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從反差萌小浣熊身上學到的人生哲學──《衝吧烈子》

2020/10/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圖片來源/烈子推特
20、30歲的你,面對主管的無理要求,是不會常常想翻白眼?面對擺爛的同事,內心哀怨自己怎麼那麼苦命?面對長輩的催時,很想告訴他們我只是緣分未到?面對不斷進步的同儕,很擔心自己跟不上大家的腳步?
Netflix上的熱播動畫《衝吧烈子》,主角是隻可愛的小浣熊──烈子。烈子是貿易公司的會計,安分守己、認真工作,但個性有些軟弱,不敢反抗旁人,所以當她遇到職場和家庭的壓力時,會躲起來用死亡金屬(Death Metal),唱出不敢當面說出口的真心話。竭盡全力嘶吼的烈子,就像加諸在我們身上的包袱被撕開,想大聲告訴這個世界「別拿你的價值觀來煩我!」
遇到不爽的事情無處發洩,烈子就會躲起來開始唱死亡金屬(圖片來源/烈子推特

反映真實職場的可愛角色

《衝吧烈子》中的動物角色都很可愛,個性卻相當符合「人性」
(圖片來源/官方網站
《衝吧烈子》是三麗鷗創作的動畫,所有主角都是擬人的小動物,每一集都可以感受到編劇用心地刻劃主角的個性。例如烈子的上司敦部長,是一個會歧視女性、上班打混摸魚,在長官面前卻畢恭畢敬的沙文主義男性。如何,有沒有覺得很熟悉呢?應該很多人在職場上都有遇到這樣的人吧?
雖然敦部長個性惡劣,但卻是我在《衝吧烈子》中最喜歡的角色。敦部長總是欺壓烈子,不過在關鍵時刻總會迸出金句點醒迷惘的她,就像我們身邊的人生前輩一樣,因為看得多、受過的傷也多,他們總會知道目前的我們在拘泥徬徨什麼,再給一記當頭棒喝。
或是烈子的同事們也像社會上會遇到的各種人,例如會用可愛撒嬌的方式,凹同事幫忙的嬌嬌女;很愛八卦是非,卻也熱心助人的歐巴桑同事;在公司走路有風、最受老闆歡迎的風雲人物;還有,做事情並不特別突出,只求圖個溫飽的小人物──你自己。

為愛前行,但請確定這也是你要的通途

沉浸在愛河中的烈子(圖片來源/Netflix)
《衝吧烈子》中,有很多寫實的劇情,我特別喜歡其中一段內容。
烈子的男友只野是科技業界的當紅炸子雞,烈子認識他時很快地陷入愛河,開始編織步入禮堂的美夢。沒想到只野的想法卻很前衛,他覺得沒必要結婚,只要兩人相愛就可以過一輩子。這讓烈子很訝異,卻不想戳破這個完美戀情的泡泡,烈子對外宣稱就算不結婚也可以很幸福,硬是說服自己她的想法和只野一致,她確信這是她要的。
這時,閱人無數的敦部長識破烈子真實的想法,他告訴烈子:「我把家庭當作重心度過乏味的人生,這是我自己的決定,那你呢?別騙自己了,你就是你,如果你不知道要從人生中獲得什麼,那麼你將會永遠長不大!」
很多人會因為陷入愛的泥沼,而相信對方想要的也是我想要的,唯有目標相同,這份感情才看得到前路,然而委曲求全的結果,往往都是挫敗收場。世上有太多破碎的戀情造因於此,有很多人的人生被綁在這裡而不自知。

嚮往軟爛生活而開啟的充實人生

沒有遠大志向的烈子,最喜歡宅在家(圖片來源/烈子推特
烈子胸無大志,每天都是家、公司兩點一線往返,或是偶爾去KTV唱死亡金屬解放壓力,沒有其他的休閒嗜好,她對這樣的生活沒有不滿。
然而,烈子很想盡快脫離痛苦的上班族生活,所以決定要釣個金龜婿,讓她可以專心做家庭主婦,這時她做的努力就是──去上瑜珈課雕塑身材,好讓自己充滿魅力;因為在公司總是壓力很大,所以被罵時都很想讓自己放空,去到很遠很遠的地方,這時烈子做的改變是──去駕訓班學開車,好讓自己可以脫離生活圈出外兜風。
隨著劇情的發展,烈子的個性依舊保守安分,但她一步一步跨出舒適圈,體驗各種新鮮事,而且烈子在最新的第三季中,還會因為意外而開啟斜槓生活,當起了地下樂團的會計,進而躍升成為樂團團員。這是不是也有點像我們的人生呢?當被問起,你的夢想是什麼?我們時常不會有具體的目標、無法想像未來的模樣,只能遇到想做的事就去做、遇到困難一個個解決,漸漸塑形成「自己」的樣貌。有夢想很好,沒有也沒關係,人生很好玩,值得慢慢品味。

負能量,又怎樣?

要怎麼活是我的自由(圖片來源/烈子推特
烈子最後依舊沒有人生目標,做事情也總是消極,但沒有人知道未來會如何,只能傾聽自己的聲音、相信自己堅定地走下去。若是遇到好管閒事的傢伙來說嘴,就大唱死亡金屬回應他: 「我要怎麼活是我的自由少來管我!!!」

《衝吧烈子》第一季預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翁湘惟
翁湘惟
喜歡書、電影和日劇。相信其中的故事,總會給我們人生一點點養分。 想說的是:人生只有一次,要做自己喜歡的事。 關鍵評論網:www.thenewslens.com/author/iris 聯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