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覺得人生很難,也許是因為你從未真的走進困難

2020/10/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牌卡諮詢正式開始收費以前,我開放了些免費的名額給親友。
有個一個十幾年不見的同學來令我印象深刻,因為她依然是我當年認識的她。
「我覺得是一個在病床上等死的人。」抽出某張牌卡後,她這樣說道。

我問:「那與你生活有關聯的是什麼?」
「就是我啊,我覺得自己就是在等死而已。」她用一副人生只能這樣無所期待的口吻迸出一句讓我心一驚的話。

並非她想尋死,只是她覺得人生似乎就只能如此,沒有什麼能改變或期望更多的了。
她沒結婚沒小孩,父母健在,沒有重大挫折及煩惱,工作正常,生活不是沒錢而只是擔心錢不夠或說想有更多錢可以使用。
雖然相隔十多年再見,我們的外表都已被歲月催老了些,但在牌卡諮詢的過程中,我發現她改變的只有外表,內心依然是當年我認識她,縮小自己不斷想取得別人認同的小女孩。

於是,在那當下我知道了,我得要當壞人,溫柔對她而言不是良藥。
「如果你沒有任何想要不同的念頭,那你為什麼要來找我?你就繼續過同樣的生活等死就好啦!」我陳述自己看見的。
她答不上來,於是我說:「你的第一步就是得要先願意承認你有想要不同。」
最後她在離開前告訴我:「人生好難喔!」
我開玩笑地說:「我離婚又帶著個拖油瓶都沒覺得人生很難了耶!」
好啦,我得承認,偶爾疲憊時,我也會想當鴕鳥,假裝什麼都不知道,順便在心中大喊:人生哪來這麼多要學習的課題?
但正是因為體會到人生的迷人之處,就是有著宛如打遊戲破關般充滿挑戰的感受,才能在稍加喘息後,又帶著信心繼續向前。

回想著那樣的她,我不由得內心充滿感激。
感謝生命帶我經歷了好大一場風雨,把所有恐懼害怕的都推往我面前,讓我不再只能當個岸上的旁觀者,而是乾脆縱身一躍,跳進生命這充滿未知的大海中。
於是發現,大海不如想像中可怕,最可怕的是自己想像出來的困難。
如果我恐懼於一波波的海浪,只敢在岸邊排回,說服自己大海這樣望去也很美,又或是在沙灘上踩踩水就騙自己已經知道大海的面貌,那麼我就不會發現穿越表面的風浪往下,其實寧靜深邃,且更深處潛藏著生命的重要寶藏。
過去我在岸邊不曾發現的秘密是,大海本身就充滿了富饒的資源,足以供給生命中所需的一切,亦如人生。

若是我未曾經歷生命中的風浪,此刻在說人生好難的人之中,應該也少不了我。
原來風平浪靜未必是好事,那代表了駐足不前停留在原地,也代表了恐懼未知,寧可受困而求安心,更代表了未曾走進人生中,為自己真正的活著。
我同學的模樣,對我而言並不陌生,望著她就想起了過去的自己,沒有為自己的人生負起責任,等著別人來救贖。
我知道宇宙是派她來提醒我,只要願意為自己的一切負責,風雨也能是最美的風景。
我也曾經如此,害怕自己不夠好,擔心自己不被他人認同喜愛。
跟多啦A夢借了縮小燈,把自己的情緒喜好,都縮小再縮小,盡量不要感受它們的存在;再拿著放大鏡,把別人的眼光,都放大再放大,盡量符合身邊人的期望。

於是,隨著社會賦予的腳步,念書、工作、戀愛,再來好像就是結婚生子,不能說日子一層不變,但也就是偶有漣漪,生活就是忙著把礙眼的小石頭踢開,再走上前人鋪好的那條路,談不上不好但也就是隱約覺得哪裡不夠。

即使知道人生是自己的,但又習慣性地騙自己,是受困於環境和各種外在因素,因此才無法為自己開疆闢土。
知道有夢最美,那些追逐夢想的人的確好耀眼,但似乎也離我有點遠。

夜深人靜捫心自問,可能會承認在總總理由的背後,其實是自己害怕做不到,或者在當下的生活中即便不滿意,至少代價是已知的,且承擔得起的,若是要付的代價難以衡量,那不如繼續過著還算風平浪靜的生活吧!

在過去,我也蠻擅長好似充滿幹勁要去為自己做些什麼有意義的事,但內心實則滿是不確定,於是就把自己創造出各總受困的幻象,當成止步的最好藉口,不用真的為自己負責任,還能順便欺騙自己已經努力過了,最後便不了了之。
而後再無數次自欺欺人的告訴自己:其實我沒有想要不同,現在這樣也很好。
因此我從來沒有真的在過自己的人生,只是在複製盡量不出錯的生活。

也許就是我的靈魂實在看不下去了吧!
乾脆把我推上屬於我的人生戰場,這才發現所有的困難,都是因為沒有面對才誤以為很難,但如果甘願地直迎挑戰,就會意識到自己早已俱備穿越困難的能力了,只是從來沒機會運用。
人生很難,是因為只看著困難卻從來不去穿越困難。
但我相信,只要在看似最黑暗的時刻,仍能在內心找到愛,人生就沒那麼難了。

  • 若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臉書粉絲專頁,與我更多互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Winnie
Winnie
擅長牌卡諮詢,運用心靈牌卡進行潛意識解讀,找出限制性信念,釋放阻礙腳步的思想,轉化成新的可能。 歡迎至Facebook粉絲專業觀看服務內容,搜尋「Winnie。與不完美的私密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