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加害者和解

2020/10/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以為欺負看起來比自己弱的人,我就會顯得厲害,對不起…」
-----
17、8歲的階段我不停打工,大多是服務業,其中一份工是在量販店當店員,時常也要進倉庫爬鋁梯搬貨。
那份工遇到一個長我兩歲的同儕,有天我爬上鋁梯到貨架最頂層伸手搬箱子,沒有注意到有人在旁邊,突然鋁梯被從底部猛力推翻,上方的我順勢摔下來,屁股著地,好險雙手護住頭了,沒大礙。抬頭看的時候,那名同儕就站在倉庫門口,對我冷笑後轉身就走。
其實這件事我後續自己解讀為「青少年嘻笑打鬧」,年輕人打工都是因為要盡早分擔家計,所以直至今日我並沒有放心上。
近日,收到一名母親的訊息,頭貼看上去笑得燦爛親切,環抱一個好可愛的女童,但她的訊息寫說,「對不起,我一直記著那件事,那時候故意陷害你摔下來,我永遠無法原諒自己。」
沒錯,這名母親就是當年一同在倉庫裡的同儕,她結婚有孩子了。當然,我們也展開詳盡的對話,一方面我告訴她其實完全不在意也忘記了,另一方面她告訴我,其實當時她的家庭遭逢巨變,媽媽離家出走、任職工地板模工的爸爸又發生意外,脊椎重創,她害怕、錯亂、沒有方向,因家庭遭遇而感到嚴重自卑,
而她當時發現,打工的幾名同儕中,我總是認真做自己的事,不太跟大家聊八卦,所以看到我的溫和懵懂,讓她覺得自己不是最傻笨的,把我推下鋁梯後,她知道我沒告訴任何大人、獨自吞忍,她甚至因此感到得意和開心,
但後來一名女主管在定期檢查監視器時,發現整個過程,直接通知她還在醫院的父親,並且解僱她,
「我以為欺負看起來比自己弱的人,我就會顯得還是一樣厲害,對不起,其實我讓自己的處境更糟了…」她這麼說。
她說,她的父親當時重傷,腰部不得挪動,但得知事情後,竟氣得從病床硬是要坐起身,只為打她一巴掌、讓叛逆的她覺醒,她嚇壞了,明白自己的行為是極為嚴重,
但後來想聯繫我道歉時,我已經離開那份打工,準備北上念書,
她因此一直記著這件事,直到最近意外在朋友分享的粉專貼文中,找到了我,於是鼓起勇氣私訊我。
「我現在也當人家媽媽了,我也教我的女兒,要當一個散發溫暖、善良的人。」她最後這麼說,我很替她的女兒開心,將來她的女兒肯定會是一道充滿希望的光。
/
整段對話,我們釐清當年事件、傾聽彼此遭遇經歷,最後對於彼此都過得好、心境成熟了,不僅釋懷也替彼此開心。
-----
一生當中,總是得先歷經不成熟、懵懂,才會有今日的領悟和提升,
我們自身是如此,其實我們生氣過的、討厭過的、傷害過我們的人,也都曾是一個不懂事的孩子,
加害者可能曾是受害者
受害者,無需讓自己一輩子只能受害,反倒可以從經驗成長、茁壯,靠自己的力量終結悲劇。
沒有必須糾結一輩子的怨恨
亦即沒有任何負面事情能終生綁架我們的情緒和心境,
看似諒解對方
其實最美好的意義是
連自己也獲得救贖了。
願我們更明白每場人際磨合中的課題,願我們內在持續茁壯、不被悲傷遭遇綁架。
ps.但是那些犯法、暴力、侵害的“加害者”不再此論。
    療心粿
    療心粿
    人生迄今大半、歷經12年的憂鬱症治療諮商歷程,現今我懷著探索心理學的熱情,融合對情緒陰影的體悟探索,希望帶大家一起來擁抱受傷的自己。 身兼憂鬱症者/網路編輯/寫實文學作家,這幾個表定身份。對文字有著烈陽般的灼愛,時有對生活所感,也喜歡浸享於文字海,盼望我的平易文字,能在你心中,也勾起美麗漣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