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學生婚宴有感

2020/10/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畢業多年的學生陸續結婚了,我有幸受邀出席,跟著開心、跟著感動落淚,有時還有種嫁女兒的錯覺。但席間也有為數不少的學生仍在情海浮沈,有學生好奇問「師丈當年怎麼求婚的?」,我說:「沒有吔!」交往多年,歷經男友當兵二年,我們都還在一起,然後師丈的父親因病往生,男友媽媽提議說要不要百日內結婚,但我奶奶堅持反對,於是滿一年後才開始籌劃婚禮,然後就結婚了。
學生又問:「你怎麼知道師丈是對的人?」我說:「還沒變成男女朋友之前,我們就是好朋友,所以很談得來,雙方家庭經濟狀況也很相像,價值觀也雷同,而且我們還是彼此初戀,沒有上一段戀情可比較,談了快8年的戀愛,該吵的架,都吵成一個個可持續依循的原理原則了,這是我們一直很契合的原因,就自然而然地走上結婚的道路了。」
我覺得每個人在求婚前或接受求婚之前都要想清楚,自己是為了什麼而結婚,若是為了脫離原生家庭而結婚,這太危險了,萬一這婚姻不如想像中美好,必須放棄時,你會連原生家庭都回不去;也不要因意外懷孕了,就將就那個還不確定的男人,委屈一時可能就要委屈一輩子,更不要忽略彼此個性中無法容忍的缺點,改變自己都很困難了,更何況是改變他人,婚前改不了的,婚後可能會變本加厲 ,最糟糕的是還在失戀陣痛期中,卻像溺水的人找到浮木一樣,隨便委身給下一個遇見的人,我看過大多這類悲慘的例子了。
想辦法讓自己嫁給愛情吧!因為這股力量才能帶你平安度過婚姻中的風風雨雨,才能讓自己心甘情願地容忍婚姻中的磨擦和不美好。家族中有個長輩在我結婚前,語重心長地對我說:「不要把婆婆當家人,因為對家人我們會有情緒、會有埋怨,但婆媳相處當然是媳婦受委曲居多,何苦讓老公處於夾縫中;要把婆婆當貴人,謝謝她生養了一個好男人當你的老公,對貴人你只會有感激,不會有怨懟,也不會有負面情緒。」
多年來,身為長媳的我都把這道話奉為圭臬,也曾將這段話轉述給即將結婚的晚輩,但效果如何卻不得而知,畢竟新世代的女孩們想法先進多了,你看公視連續劇:「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劇中的年輕女孩個個伶牙俐齒、敢愛敢恨,哪一個不是大聲地主張自己的權利,各種的婆媳過招戲碼持續進行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