命
03.鏡子法則:為自己增值?你得先看到自我價值
04.反思法則:懂得喊暫停,成長才會發酵
05.毅力法則:動機刺激前進,紀律推著成長
06.環境法則:第一名危機!你處在成長環境嗎?
07.計畫法則:人生不能總是放棄,你得擬定策略
08.痛苦法則:人生最大幅度成長—負面經驗
09.梯子法則:爬愈高,愈需要品格
10.橡皮筋法則:勇敢拉鋸現在的定位與理想目標
11.取捨法則:你得先放下才能拿回想要的
12.好奇法則:最終贏得勝利者—常問「為什麼?」來刺激成長
13.仿效法則:找個人來偷學,成長最快
14.拓展法則:跳脫框架、思考與行動,無限成長
15.貢獻法則:把水送出去!付出愈多、得到愈多,懂得奉獻的人會獲得更多的收穫
最後,起初會覺得這本書似乎是一本在談論成功、有點像是激勵你要努力的老生常談書,但是細看會發現它或許帶了一點心靈雞湯,但也有激勵到我的部分,或許是因為讀了這本書很有感,所以我決定開始每月寫1~2篇投資理財類型的文章,除了訓練自己的寫作技巧外,更希望的是能將自己學會的東西,透過寫出來好讓更多讀者看到,並得到幫助,一方面也能使使部落格的文章更加多元。
另外在這邊其實我也想到前陣子在PTT的Alltogether版有一篇很有名的單身三十年文章被瘋傳,當中的男方(也就是原PO)儘管出社會後工作忙碌,但也保持著願意經營興趣的熱忱,他學了許多技能(寫美食部落格、投資、做菜、運動健身),增加自己人生的豐富程度,自然也吸引到適合他的好女孩,光看內文我覺得他其實是不斷在成長的,也因此不會有了一份好工作就駐足不再向前。所以希望這篇心得可以激起讀者想要閱讀及找到你想要成長的動力與願景,與我一同持續成長。

✨喜歡我的文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順手幫我拍手五下,支持我持續分享好書,謝謝你↓↓↓↓↓
153會員
163內容數
熱愛閱讀,現創作內容為:讀後心得、投資理財、課程心得及原創長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