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字] 有受爵位的鷺

2020/10/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聽說現在博物學很紅.......本人在下我雖然不是博物學專攻,但是略通鳥類,介紹一下吧!
我們研究室大學長,在我菜菜的第一天進研究室時
學長「你知道冠羽畫眉的日語怎麼說嗎?」
我:「カンムリチメドリ」
學長「Taiwan Yuhina」
我:「我的台灣野鳥圖鑑後面的索引是寫カンムリチメドリ耶」
「カンムリ(冠羽)」是沒有問題,但是不管是「チメドリ」或「Yuhina」
網路上都找不到語源耶
(很久沒追蹤了........版友有最新消息,歡迎留言補充喔)

有受爵位的鷺

「鷺」在日文中是叫做「サギ」,「サギ」的體型大概分為兩種,一種是脖子很長的,另外一種是矮矮胖胖的。
(圖片來源:網路。特此致謝)
本鳥就是受後醍醐天皇正五位爵位的夜鷺是也~~~~
稱為「五位鷺(ゴイサギ)
主要活動於水域,吃魚
(いくえ先生攝影)
這隻是「黑冠麻鷺」
行動笨拙,不太怕人。和夜鷺同有「暗光鳥」「大笨鳥」的暱稱。
「暗光鳥」是因為夜行性,「大笨鳥」則形容行動緩慢的樣子。
黑冠麻鷺喜歡和人對看,等到牠感覺危險時,不會馬上飛走,不急不徐地走出人類視線。喜歡吃蚯蚓,會守住蚯蚓出現的時機,抓住一端,好像在拔河。
「黑冠麻鷺」的日語名稱叫做「ズグロミ ゴイ サギ」(頭黑溝 五位 鷺)
日語的生物確實不好唸,都是片假名的專有名詞。

925會員
236內容數
在我們的生活裡面,處處受到日本文化的影響。現在去日本旅遊的人眾多,也有許多漫畫及日劇受到大家的喜愛。 本專欄作者是日語老師,也是文化研究者。從輕鬆有趣的角度,解析日本文化及日語,並且教大家一些日語中的文化內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