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沒搞懂「貴」、「大名」是不能自用的

2020/10/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別以為日語才有自謙語和尊他語,中文裡也有很多自謙語和尊他語,如果國高中時期國文學得不差的朋友應該都知道所謂「令尊」、「令堂」、「貴」某某等等詞語就是尊他語,抬高對方地位的說法。
生活用語雖然不那麼拘謹,大多是商業交流往來會較為著重,畢竟服務就是以客為尊嘛!給予顧客方尊榮感,彼此合作才能如魚得水,交流愉快。
服務業對顧客方也是經常使用常見的尊他語,例如「貴姓大名」,可笑的是,我偶爾會得到客人這樣的回應,「我貴姓X」、「我的大名是⋯」,總讓我感到啼笑皆非,可能有些人會覺得我很小題大作,太著重不必要的文字,他們也只是像鸚鵡一樣抄著我的問題順著說罷了。但是,我認為最基本的尊他語要拿捏正確,是職場人士基本禮儀,把尊他語用在自己身上是相當沒有禮貌。進入系統稍稍閱覽那些用「貴」、「大名」自稱的客人個人基本資料,發現他們大多是十幾、二十初頭的學生,可能是還沒出過社會,才忽略這些禮數。
服務人員內心翻白眼獨白:「你自以爲哪位啊?『貴』姓?稱呼你『貴』只是服務禮儀,並不是真的覺得你有多貴,但你自稱為『貴』則是不知羞恥,還有,你很有名氣嗎?即使報出你自認為的『大名』,我也根本不知道你到底是哪根蔥啊?」
我當然也不是要客人回答很假掰的「敝姓」、「小名」等等自謙語,畢竟還是一句「以客為尊」嘛!很稀鬆平常的說出「我的名字叫『郝友前』」就行了,在你還不是名氣響叮噹的人物時,「鼎鼎大名」只能用在畢業紀念冊的自我介紹裡,如果有人想反駁我這句話,不妨試著在求職面試時對著面試官,開場自我介紹就勇敢說出「我貴姓」、「我的大名是」,我會佩服你的勇氣。

我其實還是很善良地認為那些客人僅只是無意識地重覆我的問題罷了,並不是他們真的不禮貌,因此我往後都改口說:「請問先生(小姐)要怎麼稱呼?」,此時,若再聽到「我的大名是⋯⋯」,沉一口氣,果然又是一位叫「梅明企」的小毛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0會員
306內容數
雖然才短短三十載的平順人生, 但確有許多煩惱。 如果的事,如果當年怎麼做,當年怎麼想, 可以造就今日不同的我嗎? 無論如何,明天依舊會吹著明日的風。過去的我,無論再細小的事,都形成今日的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